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直航啟示錄(下)
2008/11/04 23:20:14瀏覽830|回應4|推薦4

其實北京人口味比較重,像上海菜偏甜,他們就不太愛吃,或是怪裡怪氣的菜淆,他們差那的接受度也不高。所以港式烤白菜,就被幾個台灣人吃到精光,這麼美味的東西說不吃啦,真是沒口福,我們吃,別客氣。

然後,我就看到忽然拿出一罐剝皮辣椒,據說,他們第一站到了花蓮,吃了一口剝皮辣椒後,便驚為天人,一發不可收拾,加上臺灣料理口味較清淡,讓吃重鹹的北京客有點不適應,雖然每個人都說每餐都得吃上三碗飯。加上剝皮辣椒的威力,第一團告訴第二團,你們一定得吃這個剝皮辣椒,偺北京沒,吃了你就放不下了,我們已經吃了兩大箱了,還得訂兩大箱帶回北京。我喔了一聲,吞了口口水,臺灣不到處都有剝皮辣椒嗎?非得吃花蓮的!

回飯店的時候,我老闆自己當起導遊,拿出以前我們做旅遊事業的本事,開始描述台北大街,尤其是中山北路。當我聽到他在介紹光點戲院的時候,我差點沒從座椅翻下來。

還說我排高雄美濃的板條有病,他自己介紹起光點戲院不也講的口沫橫飛,叫大陸觀光客去光點看實驗電影,他腦子比我更有病。

第二天搭火車去花蓮,第一次搭觀光號,挺新鮮的,雖然沒有沿著東北海岸,但車經宜蘭以南,有一大段面海的景緻,還是很讓人心況神怡。觀光號還招待大家吃花蓮薯,我一口下去,哇,這好好吃!

旁邊的導遊被我嚇一跳,他驚異的看著我,你沒吃過嗎?

我沒吃過這麼好吃的。然後他就把他那份也捐給我。

臨時增加個行程去慈濟精舍,因為他們在北京的體檢就是慈濟基金會做的,非得去慈濟瞧瞧,這個理由應該也挺充份的。

我們的導遊先生點點頭,我看出他眼中的遲疑,怎麼啦?要…報備?」我已經聽到派出所給他打了幾通電話,問我們人在哪?幹些什麼事!

他笑了笑,當然!

哇靠,我們的警察也太敬業了吧!

管他們的,他們又不在現場,幹麻跟他們匯報!

導遊對於我如此脫序言行,只有苦笑。

進中橫東段,太魯閣峽谷,原以為他們沒多大興趣,沒想到,他們看的重點跟我都不一樣。

怎麼這麼乾淨啊!你們得派多少人打掃環境?

「瞧這路,怎麼修的,怎麼修的這麼好啊!

怎麼,怎麼沒看到人在收錢啊!

我楞了楞,這是國家公園,屬於全體國民所有,就不收錢了!

也是,有道理。

有道理個鬼,偺們風景區不也都是公家的,也是全民所有,收錢怎麼收的呗狠!

這話我就沒往下接了。我去過北京幾個風景名勝,那個真叫做一個要由此山過,留下買路錢!」收了錢,還不維護,真讓我幹在心底口難開。

住天祥晶華,導遊說,可以去走旁邊一小段綠水步道,四點集合,可去可不去,結果,大家竟然都到了,這個新鮮,他們一個個都是大老闆,竟然想去走步道。然後聽導遊開始說中橫原著民如何蓽路襤履、捍衛家園的故事。在哪個角度可以遠遠看到泰雅族的古道,翻越多少山嶺去以物易物、長春祠的故事…,我對中橫的環境、歷史還有人文都非常熟,我竟然可以聽到感動。我記得我在花蓮機場與他們分手時,我特地謝謝導遊先生,我告訴他,「謝謝您,你真的非常專業,我以前對國民旅遊印像非常差,沒想到原來還是有這等這麼優的導遊從業人員,我非常放心把團交給你!臺灣有你這樣水準的專業人員,真是我們的驕傲!

我一定要表揚一下這位導遊,他叫袁介虎。

後來換另外的同事在高雄接機,這一團陸客真的是一路買回台北市,我最好奇的問了一句,他們覺得阿里山怎樣?還好吧?有很亂嗎?

他們覺得阿里山美呆了,我也覺得姐妹湖美呆了,從沒看過這麼美的阿里山。」那我真是好久沒去阿里山,不知道用「美呆了」形容阿里山,是哪種程度的驚豔。

一票人在阿里山買了好幾箱的凍頂烏龍買到很爽,我才把一顆心放下。這麼多年過去,他們都還是提起當年臺灣行,覺得臺灣小雖小,卻是個有教養、有文化而且很美麗的地方。

人家稱讚你生長的地方有文化、有教養,你還不輕飄飄的,我又淺淺一笑,沒啦!過獎了!

然而,現在的陸客觀光呈現的又是什麼?

