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智」及「非智」三摩地
2024/07/10 19:05:57瀏覽63|回應0|推薦0

《「有智」及「非智」三摩地》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261【定中之定 】

我個人的經歷是:

修定的功夫是,雜念紛飛到妄念漸漸滅除而減少,到最後剩下一念。

這一念是:

吐納氣。

本尊觀。

咒。

梵咒字。

印。

手印、身印。

觀想。

存思。

淨土十六觀。

 

這些專注的一念,就是「有智三摩地」。

例如:

我唸「高王觀世音真經」如果妄想不止,這部經是支離破碎的。

如果專一的唸,每一個念頭,全是經文,一字一字無漏的從心中過。

一直唸到完,沒有一個妄念產生。就算有妄念,馬上覺察,將妄念摔了出去,保持著字字清晰清楚。

這就是「有智三摩地」。

 

這有智三摩地,時時磨煉,自然會「專一」,從念佛、持咒、誦經、寫梵字、寫書、畫畫、音樂、彈琴、唱歌、跳舞、運動中,均可入「有智三摩地」。

甚至生活起居工作,都可練習。

直至成熟時──

你均在三摩地中。

散亂、昏沉、不定,漸漸被調伏,形成了「有智三摩地」。

 

「有智三摩地」如何證知:

一、當進入「有智三摩地」時,你會突然間,感覺到了「靈感」。這種覺受,可以自知,輕安的、清淨的、明澈的。

二、如實證知所專一的對象,產生一種實相。你能更明白實義。

三、除了專一、專注之外,所有外來的妄念,幾乎完全排除,也就是一切污染不只是清除,而是根本無污染。

四、這個時候,業力是清淨的:

身清淨。

口清淨。

意清淨。

五、由身、口、意的清淨,由「有智三摩地」進入「非智三摩地」。

這「非智三摩地」和「空性」相連接,也就是連「專一」都沒有了。

 

「非智三摩地」在這裡被稱為:

坐忘。

止念。

止息。

虛空。

 

詩:「路」

到此境界疑無路

頓忘一切

不知朝朝暮暮

 

空白

不明水流何處

也無此身可依止

說似露珠

也非露

------------------------------------

蓮生活佛第194冊文集《夢幻的隨想》

【從睡覺到坐禪】

我有一位弟子,叫「蓮花樹英」,他有一句口頭禪,他常說:

「睡覺真好!」

「為什麼睡覺真好?」

他答:

「一睡覺什麼全忘了。」

我自己也覺得,「睡覺」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人生有一半是在「睡覺」,睡的深,睡的好,睡的甜,對身體有益。

「睡覺」是大學問,現代的醫學,亦有「睡眠學」呢!

有精神醫師,對我說:

「街上走的十個人,有三個睡眠有障礙!」

(三分之一)

可見醫師專門治「失眠」,是大行業。醫師又說:「失眠藥,是最暢銷的藥物之一。」

我有幾個問題問大家:

一、「你是如何進入睡眠的?」

二、「你在睡眠中知道自己在睡眠嗎?」

三、「夢為何出現?」

四、「你又是如何醒的?」

這四個問題很平常,但,一般人仍然是迷迷糊糊的。

如何睡?自然睡。

知是在睡嗎?不知。

夢的出現?不知。

如何醒?自然。

專門研究睡眠的人,也許可以答的出來,但,大半的人,仍然莫名其妙。

現在,更深的問題來了──

「如何進入禪定?」

「在禪定中知正在禪定否?」

「禪定之見是何見?」

「如何出禪定?」

禪宗初祖的達摩祖師,他面壁坐禪達九年之久,他對禪定最有研究了。

達摩的四傳弟子「道信大師」,他跟隨僧璨十年,後來在湖北「破頭山」坐禪三十多年,「道信大師」可算是坐禪大師了。

道信說:

「如果想要心定,

 坐時,要知坐是心。

 起妄念時,

 是知有心。」

我實實在在告訴大家:

「禪定」和「深眠」是不同的,禪定是在睡與醒之間。

如果找不到心的時候,你就進入禪定了。

在禪定中如果知道是禪定,那仍然有心,在禪定是不知道是禪定的。

(完全無心)

禪定之見,與夢之見不同,見之無心是禪,見之有心是夢。

如何出禪定?

四禪至三禪至二禪至初禪至出定。

實無明確的界限。

聖弟子可知:

「坐是心,身心脫落,即是禪。」

我在四禪八定中,沐浴清淨呢!

--------------------------------------

《我唸「高王經」的經驗》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261【定中之定 】

高王經即「高王觀世音經」,是我喜歡唸的經典,持之有驗。

我本人最推崇「高王觀世音經」。

此經內容全是佛菩薩之聖號,且有七佛滅罪真言,三世十方諸佛菩薩均融合其中。

經文短。

很好背。

功德高。

其中:

「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這兩句,非常的受用。

 

當我開悟後──

證知:

「實無生死苦,實無諸毒害」。

但,

在有情的人世間,「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也深合人心。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從唸「高王經」就可以體會「禪定」、「三摩地」也。

如何說?

我告訴大家:

短短幾分鐘的經文,在口誦經文時,你是否句句字字入於耳,而存於心。

唸經時,有無大妄念插播?

有無小妄念插播?

有無細妄念插播?

有無最微細無法認出的妄念插播?

你是否能夠一字不漏,在短短幾分鐘內,精神專一的唸完?

我問的是,你確實能完全精神專一,而一無妄念下,把高王經唸完。

 

我自己的經驗是:

「甚難!」

我試過高聲唸、低聲唸、默唸、一字一字的想唸,我發覺無法抵抗妄念的插播。

短短幾分鐘的經文。

就有妄念的插播。

於是我訓練自己,一有妄念,即警覺,馬上摒棄妄念。

我試著將經文,專注於重點。

或專注於每一個字。

或專注於重點的字。

或一字一字的留於心中,讓每一個字,口誦,存心,不容妄念插播。

後來漸漸,妄念少了,一直等到完全沒有妄念插播,這樣的反覆練習,最後才達到,沒有妄念的唸誦「高王經」。

 

我實在很欽佩釋迦牟尼佛,因為佛陀在菩提樹下悟道之後。

妄念已無。

無時不刻在禪定之中,這禪定,不是閉著眼,一動也不動。

而是在任何時候,做任何事,或說法開示。

均能「專一」。

這是相當「堪難」的事啊!

我人能訓練「高王經」的專一,再變成一言一行的專一。

再達到把妄想丟掉,妄念不再出現,如此證入宇宙光明海。

虛空印我。

我印虛空。

發菩提心。

馬上證悟。證入有漏皆盡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ko610&aid=18080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