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興四十】只緣感君一回顧 (上)
2009/12/27 13:52:55瀏覽2763|回應4|推薦6

1972,小四,摔個半死,終於學會騎腳踏車。

第一屆青少棒爭奪賽,華興vs美和,

我們班男生要我選邊站。

我只想,我為什麼一定要選邊站。

你是北華興、還是南美和?

說實在,我也不太在乎,

學校破天荒的將中廣轉播棒球的實況,

透過擴音器放給我們聽。

看看當年的棒球有多熱。


華興輸了,只覺得名字這麼好聽的隊伍,

輸了真可惜!

我們班有個大嗓門的小男生趴在桌上嗚咽。

「是誰在鬼哭神嚎?」

我不記得過程、不記得球員、不記得結果比數,

卻只記得我們老師罵的這句話。


1973,小五。我娘要把我轉到復興小學唸書!

我死也不肯去,眼淚耍賴抗爭有效,不去了。

華興拿到第二屆青少棒代表權,

我不記得國內比賽的過程,

只記得出征蓋瑞的時候,

那一個個出場,

都讓我耳熟能詳的名字,

李宗源、蘇豐原、黃志雄、林華韋、李文瑞、盧瑞圖、孫金鼎、黃永祥、許永金、董國華、余宏開…

阿,那是七虎隊的班底。

他們終於贏了。


後來黃志雄於1983年因鼻咽癌,與世長辭。


1974,小六。

真真正正開始有記憶的棒球歲月。

不能說前面幾年沒有印像,

模模糊糊中可以背出七虎、第一代巨人、台北市、第二代巨人,

每一年也都跟著眾家兄弟姐妹們,

吃著零食,嘰嘰喳喳吵了一整晚,

一起在凌晨的爆竹聲中,

恭迎中華隊的勝利。


巨人的二齒許金木是印像深刻的,

縱然不記得長相,那兩顆門牙,

現在還在我眼前晃動,閃啊閃的。


葉志仙與涂忠男是我父親喜愛了好多年好多年的球員。

直到葉志仙都去打1984奧運表演賽了,

他還在說,「葉志仙小時候多可愛!」


台北市早逝的林祥瑞也是在記憶深處,

血癌,永樂國小。


第二代巨人的印像就鮮明多了,

黃清輝、鄭百勝、黃明亮、王清欉、郭文理、蔡仁嘉、連永紹。

那一代巨人真的好強啊!


開始看懂棒球的小門道,是高雄立德那屆,

南區選拔,

林文祥以秘密武器之姿,幹掉台南府城那場比賽,

小女子恭逢其盛啊!

後來的高雄市立棒球場,

就以《立德》為名。


青青校樹,萋萋庭草。

小學終於畢業囉!沒有想像中的感傷,

騎著腳踏車,奔馳於台大、師大中間,

玩的不亦樂乎。


暑假長的怎麼過都過不完,

天天在人行道上跟瘋丫頭似的打棒球,

全壘打從基隆路這頭打到和平東路的圓環那頭,

界外球可以從我家門口,打進對面軍營!

然後對著阿兵哥傻笑半天,

「哥哥,我的球飛進去了,可以幫我撿球好嗎?」


有一天衝回家開冰箱、灌冰水、看電視,

正轉播全國第一屆青棒錦標賽,又是美和對上了北華興。

青棒實在離我太遠了,但我還是坐下來看球賽,

我怕第二天,人家問我誰輸誰贏,我答不出來。

答不出,那就不是同一個國的。

華興輸了,3:2。先發投手劉秋農。

這場球我看到目不轉睛,水也不喝,門也不出,

開著電風扇對著直吹,

被那瘦高的投手劉秋農電到七葷八素,

我第一次體會一個投手威風八面,

掌控全場的英姿。

然後,從此歸隊,

劉秋農成了我心目中的天王投手。

一直到現在,都是。

我開始剪報,

把我認為生命中精彩的比賽剪下來,

我怕以後我會記不住這些事情,

等我老了,可以一本一本拿出來品嚐當時的快樂,

或者落漠。

我後來經常去市立圖書館,

翻著一大本一大本的報紙,

複印起來真是麻煩。

然後,丟了兩部腳踏車。

誰想的到幾十年後人類會發明網路。

有網站,還有部落格這玩藝兒。

有時候常在想,如果那天贏的是華興,

我這輩子會不會就變成去追逐美和呢?

