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蘊釀出來的美感(我真的不是在講吃的)-- 《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 / BOOK OF LOVE》
2016/05/05 13:05:49瀏覽1066|回應0|推薦6

片名: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 / BOOK OF LOVE
片長:128分鐘
上映日期: 2016-05-13

導演: 薛曉路
演員: 湯唯、吳秀波、惠英紅、秦沛、顏卓靈
發行公司: 華映娛樂
電影類型: 文藝愛情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FMR2.TW/


6218

北京遇上西雅圖》續集,原班人馬薛曉路導演執導,湯唯吳秀波主演。《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將延續愛情主題,拍攝地涵蓋更多全球名勝,導演表示這並非延續第一集湯唯及吳秀波在紐約帝國大廈相遇之後的故事,是全新的故事,所以片名中的「不二」表示這不是第二集,而在感情的世界裡,「不二」就是唯一的忠貞。而這一集的規模及格局更為宏大,是世界愛情故事。

在澳門賭場擔任公關的焦姣(湯唯 飾),賭城人都叫她姣爺,雖在生活中屢屢遇挫,但仍然想要追尋美好的生活;生活在洛杉磯的房地產經紀人Daniel(吳秀波 飾),為人機靈圓滑、能言善道,想趁華人的國外買房熱潮大賺一筆,但物質豐富的他內心卻空虛浪蕩。兩人因一本《查令十字路84號》牽起奇妙的情緣,數度書信往來鴻雁傳情,使得「澳門」遇上「洛杉磯」並相知相近,上演一場橫跨太平洋的溫情暖愛和一段觸及靈魂的動心奇戀......展現愛情浪漫和溫暖的同時,也呈現出親情的感動和美好。

查令十字路84號》由知名作家海倫漢芙於1970年寫的作品,居住在美國紐約的她,當年為了尋找一本艱深的英國文學著作,以書信聯繫了住在英國倫敦的書店老闆法蘭克,展開了長達20年的通信,兩人藉由書信發展了深厚的情誼,但始終不曾見面。

2016年是海倫漢芙誕辰100周年,導演薛曉路以此片紀念海倫和這本書信集和她書寫的愛情,致敬經典文學《查令十字路84號》。男女主角因書結緣,由信生情。金句頻出,博引詩詞,將文學與娛樂完美結合。海外求學、購房熱潮等現實話題,融入對人生逆境的思考,直指人心。

【電影   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   資料由   華映娛樂   電影公司提供】



先說這類型的電影不是我的菜,所以我完全沒有看過第一集,連第四台上在演也從沒放下遙控器來看,但對不是這類型片子的觀眾來說,可以讓自己耐著性子看完,真的算是不錯了。(我好欠揍....)

8b561e2e7c7ad5539ca3059e87870681

每一部電影能讓人看下去一定都有它打動人心的點,散場後在回家的路上我在想,到底是什麼打動了我呢?(我沒睡耶)或許是因為這部片中摻入了大量的詩詞(我很認真的上了二個小時的國文課哪~),也或許是人在異鄉為異客的孤獨感,也許是失去雙親羽翼的小留學生,單獨長大奮鬥的光鮮外表下內心的孤寂,但也許是因為速食時代裡還有人願意寄出一封封手寫信的古典感,快慢之間產生的落差吧,但真的在電影中讓我覺得感傷的,是老奶奶的眼淚。(謎之音:根本是因為你在戲院裡偷偷吃繼光香香雞,你這個道德淪喪的傢伙!! 對不起,笨A在這裡跟現場觀眾躹躬,我真的餓了,手上就莫明的多了一袋.....)

