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馬劉的結緣~~
2009/09/22 15:41:26瀏覽594|回應0|推薦1

馬英九又對老K開一槍

http://blog.chinatimes.com/karl6406/archive/2008/04/10/267585.html

【新聞幕後】

 

若真由劉兆玄組閣,對於許許多多想要「騎馬上京城」的國民黨那些「八大公、九大老」而言,心裡,絕對不好受。因為,國民黨的那些「沒落貴族」們,又被馬英九給「將了一軍」!

 

但是,老K們,除了默默承受馬英九的「這一槍」,也無計可施了。

 

其實,馬英九與劉兆玄的交情,不是起於1998年的台北市長選舉,更不是因為這場大選中,劉兆玄在選舉過程中的幕後角色。馬英九與劉兆玄的惺惺相惜,是起於1994年到1995年,原因,都是因為馬英九與劉兆玄,在當時受盡舊國民黨的迫害,兩人對彼此遭遇感同身受,相知相勉。

 

1990年代之後,在「主流」與「非主流」鬥爭中,李登輝和宋楚瑜結盟,拉攏了地方派系與黑金勢力進入中央政府,國民黨開始快速沉淪。在那個年代中,行政院中最年輕的兩位閣員就是交通部長劉兆玄與法務部長馬英九。

 

這兩位行政院會上比鄰而坐的年輕部長,都有共同的壓力與敵人:國民黨的黑金勢力。

 

劉兆玄掌管的交通部,每年有5000億元的預算,多少黑金勢力想染指!但劉兆玄全不買帳,一毛錢都不願意給黑金勢力給A走。

 

馬英九呢?李登輝等人要他「表演掃黑」,沒想到馬英九竟玩真的,掃黑掃到動搖國民黨的「黨本」。

 

在那個時候,民調聲望都接近九成的劉兆玄與馬英九,這兩位當時聲望最高的閣員,都發作了「湖南騾子」的脾氣,讓國民黨內的黑金勢力恨到牙癢癢,天天跑總統官邸「告御狀」。

 

馬英九的個性較溫和,被拔下法務部長,他淚灑離別會,感動了多少師奶的心。

 

小時候就是武俠小說家「上官鼎」的劉兆玄,則是另一種灑脫以對。在1996年春節過後,劉兆玄眼看「李連配」大勢底定,就高唱「歸去來兮」!

 

劉兆玄不等別人拔他烏砂帽,他就自己遞了辭呈給當時的行政院長連戰。連戰倒是極為賞識劉兆玄,不准劉兆玄辭官。當時,劉兆玄共遞了三次辭呈,連戰拿到辭呈後,都是親赴劉兆玄辦公室或寓所,非要留住劉兆玄。

 

但劉兆玄不願與黑金為伍,非走不可。到了19966月,連戰確定副總統兼閣揆,在610日深夜,親約劉兆玄,非要留住劉兆玄。但劉兆玄去意甚堅,不願接受連戰原本所提的和馬英九一樣,先當個政務委員之類的閒差,「避避風頭」。

 

無可奈何中,連戰靈機一動,詢問原本出身國科會的劉兆玄,那就去搞科技吧。連夜,連戰要人事行政局抽換掉已進入人事作業的原國科會主委名單,改換劉兆玄接任,在連戰的誠意十足中,劉兆玄接下國科會。

 

當晚,連戰還親送劉兆玄上車,還深深一鞠躬,感謝劉兆玄願意繼續幫他。

 

正因為有連戰的愛才之情,在劉兆玄的後來仕途中,國民黨中央討厭死了劉兆玄、國民黨的立委更是痛恨劉兆玄的,更是車水馬龍。但連戰都力挺著劉兆玄,蕭萬長也重用著劉兆玄。

 

馬英九呢?對於這位同是「黑金受害人」更是相孺以沫,兩人成了莫逆之交。

 

0322大選後,面對著國民黨許許多多想要騎馬上京城的八大公、九大老,想要染指馬英九人事布局「封神榜」的暗潮。除了資歷、信任和才德外,知道馬、劉二人的結緣故事,就可推知:馬英九「三顧茅廬」要劉兆玄掌握行政機器的用意,很重要的一環就是警告國民黨的黑金勢力:別想要染指行政資源,劉兆玄會把關。

 

這招棋最細膩的設計就是,在國民黨內,劉兆玄輩分不高,連中常委都不是,更是人緣其差無比;在立法院中,王金平還有許許多多地方型立委,更別想去找劉兆玄攀親帶故。

 

但是,沒有人敢跳出來反彈劉兆玄,因為,劉兆玄是連爺爺的愛將,反對劉兆玄,不祇是反對馬英九,豈不等於是反對了連爺爺一慣對劉兆玄的愛才十幾年之情?

 

透過連爺爺的因素,馬英九又壓制了一次國民黨內八大公、九大老想要爭位子、放冷槍的暗潮。

 

去年,馬英九找了蕭萬長當副手,也是同樣的政治操作,蕭萬長的輩分夠高,但在退出政壇之前,宋楚瑜、連戰、李登輝、雙吳一廖‧‧‧都曾對蕭萬長有過許多恩恩怨怨,甚至,有些冷落過蕭萬長。面對著這一個歷盡蒼桑的老夥伴,國民黨八大公、九大老誰都不好先發難,也不好有雜音,馬英九也是因此對老K的搶位、卡官惡息,開了一槍。

 

馬蕭劉這新三角真的組成,都是舊國民黨的「邊緣人」,都曾受過舊國黨「黑金」所害,將來的國民黨與立法院,想要「騎馬上京城」,對行政資源指三道四,算盤,恐怕已不能太如意了!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uju2&aid=3340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