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劉兆玄因災請辭 災區縣長辭否?
2009/09/08 14:42:52瀏覽602|回應1|推薦1
  • 2009-09-08
  • 新聞速報
  • 【中評社/林淑玲】

    馬政府昨天上午在高雄為88水災罹難者舉行追悼會,行政院長劉兆玄下午旋即為水患釀成巨災請辭下台。劉兆玄下台的身影,給高雄縣、屏東縣兩個重災區的民進黨籍縣長莫大壓力,接下來不免會遭質疑,院長都辭了,第一線的縣長呢?

    民進黨針對88水災猛打馬政府,評估因馬英九聲望重挫,不利國民黨年底的縣市長選舉選情,綠營整體聲勢已從谷底翻揚,準備近期就要啟動選戰列車;這幾天還猛批內閣改組幅度太小,不符人民期待,連天王都跳出來開記者會,磨刀霍霍。

    沒想到,馬政府竟使出這套「聲東擊西」招數,明明馬、劉8月已定調,待重建工作順利展開,劉兆玄就要走人,劉卻還在上周對外表示,改組幅度會比小幅大一些,外界因此紛紛揣測正副閣揆劉兆玄、邱正雄都會續任,只有三、五個部會會換人。前天晚上,府方還放話,人事問題最快會在9月8日,最遲9 月10日前會對外公布。民進黨看到外界罵成一片,也跟進圍剿,帶著見獵心喜的味道。

    昨天下午的發展最戲劇性,政院下午3點40左右突然發簡訊給採訪院線的記者,宣布劉兆玄要開記者會,當時幾乎所有台北的政治記者都認為應是提前宣布人事改組名單,不是那麼在意。沒想到劉兆玄竟然開口表示,他向馬英九請辭已經獲准,全場嘩然。緊接著總統府又CALL記者開記者會,府的記者會才告一段落,黨中央又通知吳敦義要開記者會,忙亂一下午。

    儘管也有人批評,馬英九宣布劉兆玄去職的過程太權謀,甚至質疑劉兆玄宣布請辭不到幾分鐘,府方即宣布吳敦義組閣,對劉不夠尊重。但對照過去 內閣異動操作,大致都是如此,儘管劉兆玄向馬表達堅定辭意迄今至少半個月,但也不宜提早曝光,否則這半個月就什麼事也不必做了。劉兆玄堅定要辭之後,帶著部會首長坐鎮前線,待到重建工作啟動,開完追悼會後走人,也算是對罹難者有個交代,為他的閣揆之路畫上一個漂亮的句點。

    劉兆玄終於下台了,這下就要換成綠營很棘手,劉兆玄因救災不力請辭負責,但中央畢竟是救災的第二線,地方才是第一線。高雄縣長楊秋興水災期間人還滯留海外、屏東縣長曹啟鴻也因中央補助款未即時發給重災區,責任難免。民進黨之前砲口對準藍營,這下就要準備承受被倒打一把的壓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uju2&aid=3298600

 回應文章

阿珠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嘴說了算!
2009/09/08 14:44
災區官員要不要下台,應該要去請示TVBS的主持人和名嘴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