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兆玄瀟灑下台,政績閃亮亮
2009/09/11 13:12:07瀏覽852|回應0|推薦3

中廣 更新日期:2009/09/11 12:05

一肩扛起責任 劉兆玄瀟灑下台 (張德厚報導)

馬英九贏得2008年總統大選後,三顧茅廬請出了東吳大學校長的劉兆玄擔任閣揆,劉兆玄重出江湖,即使一上任就因油電雙漲政策被轟得滿頭包,仍強調自己雖然在道歉中上台,但是最終將獲得掌聲。劉兆玄:『我以道歉開頭,將來會在掌聲中結束。』

內閣研討會中,劉兆玄更豪情萬丈的大筆擘畫出施政藍圖。劉兆玄:『年底以前完成二十項重要鬆綁,三到六個月會有一波稅制改革的結果對外宣布,在投資方面,未來四年有四兆以上的投資,今年會超過一兆,再加上最新規劃國光石化五千億,高鐵的場站附近的開發案,也將近一千五百億。』

劉兆玄寫過武俠小說,外界戲稱武功高強,但學者個性他卻不愛選舉語言,民進黨執政8年,民眾已經習慣政治人物就是要會說激情的選舉語言,劉兆玄武功再高,但不會舌燦蓮花,就讓民眾及媒體有很難親近的感覺。媒體曾問過劉兆玄,他再次回到政府服務,是否習慣現今的媒體生態,劉兆玄坦承媒體變化太大,他的確不太適應。其實,媒體也不習慣劉兆玄這樣的政治人物,不愛上鏡頭、不愛作秀,到災區勘災媒體的麥克風全都湊上去了,還沒有具體的政策時,劉兆玄就是不發一語,也因此被一些媒體批評高傲。

劉兆玄上任後遇到國際油價飆漲、金融海嘯等危機,週末幾乎沒有放過假,好不容易局勢稍穩,卻又遇上了莫拉克颱風這樣大的天災,災難發生初期災區的資訊不明,天候惡劣下也難以全力施展救援,劉兆玄也就這麼被冠上了救災無能的罪名;拒絕外援被媒體罵得要死,真的有國際外援來了,卻也沒見媒體認真探討這些外援對於救災到底起了什麼幫助。

88水災時,外界還批評劉兆玄不該在救災期間理髮,連他由新竹住所南下勘災,也都成了十惡不赦的罪狀,逼得劉兆玄出面道歉。劉兆玄:『我們在救災方面不管多努力,但是如果我們的行為或言行造成社會負面的觀感,我們就要更檢討,因為在這個時間點上我們必須要更謹慎,更把心放在工作上。』

外界責難救災不力,劉兆玄心中其實是覺得委屈的,不過當媒體問起他委不委屈,劉兆玄只說,沒災民委屈。劉兆玄:『再委屈沒有災民委屈,你就承受就好了,一年來不都是這樣嗎?』

風災重創了劉內閣,外界炮火不斷,卻不見黨籍立委出面掩護,即使是號稱馬系的立委,也都作壁上觀,媒體問劉兆玄是否感到黨內的鬥爭也捲入這場風災中,他沉默數秒若有所思,但不願正面答覆。雖然民間掀起內閣改組的聲浪,其實黨內鬥爭也的確趁勢而起,劉兆玄不願跟人鬥爭,更不願自己的閣員背上救災不力、害死災民的罪名,決定一肩扛起所有的整治責任。劉兆玄:『我是全國最高的行政首長,所有的政治責任由我一肩挑起,所以我再次向總統請辭,終於獲得總統的同意。』

劉兆玄請辭獲准,1年3個多月的任期,是近年來任期第4短的行政院長,僅次於唐飛的4個多月、謝長廷的11個多月及李煥的1年。總辭前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細數劉揆領導內閣帶領台灣安然度過國際金融海嘯的成績。邱正雄:『院長事實上是把它全副的精力貢獻給國家。全球的石油危機,在院長的領導下,我們把過去的解凍機制,很有次序恢復到市場機制,我們的物價水準,相對亞洲其他國家是非常平穩的。而在金融風暴時,我必須說院長是一個天生的金融家,他的百分之百存款保險,這一句話就定江山,我們整個金融就安定下來,另外他的三挺政策,使工商界獲得充分的資金,使銀行能維持健全的體制。』

好友、也是長官的副總統蕭萬長說,劉兆玄一肩挑起政治責任,展現了政治家的格局。蕭萬長:『劉院長一肩挑起政治責任,率領行政團隊向總統請辭,這是政治家格局的展現,我相信,歷史會給予高度的肯定。誠如總統所說的,劉院長留下一個最高行政首長擔負政治責任的典範。』

在劉兆玄7日宣布請辭,8日世界經濟論壇(WEF)發佈了全球競爭力排名,台灣在連續四年下滑後首次回升,比去年上升5名,追過了南韓,成為第12名;9日世界銀行則公布全球經商環境報告,台灣排名46,名次進步15名,改善幅度為全球第五大,而這些在劉揆任內的成績,顯然並沒受到大多數媒體及民眾的注意。劉兆玄:『就是默默在做嘛!我曾經過一句話,我們默默在做,希望台灣靜靜的改變,這是我們的理想,我們不會敲鑼打鼓的在那裡叫,如果因為我們大家共同默默的投入,讓台灣一點一點的寧靜的改,我想這是我們所期待的。我們付出我們的努力,也許有一天、不知何時,也許我們會覺得,在這段時間當中,在一個對的時間,我們做了幾件對的事情。』

以現今的政治生態,大概不會再有像劉兆玄這樣的人擔任閣揆,劉兆玄的功過,也不太容易能夠還他公道。劉兆玄來不及等到掌聲就必須下台,不會激情他,最後有了難得的激情。 劉兆玄:『天佑中華民國!天佑台灣人民!謝謝!』

劉兆玄在任內來不及等到掌聲,但是瀟灑下台的身影卻贏得了掌聲!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uju2&aid=3307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