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妹小扎系列-耐心溝通
2022/03/29 05:34:22瀏覽69|回應0|推薦0

一.以自己的角度

1.你心裡想的

2.你說出來的

3.別人認為的

二.以別人的角度

1.他有沒有聽進去的是一回事

2.他理解多少是一回事

3.他的行動又是一回事

這是我經歷妹妹復原經歷的心得

就是在這當中來來回回

要非常有耐心

不能以為【我已經把話說得很清楚】,因為他們的理解可能變成另一件事,這當中他們會抗拒.排斥.討價還價.見縫插針。

只能第一次講,讓他去試試看,然後再說還有哪裡沒注意或是理解錯誤,再嘗試,再討論,再修正。

這真的是一段緩慢的過程

妹妹復原狀況真的很好

2022年,妹妹要學的是【按部就班.固定.累積】

因果病.精神病的人,多是自我中心,我行我素,不屑規範,也不受規範,憑直覺做事但是又做錯事.誤判形勢居多,個人喜好非常明顯,也會出現【有很多喜好,但是無法累積.實踐.按部就班】,甚至出現【我很喜歡,但是行為卻是不負責任,所謂的三分鐘熱度,沉不住氣,意志不堅定,三心二意】。(以上症狀有程度嚴重區別)

如果是意志堅定的人,即使卡陰,可能卡久身體不好,固執難溝通,但是還是會拚死拚活負責任地做完事情。(我皈依前,就是卡太多卡太久,皈依  師尊後,給堂主收驚好多了,那是我最好睡的一天)後來我也觀察許多同門,觀察的結果。

早上兼差,下午複習電腦課程+手作+畫圖練習手感,每週要做完分配的家事,一周運動2~3次。

要固定,但是不能沒彈性。

說到妹妹找兼差,真的很感恩 師尊加持。

我寫信求 師尊加持,妹妹目前復原中,不可能找太累.責任太重的工作,這是有情緒.精神狀況的人回歸社會最麻煩的,一般人沒這麼有愛心和耐心,誰會管你那麼多?如果動作和反應都很慢,一直被罵,長期處在緊張.情緒不穩.低自尊,這只有病情加重。

但是我相信我妹妹有能力,不是草莓,她做她喜歡的.有興趣的事情還是可以做得很好(例如:電腦.煮飯)

過年前,我信上這樣寫。

過年後,妹妹找到離家近的兼差,一天四小時,公家機關釋放一些兼差工作,同事比較包容,不會像私企太過功利,妹妹可以和人接觸,做事賺點零用錢,下午專注興趣,我和妹妹的目標就是【年底找設計的工作】

幾年磨練,再加上磨練畫畫技術,希望將來自己開頻道,講故事,激勵更多人。

妹妹也可以在家接案,如果事業做的夠大,全家一起幫忙分工,辭掉朝九晚五的工作(這是最終目標和夢想)。

做有興趣.可以自由揮灑.不用朝九晚五.不用複雜的人際,妹妹適合這樣的工作。

不過,我也是知道妹妹有創作.創造的能力,才這樣鼓勵她。

很多創作者,都是有類似特質,想法天馬行空,有人際障礙,因為這種人最純粹。

人際是妹妹最在意,也是最無法應付的項目。

人際對妹妹而言是負擔,太損耗自身的能量,處在【在意,但是又無能為力】的狀態。

這一套比較適合 家屬.照顧者來用,外人不好用。

熟悉這一套之後,可以有節奏的帶領,但是前提是【要放下控制,要人為干預,但是更要順其自然】。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ko610&aid=17257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