十三條特定路線,不得脫隊、不得自行變更行程、不得自己安排遊程,特定旅行社,每人保證金三萬人民幣,而且必須去購物。

強迫中獎的方式真是粗糙,這能有什麼樣的旅遊品質!

有一天不經意看到談話性節目談陸客觀光,主持人不斷強調臺灣價值,又講不清楚他們所謂的臺灣價值是什麼,只是在簡體字的招牌與被卸掉的法輪功標語做文章。一位阿里山旅遊業者Call in,他說,其實對阿里山來講,陸客觀光根本就不是什麼新鮮事,他們在乎的不是招牌是繁體字或簡體字,法輪功的招牌有沒有刻意被拿下來。而是真正的旅遊品質,他們不希望讓陸客買了一次茶葉就不再上門,來了一次阿里山就覺得見面不如聞名,就跟山腳下全都是KTV的黃山一樣讓人暈眩。

這位旅遊業者講的完全切中要害,我們提供怎麼樣的旅遊品質?

我問我的大陸同事,如果旅遊時看到法輪功標語或者是法輪功信徒發傳單會怎樣?他們聳聳肩,四海都有法輪功啊,他們的旅行團不論到哪,也真奇了,都會遇到法輪功的人發傳單,見怪不怪。

陸客觀光,重點是觀光,不是陸客。說真的,不論客人是誰,家主人總是希望賓至如歸。只有客人玩的爽,才會花錢花的爽,這個道理放諸四海皆準,管他是日本人、香港人、美國人、歐洲人。什麼是臺灣價值,旅館的床單與毛巾都可以顯現臺灣價值,而不是在字體的爭議,人的爭議,拜託,那一點都不重要。

以目前的條件來說,有能力來臺灣旅遊的,都是相對富有的人,他若玩的不好,他為什麼還要再來,為什麼要為你做免費的宣傳?一個追著你買東西的旅遊環境,任誰都不會舒服!

這也就是為什麼,陸客觀光退燒,遊客量降低,直航班次縮減,一方面當然跟颱風有關,另一方面也跟團費太貴跑不掉關係,但最重要的原因還是我們觀光事業拿出的菜色,太難嚥下。

所以陳雲林來要談直航與陸客觀光的問題,問題都不在這兩件事情上,我不知道要談什麼。

交通部觀光局真的不知道問題在哪裡嗎?如果不知道,那還有什麼資格主管全國觀光事業?

當然,以國際金融風暴比起來,陸客觀光引爆的問題,肯定是支微末節,那就看馬政府如何看待陸客觀光這件事情。我的看法是,臺灣的國際觀光早就奄奄一息,陸客這件事,絕對是臺灣觀光事業的一大轉機,因為臺灣耶,周杰倫的家鄉耶,他們實在太好奇了,我們即使所有硬體設施全都維持原樣,還是可以排出有品味,或者是臺灣價值的遊程。直接帶他們去買東西那是多少年前,跟多廉價的旅行團才會幹的事啊!我們一定要敗在這樣粗暴的思維上頭嗎?我覺得很可惜!我覺得臺灣很美麗。

最近,我又在安排來自北京的參訪團,瞭解所謂陸客觀光的內容後,我搖搖頭,那我還是走參訪的方式吧,麻煩點就麻煩點,總比旅行團好!

所謂參訪方式就是必需經由第三地,要有邀請函,要二個月的準備期,要層層報備!

我跟旅行社溝通的重點就是,我不在乎準備時間。這個團都是全世界跑遍的大陸企業家,我要他們充份understanding臺灣核心價值(咦,我也講臺灣核心價值了!)我要讓他們在呼吸裡,讓他們清楚的知道,臺灣能有今天,那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是運氣好,你懂嗎?你、你、你能懂我意思嗎?你不要幫我排什麼五星級旅館,我不走大眾旅遊路線,我要去住民宿!

用點心,這真的不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ming&aid=2355380

 回應文章

酒鬼
我感動了!
2008/11/13 09:48
我逛到這裡,看到這篇文章,讓我非常感動!
對,觀光的重點是什麼?很多人根本就沒想過!

我有很多話想說....但是感動地說不出來:p


http://www.wretch.cc/blog/jkshiu/

易燁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目前還是“參訪”好
2008/11/12 00:19
的確…若是自己的大陸朋友要來台灣…目前一定建議用“參訪”的
參考【豆瓣遊寶島】小組,我有抓幾個陸客遊台灣的行程…已經算是好的了

《《《Anti-CNN》》》
推薦:【Anti-CNN
微博
噗浪

易燁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同意妳更多
2008/11/11 23:26
在下我之前也是做國旅的…台灣島內的「國民旅遊」
行業內的朋友說到「陸客來台觀光」能有多少搞頭?真的都樂觀不起來

帶過幾團上阿里山
日月潭、台南、花東不用提了,自己老家的基隆北海岸也帶過

如果照現在的制式觀光團規劃…真的進幾個購物站,買完東西之後想再來的不會太多
推薦:【Anti-CNN
微博
噗浪

may在台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同意妳的看法!
2008/11/08 15:56

真希望觀光局那些人也能看到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