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婚姻
2006/02/13 20:08:47瀏覽477|回應4|推薦20

「婚姻」這兩個字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左看右看怎麼看都不覺得是很幸福的字!是我下意識的錯覺嗎?其實,這兩字對女性而言一定很重要,這樣的論點從文字拆解而來,沒辦法啊!古時候的中文字已象形為主;又以形聲字最多,所以直覺就是對女性一種提醒吧。

    「婚姻」從小到大聽到耳裡的「條件說」還真不少!年輕人講求「三高」-身材高、職位高、學歷高;媽媽輩講「三好」-個性好、外型好、學歷好;婆婆組也差不多也看「三點」-勤儉、顧家、孝順三大點;談戀愛到現在,朋友一個個都成了孩子的媽,只剩下我還在「自由自在」的堅持理想。(這是她們的說法)

但,我始終還沒有找到走入婚姻的方法。

    結婚後的人和沒有結婚的人都有相同的抱怨,這是私下的觀察。不懂,婚姻是怎樣的一個變化;卻清楚知道這「變化」不是一個人而是兩個人的「磨合」;我嘲笑自己是「計畫趕不上變化」的女人;而我的男友卻說「角色的扮演」必須走到當下才能體會…諸如此類的想法常常讓我們有思想上的摩擦。

    很多時候,我是討厭計畫突如其來更動的女人;是因為太實際,還是費神得應付額外的措手不及?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或許是情緒的問題。感情,「認識」和「相戀」的差別度在於一些微妙的小動作。擁有「經濟的價值」不見得擁有成家的能力,我的茫然在這裡很明顯。我很想問「你」,你覺得可以結婚的理由是什麼?就像我不斷想到這個問題,就會「煩躁」!雖然,很多人告訴我,「婚姻」是沒有辦法計畫的,但是,沒有計畫的下一步總讓人不安。媽媽說:「兩個人都老大不小了,書什麼時候念都可以…」不知道為什麼,我想起娘說:「嫁人之後,書可沒辦法讓妳這麼隨心所欲的…」

    我承認我是很容易想很多的女人,環境使然吧!可是,你是否也想過,是你想得不夠多而讓我很擔憂呢!經濟的基礎才剛剛穩定一年,而我正面臨碩考的考驗,結果如何還不得知?生活上語言和思想的摩擦,雖然走過很艱苦的時期,卻發現這一年你多了信心也多了霸氣。如你所言,我什麼都不要想,好好面對考試…可是,面對問題時,「我」倒成了關鍵!

    一個人的時候想到這些問題,我總是躲起來哭,討厭這樣的感覺;「婚姻」很煩人,總會忽然衍生「放棄」的念頭!「你」可以讓我「安心」嗎?「你」可以讓我覺得「選擇婚姻」無悔嗎?…

Ps

寶:

不知道你什麼時候會看到這篇文章?也不曉得你看了會有什麼感覺?我想誠實一點比較好,這是我心裡的想法!其實,生活的感覺很極端,很幸福也很容易生氣不安,尤其在某些說話的時候。

也許,你覺得付出很多、誠心很夠;對我而言,總覺得「誠心」少了點、「細心」少了點,或許是認識太久吧!

現在,你已經有足夠的經濟能力養一個家,你對小孩有足夠的愛去陪伴它成長。但是,你還得要有細膩溫柔的心,去面對「家人」,語言溫和的看待週遭環境與朋友。讓我在「安心」一點,或許對於「婚姻」才不至於這麼想要逃避。

小寶2006.02.13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gnes0512&aid=17665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2/16 17:08

提到 婚姻 頭就痛

這不符合時代舊產物 應該丟到垃圾筒去

麥子不是無情物  化作春泥更護花  畫家 麥子


蘭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都是膽小鬼 嘻嘻呵呵
2006/02/16 15:40

我對婚姻也是過裹足不前  都是没安全感在做怪  

衝動的那句 " I do ''  已是800頁前的事了  呵呵  ~


瑄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2/16 15:33

老話一句~別想太多

心理學老師說了一句話 : 被說想太多的人其實是想的比較遠

你先安心準備碩考吧 , 希望能看到妳榜上有名

而我已經放棄碩考要準備就業了

想努力找到樸實又自由的生活 , 包括婚姻的準備

祝福妳喔~


悲莫悲兮生別離,樂莫樂兮心相知。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婚姻生活
2006/02/14 02:56

如果你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樣的丈夫,而且也遇到了這樣的人,婚姻生活絕對比單身好太多了!

不過縱使遇到多麼理想適合的對象,要有心理準備,結婚後一定會面臨某種程度的調整或犧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