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風往那邊吹? –《一路順風》
2016/11/18 01:43:26瀏覽1629|回應0|推薦5

片名:一路順風 / Godspeed
片長:1 小時 51 分鐘
上映日期: 2016-11-18

導演: 鍾孟宏
演員: 許冠文、戴立忍、納豆、庹宗華、陳以文、吳中天、梁赫群、Vithaya Pansringarm
發行公司: 甲上娛樂
電影類型: 劇情寫實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

mjitnz6akz2kr5w-950x355

★《第四張畫》金馬獎最佳導演鍾孟宏第4部作品!
★香港喜劇泰斗許冠文首次來台拍攝、與台灣喜劇新生代納豆同台飆戲!
★台灣西岸之美盡收眼底,今年最MAN的公路電影!
★2016年多倫多影展入選電影!
★第53屆金馬國際影展開幕片!

他們一路向南,人生卻一路靠北...

納豆(納豆飾)是一個專門偷拐搶騙、不務正業的人,有天他下定決心找份穩定的工作,卻意外成了運毒小弟。在一次運毒中,他坐上一輛計程車,司機老許(許冠文飾)是一個娶了台灣老婆的香港人,經商失敗的他,唯一的生財工具就是這台老舊沒人願意坐的計程車,兩個背景個性迥異的人就這麼一路南下。

原本看似單純的送貨之旅,卻發生被人敲詐的烏龍鳥事,還捲入黑吃黑的槍擊命案,旅途和人生風景不停變幻,卻也考驗彼此的信任和淡薄的友誼。正當兩人生命岌岌可危之際,一切老天似乎已經做了安排…。

【關於電影】

《一路順風》是台灣少見的公路電影,藉著從台北到南部的旅程,道出人生路途多險惡,及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造成的種種危機。在鍾孟宏獨特的攝影鏡頭下,南台灣的美麗風光和特殊魅力處處展現。

全片沒有女主角,卻充滿了讓人驚喜的演出。包括許久沒有在大銀幕現身的香港喜劇泰斗許冠文,他首次跨海來台拍戲,將台灣電影處女作獻給了鍾孟宏,更與台灣喜劇新生代納豆同台飆戲。兩人首次合作,從對彼此不熟悉的鬥嘴,到逐漸產生的友誼,過程讓人捧腹大笑之餘,也會對他們的惺惺相惜感動不已。

除了許冠文外,吳中天、導演陳以文和曾演過《醉後大丈夫2》的泰國影帝Vithaya Pansringarm,也都是首次與鍾孟宏合作,3人演出極為出色,角色詮釋精準到位,值得大家為他們的演出喝采。至於鍾孟宏的老班底戴立忍、納豆、梁赫群和庹宗華,也有不同以往的演出,8位男演員各自表現精彩,卻又相互較勁,在誰會背叛?誰又能忠心走到最後的劇情編排下,讓全片充滿戲劇張力之餘,也能讓人大呼過癮。

【導演的話】

「一路順風是一個祝福,也是一種期待。但是在人生路上,哪有可能順風到底,常常轉個彎,風向就變了。這支片子是希望在人生短短的路上,能重拾我們遺忘的風景,或是拾回一點點我們身為人曾經擁有的情感。」

《一路順風》是鍾孟宏自編自導的第4部電影,作品利用不同的職業、籍貫和人性呈現台灣社會人生百態,也藉由台灣獨特的人文景色和一段充滿驚險旅程,帶出他對這片土地的關懷。鍾孟宏說:「一路順風是我當初看了一個故事,一個計程車司機載了一個客人跑了25個小時,最後客人沒付錢跑掉了。這是當初創作這部電影的開始,然後我就想到用一個在這裡住了很久的香港司機和一個台灣人,在計程車上發生的一些事做為開始,希望影射不同地方來的人,在台灣能互相包容並諒解對方,這是我一直以來非常想做的事!」

【電影 一路順風 資料由甲上電影公司提供】


在看電影之前, 我並沒有看預告, 也沒有看簡介, 只是因為這部片有許冠文, 所以我跑來看了, 因為不清楚演什麼, 所以我沒有預設立場, 所以當我看到預告裡有出現的這段, 腿那麼短還跑那麼快時, 我真的笑出來了, 哈哈哈~~

photos_18395_1475133367_3bd13c5852f076404b48da55a9285ca4

當然要一路向南囉,難不成要一路靠北嗎?但是不管是向南還是靠北,看到下面這一幕時,還真的有驚豔到,沒有想到台灣的道路有這麼美啊,雖然故事在講一個毒販以及運毒的故事,美景配上運毒,多麼具有對比的畫面啊~ 其實是說,只要不塞車、不要垃圾滿地的話,台灣到處都很美。

%e6%93%b7%e5%8f%96-0

有毒就有黑,有黑幫就會有是非,果然,電影中就出現了背叛,以及黑吃黑的戲碼,既然有了黑吃黑,就要抓內鬼,找到了內鬼後,會發生什麼事?其實接下來的畫面很血腥,血腥到坐我旁邊的女生,把頭整個轉了過來不敢看(可不是遮眼而已),當吳中天拿著鋸子開始鋸時,整個給人的感覺就是很血腥,很有恐怖片的FU~ 而安全帽成了一朵花時,真的是一個很詭異的畫面。

photos_18395_1472199059_fb8f9c4259873bfdacac96caf603b088

電影中出現了一個讓人很熟悉又驚訝的人(就說我沒看新聞和預告嘛~),那個演獸醫的“吳一德”,哈哈哈~陳玉勳又出現了,醫藥費多少?一千五,拉不拉多都要二千五了(同時上下打量納豆),哈哈哈~~

d2134591

這部電影鎖碎的地方,也真的很多,像戴立忍和庹宗華對話的那一段,又穿插著過去已然發生的故事,穿插來穿插去,看似很豐富,但是也把一個完整的故事切割成斷斷續續,就像水龍頭沒關好,水一直在滴滴溚溚的慢慢滲漏出來一樣,有點可惜,但是只要許冠文一出場,這些個人有些介意的地方,好像都不是問題了,當許冠文露出悲苦的表情就很有喜劇的效果,電影中有一段許冠文對著納豆說,千萬不可以拿別人的照片來說是你爸爸,雖然鏡頭在納豆身上,納豆的表情也很有戲,但是,他的戲完完全全被許冠文吃掉了,雖然許冠文人在鏡頭外,但是整個氛圍仍然圍繞在他的那句話裡,和老戲精演對手戲,我想大多數的新生代演員(納豆還算新生代嗎?)都會被吃掉吧~

phpl736ql

不管你看完這部電影會不會想吃小籠包,還是想包輛計程車一路向南,這部電影的結局還是不脫傳統思維,告訴你歹路嗯湯行~ 人在做天在看,但是這部片的美術應該很強,許多幕空拍以及公路上行駛的畫面,都讓人當賞心悅目,就連剛過世的死人,那一段的畫面,都很有冷淒的感覺。

20161114_205114_hdr.jpg

最後,都看到這裡了,我就小小的暴個雷吧,千萬不要看到有一群人圍在一起,就好奇擠過去,會很有事啊,裡面有一段台詞:去慈湖看死人還不用錢,剛看個死人還要花二千五,哈哈哈~~~ 小時候還真的都去慈湖看過死人吶!!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glaialee&aid=82107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