在生命某個轉彎的地方一駐足,

就是一輩子了!

真奇妙啊!

第一屆青棒賽,

華興到底得第幾名我都忘了,

應該是亞軍吧!

因為那一年,我只記得劉秋農。

第一年華興入選國手的名單:

劉秋農、郭源治、盧瑞圖。

其他大名鼎鼎的同隊隊友就是:

高英傑、李來發、楊清壠、龔富豪。

在羅德岱堡比賽的時候,

劉秋農球路往上飄的潛水艇式投法,

技驚全場,

我才知道他原來是第一屆青少棒的國手。

第一屆?是人家讓我選北華興或是南美和那一屆喔!

1974,第一次三冠王,

那屆青少棒是美和,

知道有誰嗎?

徐生明、李居明、唐昭鈞、魏景林。

我想想,應該沒有趙士強。

1975,升國二,暑假開始要上輔導課。

全國青棒賽,

華興爭勝部冠軍輸給高苑,落入敗部,

那時球隊好多,打九局,雙敗淘汰。

華興又多打了好幾場,關鍵時刻,

爭敗部冠軍的時候,力克美和,五比四。

這場球我一定要說一說,

從O比四落後,一分一分苦苦追趕,

最後以五比四獲勝。

逆轉勝的滋味是很可口的,

我喜歡那種,永不放棄、拼到底的勁兒,

想到我就覺得感人肺俯。

取得敗部冠軍后,小做休息,

接著再打一場,

竟然把以逸待勞的高苑給幹掉,

第二天早上,原地加賽,

鹿死誰手,諸看官明兒個請早阿。

為什麼是早上,我要上暑期輔導課,討厭,

衝回家時,過中午了,電視轉播到最後,

延長加賽第十局下半,華興最後一次進攻。

成王敗寇,在此一舉。

我媽說,華興輸定了啦,

人家楊楚光都說,高苑勝利在望!

楊楚光是烏鴉嘴,他懂個屁!

不就落後一分嗎?追回來就好了!

我說的好篤定,其實我心裡一點譜都沒有。

實力差不多的球隊,一分是很多的。

我媽哼哼兩聲,

最後半局了,我跟你講,很難啦!

高苑比美和還厲害,南部人都很厲害的啦!

我們台北人哪打的過。

嘿,她把華興的球員全當台北人了。

林華韋上場,我媽又說,

他今天打的不好,打不出去的啦!

我扁扁嘴,難說!

我大喊一聲:林華韋加油!我知道你可以的。

對著電視說話,也是那時看棒球養成的習慣!

結果他老人家一記二壘安打打到全壘打牆邊,

我都還記得那大棒子打到球時清脆的聲響,

把盧瑞圖打回本壘,平了!平了!

我在家裡又叫又跳。

看吧!我就跟你說林華韋很厲害吧!

我興奮的對我媽說。

她點點頭,嗯嗯,那是真的很厲害!

最後兩棒,一個把林華韋送上三壘,

另一個短打成功,林華韋奔回本壘!

華興贏了!

聯合報的標題是這麼下的,

華興臨危不亂!

看的好爽!

劉秋農、李宗源、郭源治、林華韋、葉志仙、董國華、黃永祥、李文瑞、黃宏茂,我還漏了誰?

那時唸的是仁愛國中,

每間教室都有台教學閉路電視,

不過只能收看華視。

當時,三台各負責一支棒球隊的轉播,

那年華視負責青棒。

我們求老師開電視,

拜託啦!老師你最好了啦!看轉播啦!

仁愛那時候全校加起來快一百班,

每班平均五十人,

總共就有五千人。

五千人一起跺腳吼叫,

那是台北市四級地震的威力。

真的覺得整棟樓都在晃。

秋天的時候,

第一代金龍小將,如郭源治、陳智源;

第一屆美和青少棒,如劉秋農、張沐源;

都到了該唸大學的年紀了。

退出球場的,參加大專聯考,

陳智源上了逢甲、莊凱評考上東吳、溫天壽去了輔大…

留在球場,替國家立下汗馬功勞的,

北華興去了輔大體育系;

南美和升學文化;

從此,北華興、南美和的戰火,

一路延燒到大專杯、自立杯、梅花旗與成人棒球賽。

而未來將近十餘年成棒在國際的好山好水,

就是靠這批長大的球員,

還有1981 年繼任棒球協會理事長的嚴孝章,

共同譜下美麗的樂章。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ming&aid=3627592

 回應文章

田英奇的異想世界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難道大姊也是追星族?
2010/04/09 23:47

居然跟劉秋農通過信,太厲害了!

