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顏聖冠強烈反對郝龍斌在台北實施「空間戒嚴 守護威權」
2007/03/08 11:59:01瀏覽500|回應9|推薦1

2007-03-04╱自由時報╱第A02版╱焦點新聞  /劉榮

顏聖冠強烈反對郝龍斌在台北實施「空間戒嚴  守護威權」

北市長郝龍斌昨表態反對拆除中正紀念堂圍牆,綠軍議員皆認同應拆掉高牆,藍軍則抨擊行政院玩法弄權。民進黨北市議員顏聖冠指出,打掉這些高牆,讓台北市民多一座可以更加親近的中央公園,對空間解嚴將更具意義。都發局早年已考慮過要拆除中正紀念堂圍牆,甚至在黃大洲擔任市長時代,當時的工務局長潘禮門就建議打掉圍牆,郝此番反對高牆倒下的言論,顯現他還活在數十年前的威權時代。

拆牆!馬市府時已有民眾陳情

 2007/03/05/民視新聞

中正紀念堂圍牆廢存引發風波,事實上,8年前馬英九市長任內,早就有市民陳情要求拆除圍牆,當時都發局以寧靜為由拒絕拆牆,如今拆牆風波再起,民進黨市議員要郝龍斌不該為了意識型態,不讓威權時代的「空間解嚴」就是因為中正紀念堂的後方圍牆,一個門都沒有,杭州南路的居民得多花1分多鐘,才進的了中正紀念堂。早在8年前,就有杭州南路的居民,向當時的台北市長馬英九陳情,要求開放這個象徵威權時代的高牆,不過案子送到都發局,就被否決。8年前,民眾陳情拆牆,完全沒有政治考量,不過新任市長郝龍斌仍堅持反對行政院的拆牆計劃,讓民進黨議員質疑,郝市長是不是有特定立場。顏聖冠說,3月底議會開議後,她計劃安排座談會,讓反對拆牆的郝龍斌,聽聽支持行政院拆牆民眾的聲音。

還給歷史公道 拆除獨裁統治的牆

說明:

 顏聖冠表示,中正紀念堂是『台灣的古夫王金字塔』獨裁者統治台灣的象徵,當台灣人民被迫紀念獨裁者蔣介石,即使連總統府都沒有圍牆,而中正紀念堂卻是用中國古代宮廷的建築,採用圍牆。蔣家獨裁政權心中的威權,用戒嚴法將台灣築起一道圍牆與世界隔離,自從民主化以後獨裁思想的牆倒塌了,但是許多威權時代的既得利益者卻不願放棄獨裁統治的牆,這是他們獨裁統治的象徵,就如中國古代宮殿高牆隔離了人民與政府也塑造恐怖統治的神秘。中正紀念堂的圍牆是獨裁統治的象徵,是威權時代既得利益者可以緬懷蔣家獨裁統治的牆,當然郝龍斌、馬英九也會反對拆除圍牆。而台北市政府在馬英九、郝龍斌的主導下也陸續配合演出,繼續守著獨裁者的威權統治象徵。

 

為了保護獨裁統治的圍牆 扭曲台灣歷史

顏聖冠認為,台北市文化局這幾年的古蹟認定嚴重的扭曲歷史,一昧著保護黨國大老的宿舍,保護威權統治的象徵,卻不斷的破壞日據時代遺址(例如: 一百一十年前日本政府在芝山巖立下「學務官僚遭難之碑」就被文化局以殖民教育的遺毒而將碑石拆除),所以古蹟的認定顯現出馬英九以及郝龍斌主政下的台北市文化局充滿大中國主義,獨裁統治的遺毒還在繼續,國民黨繼續扭曲台灣歷史。

 

破除郝龍斌的空間戒嚴

郝龍斌在台北實施「空間戒嚴  守護威權」的行為,讓台北市文化局成為政治鬥爭的工具,犧牲台北市民空間開放的權益。維護一個超大型垃圾(蔣中正銅像)不如使「中正紀念堂」成為「台北中央公園」,成為台北市中心的綠地花園,不但實現台北市中心的大型綠地的夢想,也除去威權統治的象徵。

文化局「古蹟審查委員會」公正嗎?客觀嗎? 

台北市政府為辦理古蹟審查事宜,設置了「台北市古蹟審查委員會」 「台北市古蹟審查委員會」由文化局長任主任委員,副局長任副主任委員,委員有十五至十九人,其中三人由民政局、都發局及工務局副局長擔任,其餘由包括古蹟修復保存技術、建築、歷史研究、考古研究、民俗研究、博物館管理、都市計畫、都市設計、都市景觀、文化產業及法律等領域之代表,每一領域約一人,至多兩人。綜上所知,審查委員中市政府官員即佔了五位;且會議決議係以出席委員過半數同意行之,所以只要有十人出席,即可進行審查會,只要五人以上同意,即市府五位官員加上任何一位委員,私人財產即可歸由政府管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uanblog&aid=79895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拆除中正紀念堂圍牆是轉型正義的最佳體現
2007/03/13 21:08

拆除中正紀念堂圍牆是轉型正義的最佳體現,亦是空間的解放,至於泛藍拿著古蹟之名行維護威權之實,根本是舊體制權貴優越感在作祟,如果一座27年的建築物稱之為古蹟,那麼我今年28歲也能申請為古人囉,如果古蹟是神聖不可侵犯的,那馬市長之前要拆大龍峒孔廟圍牆又作何解釋,所以請泛藍先出來反對馬市長參選2008,因為拆古蹟圍牆是藍軍共識相左,亦是值得以生命誓死捍衛不是嗎?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閣下
2007/03/09 22:13

會不會做太多聯想了?現在一般民眾看到那建築、那空間,有誰還會想到蔣中正的?

