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津媽祖來到澎湖天后宮奉祀的一連串感想
2013/04/09 13:43:07瀏覽2230|回應1|推薦68

 

最近大陸爆發H7N9禽流感疫情,好像有再增加染病的趨勢,說來也蠻可怕的!這對於那些有錢人也造成危險哦!所以台灣和大陸應該著重研發疫苗來保護國民才好,儘速的成立相關單位來專研病毒解析疫苗。話說,最近大甲鎮瀾宮媽祖98八夜的長途跋渉,可說如火如荼的熱熱鬧鬧展開來,但缺少(阿標)立委,熱鬧程度就好像遜色不少,今年安康到新港就少有(清涼秀)可看哦!只能看到一位骨感美女而已,(真無采)。每年我都會跟上幾天,跟到最終點新港奉天宮參拜,順道在北港朝天宮和五路財神廟參拜。

 

因為我都直接與繞境隊伍反方向,飆彰化溪湖往北港方向的19號道路而去比較快速些,現場路平道寬所以比較好飆,順風而下很快就到達(北港),到達北港也已經快12點了!然後呢?就先解決五臟廟的問題,說真格的,北港的美食也很多,店家的生意雖不是很好,但至少他們所端出來的飯、菜、湯都很有衛生又營養,以及貢丸湯都會比起台中小吃店多一顆貢丸仔呦!所以大方都會令人懷念與讚賞的,當然他們店家也不曉得有部落客來到貴寶地,卻如此平靜的吃法,可說都是出自在地人的美食手藝。然後呢?以前有一位女文人引申有一句話說:「北港香爐人人插」!哇塞!這句成語是說明哪裡的廟宇呢?這就沒有明確的說明。不過北港人聽聞這句話或許血壓都會飆高哦!只是心照不宣而已

 

但是眾而周知的,北港最有名的廟宇那是「朝天宮」媽祖廟,至於,媽祖廟香火鼎盛,每天從各地來此膜拜進香的遊客真多,所以(北港香爐人人插)這一句話的意思,我想應該是針對朝天宮才是,但問題是要參拜北港朝天宮呢?首先第一步驟,必須先從(天公爐)開始參拜,香呢?那是用(投入)的方式把香投入香爐之內,並不是用(插)的哦!可見這一位女文人的這一句話,就知道她可能很少來參拜哦!或許根本都沒來過呦!不過這一句話如果引申為(北港香爐很鼎盛)的話,那又有不同的聯想意境,覺得比較有尊敬重視的意思,格友們你覺得呢?然後就過北港大橋轉左邊一直飆車而去約10幾分鐘就會看見新港奉天宮。當然回家的路途就順著大甲媽祖遶境原來的路線而回,所以這一條進香繞境的道路我都非常熟悉與瞭解的,尤其是土庫等地都較屬於鄉下農村的情況景致。

  

至於,我們澎湖,(開台澎湖天后宮)有一尊媽祖神像是來自大陸天津,那是因當時文化大革命,彼岸所發明的什麼(紅五類)(黑五類)(破四舊)等等整人口號,那是大革命文化的行動年代,當時的紅衛兵正當紅,搞到最後呢?紅的發黑哦!滿臉發霉!自討沒趣。他們把所有大陸的廟宇佛像或神像都得以破壞,甚至古蹟古物文化都得清掃鬥爭一下,我想這種思想應該是自炎黃子孫以來最大的羞辱吧!供奉在寺廟中的三寶(佛、法、僧)也都受到肆虐殘害,還有那些大官員或是富翁也得鬥爭一下,讓他們有錢不是就能夠囂張的!如果是鬥爭有錢人的話,我還沒話說,因為有錢能夠享盡人間富貴榮華,那你們就去鬥爭吧!管他去死的,但是對於文化的破壞我就覺得非常不捨,尤其是千年古物那真是非常珍貴彌足。聽說大陸的古蹟寺廟都破壞了!這都是那一本毛語錄所影響的後遺症!寫這一本書的人肯定會下18層地獄的。還好只有北京紫金城和西藏布達拉宮沒被牽連,要不然,真是無一倖免。而天津媽祖廟又俗稱「娘娘宮」,就在天津舊城東門外,三岔河口西岸,位於今天南開區股文化街上,面向東方河海。肇建於西元1326年那是元朝時代,剛好是元泰元年。

 

後來明朝永樂元年1403年重建,是天津市最古老的建築,也是中國北方的媽祖廟。據說當地遇上求子的話都會來參拜天津媽祖,這正是與送子娘娘混為一談了!哈!有趣。後來紅衛兵這些壞蛋把天后宮鎮殿媽祖都給搬下來,任意丟棄河川,所以順著河流,流向海洋,飄洋過海來到「香港」。也許是上蒼的安排,好巧!遇到澎湖鄉民也是以前的天后宮主任委員,王金木先生,他所費不貲,收藏這一尊寶貴的媽祖神像,後來得以供奉在全台最古老的媽祖廟內「開台澎湖天后宮」的正殿上供奉崇祀,這就是天津媽祖飄洋過海來到「民有、民治、民享」思想的自由寶島澎湖基地,甚至後來也將天津的匾額和聖父母和孔子神位都一併都請來澎湖灣供奉於此廟宇,澎湖灣真是福氣連連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7481182

 回應文章

湘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差一點回不來
2013/04/10 14:20

趕快把安康兄的文章通通補回來,聽說書法比賽也得獎,特地前來恭喜道賀,實不簡單

下次有機會秀出幾張書法,讓小弟我大開眼界,可否?

另外,是否隨大甲媽遶境走完全程!

吉安康(ajbgtyhn) 於 2013-04-10 18:38 回覆:

寫書法每年都是例行性.中原盃也是連續七年拿到佳作獎.要突破也難.坐在我旁邊的年輕人曾經在別的地方拿到優選.這次也沒入榜.只有和我一樣拿佳作獎.寫書法安康都是要比賽之前隨意寫寫的..........

至於大甲媽祖繞境安康都跟到最後一站.新港奉天宮與其他香客們會合.然後睡覺都得睡在親戚的貨車上..有時候自己回家.然後隔天再飆車而去.大致上都差不多啦..反正大甲媽祖在後面走著..前面的香客都已經在前面別處等著以及睡大頭覺.還有廟方會供應餐飲.所以我都會跟幾天.也沒有完全都9天8夜.看自己的心情而定開心(ㄏㄏ、ㄎ、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