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著善待自己(舊文)
2007/10/02 01:07:03瀏覽153|回應0|推薦3

夜裡不成眠,輾轉反側的想著手機裡還未刪除的簡訊,妳說:「婚姻壓的妳喘不過氣,好想逃離這一切。」

記得去年此時,妳剛披上嫁衣,帶著親朋好友們的祝福,踏上人生另外的生命旅程。

這些景象依稀不遠,此時看著簡訊的我,百感交集!

印象中妳從未有著出自內心的笑容,我知道妳討厭家裡老是火藥味的環境,常常藉故加班至深夜,只為了逃避家中不負責任的父親和錙銖必較的母親惡言叫囂。

妳說過如果可以選擇,妳多麼想逃離這樣的家庭,給自己一份安靜的空間。就這樣措手不及,妳選擇走入婚姻來實現自己的夢想,至少妳逃離這個家的陰影。

結婚前,妳抽空南下見我一面,說是敘舊,實際上是徬徨吧!

妳說:「對未來妳很恐懼,確有著期待!」

我聽著,問著:「恐懼什麼?期待什麼?」

妳淡淡的說:「恐懼婚姻!期待新生活!」

我無言的望著妳瘦削的臉頰,想著:「這是準新娘該有的模樣嗎?」,看不到任何喜氣。

天空很晴朗,可是溫度很低沉,這種低沉讓我覺得不舒服!

接著,妳又說:「我媽收了人家一百萬聘金!」

這下真的嚇到我,暗想:「妳媽在賣女兒是吧!」

「對方議價到五十萬」妳接著說。

這簡直是拍賣物品喊價的方式,很無力也無奈!

換個話題,我不想聽這些外人無法批評的話語。

「他呢?對妳好嗎?怎麼不見他陪妳下來中部」我說著疑惑。

「好嗎?」妳看著我的眼停頓一會兒,說:「我也不知道,其實我們交往只有短短的幾個月!」

我又默然了!

秋天的午後涼爽的氣溫突然間讓我覺得凍結了,彷彿像是冬日的寒流-冷颼颼。

看著自己桌上的黑咖啡,我不知道我還能說什麼?做什麼?更不知道妳想尋求什麼?

「小文,妳覺得我是逃避對不對?」妳張著大眼睛望著我說。

我點點頭,有點生悶氣不想說話。

「其實小時候我一直期待著快點長大,長大後可以離家,找個疼我的人共組一個家庭,遠遠的離開現在這個家,可是...我一直找不到那個疼我的人,而我已經對這個家累了,當他出現時,我就像抓到一塊浮木。」

當我聽見妳娓娓訴說的同時,我知道自己是極力忍耐著不要發脾氣,自己的臉應該早扭曲變形了吧!

「他學歷不高,所以只能跑跑業務。他說他年紀不小,不想談沒有結果的戀愛,所以問我願不願意嫁給他?....」

我見著妳自故自的說著,他說...他媽媽說...誰說....怒氣實在是壓抑不住的大聲:「妳可不可以不要告訴我誰說...我只想聽妳說,妳真正的想法?」

妳嚇住了,結巴的告訴我:「我也很想說什麼?問題是沒有人願意聽我說,帖子發了、聘金收了,一切都沒法子改變了!」說完,我見著妳眼角不斷的汨著眼淚。

拿起桌上的面紙盒遞到妳面前,妳抽起面紙擦著停不住的淚水,抽泣的說:「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搞成這副樣子,我的人生很不安...」

嘆口氣的我分析說:「妳這樣糊裡糊塗的走進婚姻,想藉著結婚來逃避,妳有沒有想過往後遇到的事情也許比現在還棘手?即使建立在有感情的婚姻基礎上,妳難道就可以避免妳家那些債務問題嗎?更何況妳今天決定的對象連基本的感情基礎都沒有?能不能先學著善待自己一點?愛自己一點?」

妳哭紅的眼說:「來不及了!」

我一聽就火說:「沒有什麼事是來不及的!人還沒死之前都來的急。頂多不結婚而已,丟臉比丟一輩子的幸福好!自己想想!」

事情的最後,妳還是走入婚姻,如同我預期的從這個牢籠換了一個更大的牢籠!

我一直都知道妳婚後過的不幸福,都是同學輾轉告知的,說不幸福還客氣,簡直就是妳母親和父親的翻版,為了生活犧牲自己所有的一切,只為了維持一個家。

妳的先生並沒有善待妳,相反的因為妳的工作、學歷、薪水樣樣都比他優渥,理所當然他成了「閒夫」,家裡工作兩頭兼顧之下,孩子在上個月小產了!

小安,其實妳可以活的很好很自在的,是妳放棄了選擇快樂的權力!

記不記得我常在電話跟妳說:「先學會愛自己,才有辦法愛別人!先學會善待自己,別人才會疼惜妳!」

出生的家庭沒有辦法選擇,但自己的人生可以替自己負責,當妳默默的扛著家裡重擔的同時,有沒有想過可以讓自己喘口氣!

一個人可以承受多少負面的壓力?一個人又能解決多少負面的情緒?我們都只是平凡人,總要自己站穩了才有餘力去幫助自己身邊至親的人或是朋友。

當妳期待的別人來愛妳、疼惜妳甚至解救妳的同時,有沒有想過先對自己努力。

「天助自助者」不是沒有道理的,既然在結婚當口猶豫時,就不該飛蛾撲火的奮不顧身。

期待著別人來完成妳的希望的同時,有沒有想過靠自己的意志力走出來,逃避是妳自己說的,明知確依然故我,那苦果也只有自己嚐盡。

說實話我沒辦法幫妳什麼,該說的我都早說了!做不做在於自己?既然累了,先給自己放鬆的空間,想想下一步該怎麼做?至少那是善待自己的第一步。

不要想著來不及,這樣的念頭解決不了問題,求人不如求己,當妳學會善待自己的那刻起,妳的人生才會有轉機。

PS

當我把這封信寄出去的同時,不由自主的想起一連串的社會問題,人生不僅僅只有逃避這樣的方式可以解決,有時候可以換個角度來看待,既然生為人這一世,何苦這麼執著在某些事情的層面上?

想想自己何其有幸四肢健全、面貌完整!再想想很多人的生活比自己還不堪時,是不是該惜福一些!多疼惜自己一點!轉個念頭看法就會不同,解脫的方式有很多種,不見得要選擇玉石俱焚或是自殺這樣自認淒美的生活態度。

生命真的有很多遺憾和缺陷,但不能因為遺憾和缺陷而否決存在的美好,或許我們應該慶幸有著缺陷和遺憾,才能襯托美好的可貴,不是嗎?

2004/10/13修繕  晴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gnes0512&aid=127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