與其把心思花在如何鬥垮國民黨,花在「如何讓台灣人民忘掉兩蔣」這件事情的處理上,還不如多花腦筋想想,如何讓每個台灣人都有書念,每個都有錢賺。

閣下的所作所為,根本不配當一個市議員。



大員島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解放
2007/03/09 21:10

那一道牆是歷史的傷痕'

那一道牆是多少台灣魂的犧牲'

那一道牆外表看似雪白裡面卻是血腥'

他將會倒下因為民主的到來'

他的倒下將是解放那些英魂'

他的倒下將是給台灣人安慰'


大員就是古稱的臺灣,關心在地文化精神,中立看臺灣,挺對的人,挺對的事!
大員島民

韋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假參選,再由自己擺個人進去,這樣也算中立?
2007/03/09 19:42

民主投票選出來的人,就可以自己指定代理人?所以,一開始是民主,後來卻變成獨裁!

雲林的張榮味不是人民一票一票選的嗎?台東的吳俊立不也是人民一票一票選的嗎?基隆市的許財利不也是人民一票一票選的嗎?雖然裡頭有辭職的,有當選無效的,有被解職的,但也一樣是人民一票一票選出來的,最後卻都是民進黨政府派自己人去代理!

這只能說民進黨是個沒有制度的政黨,秘書長沒有能力暫代嗎?要體制外找個有爭議的人來做這個位子,自然利益會擺不平,所以,請假參選是騙人的,真正要行政中立就不該還由自己擺個自己人進去,真是笑掉人家大牙,唉,本來民進黨一直就是假民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游主席應擁有決策權﹔因為游主席是黨員投票民主過程選出來的﹐沒有人能夠奪取黨員票選的游主席的指定代理的決策權。
2007/03/09 16:47
 

游:我有權指定代理!

游主席應擁有決策權﹔因為游主席是黨員投票民主過程選出來的﹐沒有人能夠奪取黨員票選的游主席的指定代理的決策權。

參選黨主席第二高票的蔡同榮代理黨主席最具正當性﹑代表性﹗台灣人民樂觀其成也會堅定地擁護蔡同榮代理黨主席﹗

台灣人民由其泛綠選民抗議蘇真昌帶公職參選﹐自私小人沒資格對民進黨元老說三道四。

鄭運鵬﹑沈富雄又為新潮流系私利瘋狗咬人了﹐他們不配留在民進黨﹐台灣人民誓言把鄭運鵬﹑沈富雄等等“十一寇”逐出泛綠陣營﹗

前新潮流系的邱義仁﹑柯建銘2006打仗時躲起來﹐搶權時衝第一﹗沒有資格當民進黨代理主席﹗ 


韋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瞎不瞎?真的很瞎!
2007/03/09 13:31

提供一個數據給這位不用功又只會搞政治鬥爭的鷹派議員,我們這裡三所國中七所小學,通通有圍牆,是不是教育部也應該打破威權,要求空間解嚴,命令這些學校全部拆掉圍牆!

一面牆而已嘛,什麼解嚴戒嚴的,真的夠瞎的!

歐,美麗的台灣,美麗的福爾摩沙,我的母親,鄉親啊,這對是愛台灣啦!選舉到了,又到了四年一度追討國民匪黨黨產的日子,打倒蔣介石,廢除中國字,響應新台灣文化大革命,歌仔戲要演時裝的不能演四郎探母,布袋戲也要演時裝的不能演雲州儒俠史艷文,這些通通是中國敵國的東西,鄉親啊,這才是愛台灣啦!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贊成拆牆!
2007/03/09 13:13
 

第一,拆掉那面牆並不會造成什麼開放空間,因為牆內是大片的樹木。

第二,那面牆區分內外,是整體園區的一部份。

第三,那面牆有實用的功能,內部是迴廊,可擋風遮雨,散步休息等等。

第四,包括那面牆在內,中正紀念堂已經成為一個大公園,百姓休閒的地方,只有那些想不開,腦筋還在打結的人,才去將它和什麼威權政治扯在一起。一般人看憲兵交接,就是在看一場免費的表演,只有少數人將它和老蔣扯在一起。

第五,蘇貞昌要拆牆,是一種權力的傲慢,是一種假托,不能讓他得逞。

所以,我很有民主素養,我不贊成拆牆!


tc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臭頭廟:獨裁者的邪靈,喪盡天良的畜牲標本是供研究的,邪惡貪污教主剉屎馬,無恥無信臭萬年,好丟臉喔
2007/03/09 13:09

***臭頭廟:獨裁者的邪靈,喪盡天良的畜牲標本是供研究的


** 殺 人妖 魔 ,禽獸不如

**禽獸不如的支那人!!

** 要殺人如麻才能當

*
** 民族救星,
** 世界偉人,
** 自由燈塔,
** 民主長城。
*

* 邪惡貪污教主剉屎馬,無恥無信臭萬年,好丟臉喔


***臭頭廟.:獨裁者的邪靈,喪盡天良的畜牲標本是供研究的


***** """天 佑 臺 灣""" ***


*** 天理昭彰,善惡報應不爽


*** 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


***親中媒體,司法和教育界,傾向邪惡


*** 荒唐、惡毒! 不恥之徒,死的很難看的喔!


韋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亂源不就是這些無知又無聊的政客嗎?
2007/03/09 10:06

麥ㄍㄧㄡ西台灣謀敖郎,你兇里害。

好個空間解嚴,多華麗的名詞,不就是反蔣而已嘛,扯這些幹麻。

有本事的話就讓象徵威權的總統府空間解嚴,最好是讓陳水扁搬到大安森林公園辦公,多親民,多解嚴。

你做得到嗎?你做得到嗎?你做得到嗎?

真是夠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