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的不是電影,是回憶 -- 《一一》
2017/08/06 19:22:11瀏覽2326|回應0|推薦7

片名:一一 / Yi yi / Yi yi: A One and a Two

片長:2小時53分

上映時間: 2017/07/28


導演: 楊德昌
編劇: 楊德昌
主演: 吳念真/ 李凱莉/ 金燕玲/ 張洋洋/ 蕭淑慎
類型: 劇情/ 愛情/ 家庭
製片國家/地區: 台灣/ 日本
語言: 漢語普通話/ 閩南語/ 福建話/ 英語/ 日語

劇情簡介

本片獲2000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楊德昌一生的代表作,影片從未在台灣院線發行,為楊德昌最後作品。維持其一貫敏銳的社會觀察,透過典型三代同堂的家庭故事,呈現台北都會生活的縮影。

八歲的洋洋成長於台北的一個中產家庭,身為電腦公司總經理的父親NJ(吳念真 飾)面臨生意及婚姻的交叉口,母親 敏敏(金燕玲飾)面對一成不變、成日照顧家中病倒的母親的生活,決心尋求改變,就讀北一女的姊姊 婷婷則是處於悸動的青春年華。洋洋喜歡拿著相機拍人的後腦勺,以他的視角來看大人們的世界,拍攝家人看不到的「背面」,城市中的人們看似接近,但都各自有著無可逃避、必須面對的苦惱,面對人生的提問,答案或許沒有這麼複雜,卻總是不完美。

【以上電影資料由 傳影互動 電影公司提供】


我想很多人都知道,這部片是台灣電影導演首次獲得坎城最佳導演獎紐約時報【本世紀最優秀25部電影】、BBC【21世紀最偉大百部電影】、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年度最佳影片】⋯⋯,雖然獲獎無數,但是台灣卻一直沒有上映這部片,直到今年,台灣的大多數觀眾才有緣在大銀幕上看到這部片,但是我想,這部片雖然是台灣導演拍的,但個人覺得多數的觀眾應該不會喜歡這部片吧,我想是因為太家常、太鎖碎了。

雖然我說太家常、太鎖碎,但是還是必須給這位已過世的導演一些掌聲,能把這麼瑣碎的日常生活,拍成一部有口皆碑的電影,還入選百大,真的不簡單,話雖如此,但是在劇情裡,多少還是有某些打動人心的地方,就像金燕玲突然發現自己的生活,每天不斷重複,簡單到短短幾句話就說完了,這讓她不禁傷心了起來,她的人生究竟是怎麼了?


而吳念真那句我沒有愛過別人,也讓觀眾很糾心,就算結了婚,生了二個小孩,每天辛勤的工作,但是他仍然忘不了初戀,忘不了那個在他心中的人,但是,仍然要面對已成為現實的人生,這個企劃太大了,完成不了啊!! 而現實生活中,面對這個自己一手打造的世界,又有多少人是如此糾結,又有多少人能不糾結呢~~

因為一一的場景,有太多太多都在我生活的週遭,看這部電影,會讓我一直不斷的分心,啊~ 原來是這裡啊,啊~~ 這裡我常經過走過路過,但是提醒跟我有同樣感覺的觀眾朋友們,別在看電影時把心裡的OS講出來,這會造成其它人的困擾啊~

為什麼我要說我看的不是電影,是回憶,因為我在這一帶長大,電影中的場景,就像是我小時候剛睡醒沒洗臉就跑出來時一樣,很生活化,就像雨中的辛亥路,我還在這裡罵過一台轎車,因為他在雨中沒有禮讓行人,差點撞到在斑馬線上的我,雖然最後他倒車讓我過,但那不是重點,台北多雨,所以看到雨中的這一幕時,也的確讓居民們很有感覺。

為什麼要特別放這張,這座陸橋下方的這個空間,我時常帶狗散步時,會放牠在這裡玩耍,這個不大的空間,現在仍然一樣,沒有什麼變化,仍然是乾巴巴的都是石頭,連後面幾顆大石頭擺放的位置都差不多,只是我不大明白為什麼不做綠化呢?

而這裡,是我在這裡待了七年的地方,人家小學唸六年,我卻多了一年,因為我沒上幼稚園,我來這裡當寄讀生,反正哥哥姐姐都要上學,就把我一起帶去學校,現在的校門,已經不是我爬過的那一座了,在我畢業沒多久,校門就改了,現在改變的更多,不變的大概只有我五年級時上課的那棟紅樓了吧,那棟可算是最有歷史的建築了,記得在那裡唸書時,還有日本人回母校來參觀,是的,這學校日據時代就有了(是說現在好像不能講日據時代,要講日治時代了厚,沒辦法,我受的教育就是這樣),算是古蹟了,記得好像看過報導說有學生家長成立古蹟導覽,這所有歷史的學校,也被楊導放進電影裡了,劉亮佐被裝滿水的汽球砸到,就在這座紅樓。

這個露天泳池,現在已經看不到了,因為龍安國小游泳池已經在2003年改建,現在改建成溫水游泳池,記得我小一就是在這裡學會游泳,因為是露天泳池,所以一遇到下雨,得到旁邊的棚子下去避雨,這裡也是一個我充滿回憶的場景啊,當時因為個子矮小,爬不出游泳池,每次都要有人拉我上去(梯子都是人啊),所以我完全可以明白洋洋跳下去後為什麼一直沒有爬上來,哈哈哈~~ (我知道他是悶在水裡啦,不用糾正我)

在電影時還有一個無法忽略的場景人行陸橋,曾經看到這座橋即將要拆除的消息,因為看到姪女在參加一個不要拆橋的請願活動才知道這個消息,這座陸橋還是有它的功能,雖然我小時候還沒蓋起來,但是蓋好後可是讓許多小朋友安全的過馬路,這個路口頗大條說,我雖然使用這座橋的機會不多,但是奶奶中風後,行動緩慢,我們無法用一般人正常的速度過馬路,有了這座陸橋,真的可以讓奶奶安心的慢慢走,再強調一次這個路口很大條,陸橋還是有它存在的價值,就像洋洋身形那麼小,單獨過馬路時怕車子會看不到,所以看到洋洋走路橋跑去買底片,彷彿就像鄰家小朋友一樣,跑過路橋去朋友玩耍,生活不就像這樣嗎?

去看電影之前,有朋友說這部很好看,叫我一定要去看,現在,我看完後只想跟他說,就像我下的標題一樣,我看的不是電影,是回憶~~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glaialee&aid=10802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