我們小時候,棒球明星簡直就是我們的偶像,我一個表姊,還死乞白賴的說要包粽子給蘇豐原吃。記得洛杉磯奧運銅牌戰的那一場,莊勝雄投到第九局下來,我一個朋友(女孩子)搥胸頓足:「都什麼時候,還在笑!」一副莊勝雄是她男朋友的樣子:)

棒球的故事,永遠說不完,但是我非常難過,台灣的棒球故事,已經完了。

田英奇

謝敏(ahming) 於 2010-04-11 01:48 回覆:

我現在只後悔,我當年怎麼沒想過寫信給狄龍勒....

我後來認識一個比我還大幾歲的女生,說他小時候寫給狄龍,

狄龍還回信了,聽的我眼珠子都掉下來了...

我也只有寫信給劉秋農跟林華韋過,其他就都沒了...

蘇豐原,我看只有我這個年紀的,知道蘇豐原吧。

我一個死黨跟郭泰源當筆友,因為她寫給莊勝雄,石沉大海,

哈哈哈

她一直說,她眼光好,小郭後來紅到發紫勒。

唉,對,台灣的棒球故事,真的已經完了。

我下午看了二局職棒,覺得....

覺得現在這些球員的基本動作,真爛...

不信你去youtube,還可以找到1984年奧運銅牌戰最後一局,

看看林華韋他們的守備動作,那一個叫做行雲流水的正阿...

老娘一想起當年,總是滔滔不絕....


田英奇的異想世界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最好的救援投手
2010/03/27 18:36

大姊比我資深:)蔡炳昌是誰我就不知道了。

記得當時有人奚落劉秋農,說他投的很好,但頂多投三局。當時我年紀太小,看棒球只是看熱鬧,後來才懂,一個投手能把一局投得很好就很有價值,能投好三局簡直價值連城。

劉秋農對我影響有多大呢?當時的小孩沒有不玩棒球的,我就是學劉秋農的低肩側投,而且一心想進華興。到現在我的側投都還不賴。

田英奇

謝敏(ahming) 於 2010-03-31 10:35 回覆:
蔡炳昌是第一屆青棒代表隊的總教練,
那屆青少棒也是美和,
曾紀恩去帶青少棒去了。

是嗎?有人這麼奚落劉秋農喔?
劉秋農從小身體非常不好、瘦乾巴,
所以他爸爸才天天陪他練球,
當年劉秋農投三局肯定是沒問題的,
投九局就夠嗆,
而且華興出來的球員都比斯文的
所以他後來去日本就練霸氣,
當兵時他在空軍,曾紀恩帶,
那時他好像又比較常投高壓投法,
我還跟劉秋農通過信勒,
筆跡非常有力,
紙都穿透過去,
文筆也不錯。
哈哈!



田英奇的異想世界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劉秋農
2010/03/27 00:46

劉秋農也是我最喜歡的投手。當年華興輸給美和,但是青棒代表隊是明星隊,劉秋農被選上,美和的教練曾紀恩建議他從3/4投法改為低肩側投潛水艇式,威力大增。老教頭不因球員是華興的而不傳授,真是令人敬佩。

田英奇

謝敏(ahming) 於 2010-03-27 01:41 回覆:

是嗎?真難得我還可以遇到同好,

現代看棒球的都不知道劉秋農是誰了。

頂多是喜歡徐生明啦、郭泰源啦。。

是曾紀恩幫劉秋農改的球路嗎?

我怎麼記得是蔡炳昌,

不過沒關係,以前的老教頭真的是不藏私阿。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娓娓道來,如數家珍
2009/12/28 21:36
佩服之至!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謝敏(ahming) 於 2009-12-29 11:15 回覆:
我也只記得這一小段
後頭的,就混亂到不行了。
模糊而片斷,
不似前頭的鮮明,
好奇怪,為什麼會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