res04_attpic_brief

秦沛:知識份子到了國外,也不過就是個文盲。這讓外文不佳的我真是心有戚戚焉啊...... 女主角湯唯在片中也有不少落淚的鏡頭,但是真正牽動觀眾情緒的,應該是這對老夫老妻,尤其是這位台灣觀眾或許很陌生的女演員,所以在片尾跑字幕時,我特地看了一下飾演林奶奶的女演員是那一位:吳彥姝,我還真的沒有聽過,但原來她真是一位硬底子演員,1959年就已經活躍在大銀幕上了,在百度查到的資料:她是山西話劇社的演員,這應該就是像台灣的舞台劇吧,通常這種舞台劇出身的演員,演技都沒話說,雖然年長,但是在劇中要表現出讓老爺爺呵護備至,而在臉上帶著小女孩開心的表情,她演來真的一點兒也不勉強,而且還能掉眼淚掉到觀眾全都跟著傷感,她並沒有灑狗血似的大哭大悲,而是一點一點的,讓人由心裡產生認同,而會默默跟著想落淚的情緒,這個情緒不會太過,又不會真的讓人落淚,而是默默的傷感著,畢竟一個看盡人生百態的老太太,在敍事的同時還要安慰著別人的時候,應該是不會有太過強烈的情緒,這反而可以讓觀眾產生同理心,進而跟著情緒起伏,在這部戲裡演的最好的,真的是這位老太太,就為了看她,也該來看這部戲了。

68253

看這部片時,我一直聯想到《給茱莉葉的信》,2部片之中,有不少相似之處,雖然電影公司一直要求不能爆雷,但是我真的覺得太小看觀眾了,我想應該有不少人都猜出來了吧,我還是點到為止就好,聰明人應該都知道,呵呵~

68252

不管是在北京還是在西雅圖,倫敦、洛杉磯、拉斯維加斯、澳門、重慶等等,表現出來的情緒都是寂寞,穿著光鮮亮的仲介,但入夜後只能遊走各個將要出售的屋子,而賭場公關呢?孓然一身被趕出租屋,雖然投靠著父親的前女友,但是仍舊是孤家寡人,而林爺爺和林奶奶呢?雖然二人互相扶持,但是天天思念著兒孫,整部片看下來都沒看到兒子出現,只有在電影將結束時,看到孫子在太空中傳送回來的影片,天天看不到兒孫的老人家,能說不寂寞嗎?而戴著耳機隔絕自己不和外界溝通的青少年浩浩,母親只顧著自說自話,理所當然的認為這麼做對孩子最好,浩浩學業一落千丈,也不再和母親溝通,封閉著自己,他難道不孤單,這不也一種寂寞,原來我誤會了,這部電影不只是浪漫愛情電影,它還是一部寂寞的電影.....

jtgttvsdlxpngrvtjxuqmiw7ppyctwjrdiclpgnfgl01462076519863compressflag

現在的社會,真的很少有人還在寫手寫信,大多數的時間,都嘛是用e-mail,快速又方便,但是在快速的同時,又失去了什麼?我想,是少了一個"蘊釀"的過程吧,就像速食真的又快又方便,但是想吃好料的同時,大多數人不會選擇速食,而會選擇上餐館,去吃那一份可能燉煮了好幾小時的功夫菜,許多好吃的料理需要花費許多的時間,為的是什麼呢?絕不會是為了裹腹,也好像酒,為什麼會有人說好酒愈陳愈香,會有陳年佳釀的美名,隨著時間和空間的發酵,讓這份感覺慢慢的被蘊釀了出來,它會深深的刻在心底,時間愈久愈陳愈香,或許永遠不會磨滅....

電影中想要探討的東西真的很多,但過多的劇情要塞在這2個小時裡,就略顯擁擠,還好導演手法還算流暢,沒有給我貪多嚼不爛的感覺,但是仍然顯得太過貪心了;在電影最後上字幕時,週圍的人陸續起身離開,我其實就開始在滑手機回訊息了,朋友突然說了一句,為什麼吳秀波的髮型師要特別秀出來?原來是字幕上的工作人員,有特別單獨列出來,咦~ 是他的頭髮特別難用嗎?我還蠻疑惑的,也許因為我的頭毛比他短吧,所以我不瞭.... (謎之音:你到底是不是女的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glaialee&aid=55802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