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父親
2013/06/04 07:47:08瀏覽87|回應0|推薦2
我的父親
我的父親他已離世快三十年,
然他的一言一行是我作人處世的指南針,
八個字慨跨我對父親的人格特質(勤儉持家,樂善好施),
小時候父親從鎮上回來當天晚上就會一起睡,
晚上端洗腳水早上端洗臉水怕水太熱會用手試溫,
這種舉動ㄧ直到高農畢業之後離開家鄉為止。
在睡覺前父親會跟我談起作人處事的一些道理,
父親的一言一行緊記在心也是我往後在社會的指南,
言談中父親告訴我十四歲時與我大嬸到海口撿甘薯過河差一點被水沖走,
父親是老二然家裡的大大小小開銷都由他負責,
十五歲到員林中藥行當學徒領了第一個月的薪資半走半跑全數拿給祖母。
當學徒時工作認真不偷懶深得老闆與老闆娘的器重,
多年後父親約了三位朋友合夥作生意因四個人而店名叫(四光中藥行),
父親誠懇的態度與講信用慢慢的把事業作大,
父親跟我說結婚時家裡沒錢還向親戚借八百元結婚,
八百元在八十幾年前是天大的數字,
後來作生意賺了錢慢慢還,而他大哥在鄉下店頭賒帳都由父親去還,
為弟弟侄兒結婚費用全由父親包辦。
年輕時也跟康師父的父親一起到菲律賓作生意,
可說跟康師父的父親是私交很好也常一起旅遊,
父親積勞成疾生病住院醫生誤判病因,
父親在病危之時一些好朋友看不過去從醫院窗戶把父親抬走,
轉診才救了父親一命開刀由胸部到腹部傷疤像一隻大蜈蚣。
有一次快過年店裡大家都很忙父親拿了一千元要我到菜市場買菜,
從來沒買菜的經驗菜市場繞了三圈還是不知買什麼東西,
一千元還給父親他很丫意讀書人頭腦怎麼這樣簡單。
父親60歲退休事業由大哥接手,
父親每天騎著腳踏車到親友家喜歡打開餐桌蓋看人家吃甚麼,
每年年底父親會拜託村幹事調查鄉親那些比較貧窮,
並把一包包的米拜託村幹事送給鄉親 ,
因為父親也是貧困過來深知貧窮的滋味。
這一幕的情景一直深藏在腦海裡整整五十年,
為了延續父親的愛在2005年完成第二次微笑台灣319鄉,
在永靖家鄉成立:(三叔公生態園區)每年冬至之前一個星期日舉辦活動,
三年後自動聯絡二林家扶中心第一次在園區舉辦家扶家庭冬至過好年,
完成了深藏內心五十年的夢想,
每年與中興獅子會,空中大學慈愛社聯合舉辦社會服務,
要維護生態園區很不容易然看到小朋友面對面的感動再累也是值得的。
1收回讚 ·  ·  ·  · 推廣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ushing2009&aid=7716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