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恭祝天上聖母聖誕千秋
2013/05/01 18:24:08瀏覽1079|回應0|推薦62

     

    今晚11點過後就是天上聖母聖誕日,中華民族各地都會舉行隆重的慶典,尤其是古蹟的廟宇都會依傳統古禮敬拜,神桌前,那些上下桌,都擺放著很珍貴的供品,甚至藝術家雕刻的供品似真似假實在很難分辨,尤其鹿港天后宮每年的農曆三月二十三都會舉行隆重的古禮儀式,當然台灣各地的媽祖廟三月二十三慶典方式都大同小異。

    只是鹿港這一座古老的天后宮據說是施琅將軍帶兵攻打澎湖時候所帶過來的其中一尊媽祖,可見真是神威顯赫。而大部分很多廟宇不論是媽祖廟或是一般的五府千歲廟等等,配祀神都會有一尊天上聖母,顯然媽祖已經根深蒂固的在台灣或大陸等地受到大家的崇拜敬仰。至於彰化市芬園鄉的「寶藏寺」,我就常去參拜,廟宇的後殿供奉媽祖等眾神,前殿供奉觀世音菩薩,二樓就是供奉天公等眾神。這一座廟宇歷史很悠久也是國家三級古蹟,最初的建廟時間是清初康熙11年(西元1672年)。

    而寶藏寺的天上聖母,源自鹿港天后宮媽祖,傳言,雍正年間西元1723年,此地發生大瘟疫,斯時鹿港媽祖遶境經過芬園鄉使得瘟疫得以消退,後來地方士紳才倡議重建前殿,後面就是媽祖殿。

    尤其最珍貴彌足的是,清朝嘉慶君曾經來此躲過土匪的追殺,所以嘉慶君(當時是太子)御筆寫下四個大字「寶山第一」並從腰間取出金印一顆親封落款,後來在場的眾人知悉之後都雙膝下跪,太子曰:「不可聲張」……。而後面就是八卦山麓,旁邊一大片綠油油的稻田,風景如畫,空氣不錯,常有白鷺鷥來此停歇啄食,清瘦的白鷺鷥更惹人喜愛,因為牠輕巧雪白。

    然而寶藏寺的天上聖母很靈感,基於我的小兒子因為當時讀國中時代不太愛唸書,所以我就去寶藏寺參拜,並擲筊請示媽祖希望能收我這小孩子成為(義子)嗎?我第一次擲筊就聖杯,所以他就成為寶藏寺天上聖母的義子,自從收他為義子之後,功課也大有進步,甚至體育方面也是代表校隊,常外出比賽縣運等活動,大學時代參加馬拉松賽跑以及桌球賽、百公尺都表現出色,也都有拿到獎牌,當兵退伍回來一週之後就到嘉義縣工作住宿。所以每年他都要回來參拜媽祖,然後以壽桃為慶祝媽祖聖誕的賀禮,如果他不在彰化的話,只好我們倆老代勞了!三月二十三日是很重要的日子,網路城邦的作家「吉安康」特向天上聖母恭祝聖誕千秋千千秋,萬壽萬萬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756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