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孤獨
2022/01/06 01:14:16瀏覽66|回應0|推薦0

你是【主動選擇孤獨】?

例如:諸葛亮.劉伯溫曾經的沉潛

還是因為現實中人際太差,又太愛較勁,但是爭不過,最後【被動選擇孤獨】?

例如:屈原,我從來都不覺得屈原的直言是好的,他太心急,也沒智慧。

會提到孤獨,是因為一位大學女同學的FB她的貼文。

先略講她的故事

大學的時候,我和她座號隔壁號,兩人家庭很類似,都是公務員家庭,兩人都有個難相處的母親,常聊天,話題尤其是母親。

後來我皈依 師尊,她剛好失戀,要死要活的,我勸她念高王經1000,也帶過她去給堂主收驚,堂主告訴我:【這人將來會反咬你一口】,但她當時情緒很糟,我也不能放著她,只能多加注意,尤其是【錢】。

我寫信給 師尊,加持她,也帶她去過一次台雷法會,算結個緣(我知道她個性反覆,我心裡有底,沒建議她皈依,會帶她來,是讓她了解真佛宗是什麼)。

我就幫她度過這一關卡,不能見死不救,至於以後,隨緣了。

打個岔,每次求 師尊加持她的信要到之前,她都會【發作.情緒不穩】,然後打電話訴苦,我當時再【進場講解】,她都會聽進去,然後又繼續念高王經。

這個經歷告訴我:【求  師尊加持,不是自動變好,弟子自己也要在現實努力和配合】,這個經驗用在求加持學生,也是如此。

師尊會作球給你,你要馬上接球,不要錯過時機。

側面觀察,女同學真的很小氣,付出愛計較,想要立即的好處和效果,所以她出身的家庭,都是一群愛計較的親戚,物以類聚。

我則是出生在樂於付出,對孩子有耐心的家庭(尤其我的父系家庭)。

光是這個對比,更能讓我懂,選擇投胎是絕活,只有不斷結善緣,將來投生的家庭或工作職場,才是對你友善。

(以上離題)

我寫信請 師尊加持她,是加持她早日唸完高王經1000,情緒穩定。

她也的確做到了,半年就把高王經1000念完,焚化高王經後,她也好一陣子。

堂主告訴我:【她要繼續念,否則會再犯

那半年期間,她很愛提問,那些QA都是我和她當時的對話,我回家記錄下來,這算是她的貢獻吧!

她的個性就是【意志不堅定.反反覆覆.進三步退兩步.什麼都想要就是不想付代價.個性逃避.遇到困難就退縮.想得比做得多.付出一點就想要回報.把自己的缺點解釋為自我獨特】,還有就是【很愛發表自我意見,但是對於他人的話,沒耐心傾聽,也缺乏同理,簡單講就是她只想要講,但沒興趣聽你說】。

因果病.鬼神病的人共同點就是這樣,只是等級和程度大小的差別而已。

(因為早就見識過這類人,遇到我妹妹的時候,我駕輕就熟,當然我妹妹比她善良太多)

後來她的確反咬我一口,說我迷信,說 師尊壞話(她看一些報導),後來被我留言一大段文章砲轟之後,女同學就閉嘴,我也懶得管她。

我的底線:凡是說 師尊壞話,說我迷信的人,絕對不來往。

這是我唯一非黑即白的二分法。

也因為沒有錢的把柄,她也不能拿我怎樣。

後來她臉書空白很久,她又找上我,想聊天,說她得憂鬱症住院.....

後來的她,還是去其他佛學講堂【踢館,自以為聰明的發表高論】,學佛煩惱都沒解決,她還是跟N年前的問題一樣,一直鬼打牆,一直鑽牛角尖,一直覺得自己可憐,一直覺得自己是受害者。

她會想找我,簡單講就是【她當時單身】,後來又看到她換了N個男友(她臉書自己曬的),後來她2020閃婚了。

婚後,臉書的發言,還是很情緒化.詞不達意,一下說要殺誰,一下詛咒誰下地獄...,當然也可以解釋為她只想要發洩情緒,但你可以看出,她情緒不穩定,充滿仇恨,或是現實和臉書是兩個人格,無論如何,我只能說她先生很偉大,要很包容她。

可能看倌會問:【既然這人被我說的這樣不堪,為何她會結婚?

因為外型,她長得嬌小,她嘴巴和李靚蕾一樣大,笑得很開,可能男生就愛這種的。

還有就是她是閃婚,對方可能不是很了解,她先前交往的對象,都是因為了解而分開。

她是屬於不安寂寞的,不能單身太久,稍微看順眼,就會嘗試交往,不合就分。

有些人則是要非常喜歡,才會願意交往,平時願意耐住寂寞也不將就。

女同學會要死要活得,都是她比較愛的。

其他嘗試短暫交往過就分手的,她就沒情緒起伏大,可能沒投入太多。

情緒不穩定的人,文章真的會讓人看得霧煞煞。

她認為她寫現實,但是旁人看不懂,覺得邏輯跳躍,詞不達意,我也是因為接觸過這類人,才懂李靚蕾文筆不是那種一般的恐怖情人,在那樣難過的心情下,李靚蕾還可以娓娓道來,非常不容易。

大學女同學最近貼文寫:【被霸凌,被排擠,一個人孤獨的面對....】之類的心境

真正安於孤獨的人,不會一直【談自己的感受】,而是【講自己的觀察】,而且情緒平穩,描述理性。

例如:小至觀察自己內心起伏,紀錄,歸納週期,寫出如何超越過去的自己。大至國家大事的分析。

諸葛亮.劉伯溫也不會一直講他們童年.過往多悲慘,反而是強調他們對局勢的看法和布局,就是這道理。

女同學是,不想孤獨,想要被關注,想要得到認同,但是現實是【她處處被排擠】,所以她【不得不承受孤獨】,她是【被動接受】,而不是【主動選擇】。

這就是差別。

因為她是【被動接受】,所以她會痛苦,內心有不甘,一直被憂鬱症所苦。

祝福她早日找到適合她的明師,好好腳踏實地修行,解決自己的煩惱,別老是自以為聰明.疑神疑鬼的.想東想西的阻礙自己。

修行是要累積.腳踏實地,不可能光靠看和想就會通,要實踐,而且要穩定.堅固。

都10年.20年過去了,還是為了過去的問題而覺得自己是受害者,希望她早日學會替他人換位思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ko610&aid=171123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