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正的放生
2010/10/31 16:15:31瀏覽410|回應0|推薦54

真正的放生 (生命解碼 041)

 

這一晚,在睡到了半夜醒來,

起床走動了一下,讓迷糊的腦袋稍為清醒一下,

但又不能太清醒,否則太多的念頭又開始活躍。

才又躺回床上,為自己設定等下一定要做個清醒的夢,

一個回到過去的夢,回到古城時空的夢。

 

閉上了雙眼,看著念頭此起彼上的,

念頭越來越荒謬了,有時甚至出現影像。

保持著覺知的念知道這個身體快要入睡了。

漸漸的進入了似睡非睡的狀態。

 

恍惚間,在一片山野間,有許多的出家人,

正在山林內聽法,而我是其中一員 - - -

不!這不是我要的 - - - -

眼前影像又一變,母親帶我到河邊洗衣。

回程時,剛好一輛牛車經過,她將我抱上了牛車 - -

不是 -- - 我要更久遠的 - - - -

突然眼前一片黑暗 - - -意識逐漸模糊 -  - -

不行 - -  努力的將意識拉回 - - -

才拉回沒多久, 又逐漸的沉入黑暗之中 - - -

-        --- -

當再次的睜開眼,天色已微亮,

昨晚的御夢回到過去之旅,

並未成功;沒關係今晚再試吧。

 

梳洗過後,用過簡單的早點,

走出了門口,空氣中仍迷漫著柚花的香味,

整片園區瀰漫著一層薄霧。

 

又跟著昨日的足跡,走到了隱密山谷中的那片稻田。

又躺在同樣的位置享受著山野中的寧靜,

-        - - -

突然聽到上方傳來了竹竿敲打地面的聲音,

夾雜著交談聲越來越近,不情願的站起聲來往路口望去。

路口處出現了一對男女。

他們很熱情的和我打招呼並自我介紹。

那位男士是在附近一所國中教書,女士是他的夫人。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和我一樣發現了這個山谷,

也一樣愛上了它,從此只要好天氣,

上課之前一定來這兒散步。

簡單的聊了幾句之後,他和他的太太,

也沿著田埂繞田一周。

 

我則留在原處望著白雲沉思。

許久仍不見他們上來,好奇的往水田盡頭處看去。

只他們蹲在田埂上,好像在將什麼東西丟到低低畦處,

他們在那兒又停留了一陣子,才雙雙的走了上來。

和我打了個招呼後又巡著原路回去。

 

好奇的我,也沿著田埂走到他們停留處看一看。

往下一看,有幾根長竹竿綁著網子被他們丟到約五公尺的低處。

我終於明白,看來是有人想用來補捉鳥皃的陷阱。

不禁對他起了一份敬意。

 

他所做的才是真正的解救生命,真正的放生。

以前曾聽人說有放生的活動,

他們買來了一些動物,然後再將它們放回大自然中,

名為放生。

但是聽說商人為了這種活動,去捕捉動物來賣給他們放生。

許多的動物因此受傷而亡。

為了放生這個活動,商人捕捉動物來讓人放生。

這樣能叫放生嗎?!

為了想得到所謂放生的功德,

所做的放生真的是放生嗎?

真有所謂的功德嗎?

這麼個簡單的道理,為何就有人想不清。

 

「嘎!嘎!」又是鷹聲將我從沉思中拉回來,

幾隻鷹又在遠處的藍天之上盤旋。

它們在找尋食物吧!

剛才那位老師告訴我說這個山區有許多的老鷹。

而這片山谷是屬於一隻大冠鷹的。

其他的鷹都不敢接近。可惜這兩天一直沒見到它的蹤影。

 

他們夫婦走後,整片山谷都是我的。

直留連到近午時分才依依不捨的回去。

 

-        - -- -      - - -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oona&aid=45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