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夕的祭祀與七夕的成年禮以及七星娘娘聖誕千秋
2019/08/06 05:44:29瀏覽1496|回應0|推薦94

話說.七夕源自於早期東周時代.春秋戰國時期....後來七夕又簡稱為乞巧節.七巧節.七姐誕.七娘生。而東周時代呢當時主要是祭祀織女星以及牽牛星.尤其是陽曆七月的來臨.織女星卻升得最高點更加的明亮又清晰..東邊較為低沉顯得一點微光的是牽牛星形成缺口.到了漢代以後就變成男女適婚的節日..爾後就演變成織女星和牽牛星的愛情故事

其實那是古代沒有個人自由的時空歲月.遂轉變成了天上星星的神話故事.以今日的七夕情人節.那可是既古典又浪漫的感受‚如今還保持有祭拜七星娘娘的家庭也還算蠻多的.我想這都是我們保存古老的禮俗.堪稱是很優良的傳統.否則遇到重要慶典節日都不祭拜.那就失去了我們中土的良好的傳統禮俗.所以科技再怎麼先進呢?那也僅是文明而已.可是祭祀禮俗能帶給我們平安吉祥.有拜有保佑。七夕這一天呢?一般都是在下午三點過後至傍晚七點左右祭拜七星娘娘。

記得以前在島上我媽媽都會在傍晚.銀河系列.星星閃爍.一輪皎潔的明月高掛中天的時刻.擺上湯圓.麻油雞.油飯.粉餅.還有紅絭線.圓仔花.特殊的五色金紙以及壽金等。當祭拜好之後.吃碗湯圓甜蜜在心頭.又有媽媽的愛心掛在脖子上的紅絭真是溫馨無比.想必小時候我最快樂的時刻莫過於七夕了!原因是俺很少被關愛過.我母親平常都很少管我到哪邊玩.出去像丟掉一般.回來就像撿到了.當時孩子食指繁瑣.孩兒眾多.因此每個孩子都能完全照顧到也真難呀.....。

然後七夕這天也是成年禮的日子.所以有做十六歲的禮俗.尤其是台南市等地區.常有廟宇在做十六歲的冠禮習俗.用紙做成一個金亭很雅致.倘若出鳥母間之後就成為轉大人了!那麼七夕這一天.我內人最喜歡祭拜.在百忙之中都會抽空祭拜七星娘娘.祈求家人平安吉祥大賺錢.金榜題名.身體健康勇如牛…。其次是七夕也是我國的情人節.這天應該是更浪漫才對.至少給愛人一個擁抱吧!俺就給俺的另一半.老夫人一個深深的祝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128374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