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暖的手
2015/03/20 14:54:40瀏覽125|回應0|推薦0

溫暖的手
時間在晨昏交替中日曆一頁一頁的拭去,
這個故事要從七十年前延伸下來,
當時我們家境很貧窮鄉下住家的土地是租的,
大我八歲的大哥小學畢業之後就到家父經營的批發中藥行當學徒,
十四歲就要騎自行車出差店裡的幾位小大人分配路線作生意,
沒有自行車高的大哥每天騎著自行車拜訪自己負責範圍的中藥商,
勤奮的個性深得商家信任與讚譽業務都比其他店員生意作得多,
一段時間喜歡養鴿子在頂樓築鴿籠利用下班時讓鴿子起飛,
還參加北部南部賽鴿比賽這種嗜好減輕業務的疲勞,
我父親60歲退休四光中藥行合夥業務由大哥接手,
父親發現大哥的辦事能力很強就放心全權由大哥處理中藥行的業務。
大哥中年是酒國英雄一口氣三杯大杯紹興酒下肚面無改色,
大哥喜歡一口杯下肚才爽快,
每遇喝酒時我會借故離開,
他跟你喝時還沒有會意時他下肚我非喝不可。
因此有喝酒的場面儘量離開因我不喜歡喝快速的酒。
每每家鄉大拜拜請客主人難免會多喝一點,
有八分醉意時是我大哥最快樂的時候,
甚至會爬上餐桌唱歌演布袋戲,
這個時候誰也不能惹火他,
因這時酒精發酵也是他最大我們都離遠遠的看這幕戲。
這是我初中高中常常遇到的戲中的史艷文。
我父親創業時四個人合夥店名為(四光中藥行)經過多年後一個股東退出一個過世,
已由第二代經營民國71年股東各自分家獨立經營我大哥保有老字號百年老店(四光中藥行),
民國71年開幕已有兩棟透天屋之前像我一樣兒子不肯傳承,
後來大兒子接棒出差大哥在店顧守生意店面也由大媳婦操勞,
我大哥很會理財將兒子媳婦所得薪水全數交給我大哥,
而我大哥再給每人一萬元做為兒媳的基本開銷,
將這些錢投資土地與加油站的股份,
這樣錢滾錢累積了億萬財富兒女孫都有置產,
這是我大哥有銳利的眼光加上勤儉樸實的美德富甲一方,
我大哥樂善好施家鄉募款都會找我大哥,而不會讓對方失望,
我家分財產就這麼簡單我父親寫一份分配表我們兄弟蓋章而已,
父親要給我們多少由父親決定大家簽字二話不說,
能夠承接家父的事業少奮鬥二十年已有基本的累積,
之前已故的弟媳計較他們分的家產比較少,
我常想我多讀了大哥,二哥六年書又沒有對家裡分擔甚麼,
沒有必要為家產計較父親要給我多少已很感恩了!
小時候父親由鎮上回來晚上喜歡跟我父親睡,
在睡覺之前父親會分享他的經歷與人生處事的大道理,
而父親也會告訴我一生所經歷的點點滴滴,
發現財產分配時員林附近有幾千坪土地沒有納入,
曾經弟弟還在世時偶而兄弟騎機車繞了這一大片土地,
後面有小木屋年久未使用而荒廢的可惜,
這些只有我跟已往生弟弟一直存在的心中的密密,
已經過好多年已成兄弟之間深藏內心的往事,
財產是一個數字可有可無然在父親的身上學到作人處事的方針,
父親一生勤儉持家,樂善好施美德讓我無窮盡的受用,
我父親的一言一行是我做人處事指南針,
往後遇到困境會想到家父如何從無到有的珍貴經歷。
小時候家境很貧窮每每吃甘薯圈配乾蘿蔔,
家父經商有成感受到貧窮的滋味,
在年底交待村幹事調查那些鄉親比較貧窮,
父親在米店存放幾千斤米分配給鄉親這一幕大人的對話情景深藏內心50年,
2005在家鄉成立(三叔公生態園區)是在圓夢,
這是我辛苦維護園區的動力最只要在延續父親的愛,
每年冬至之前的一個星期日與台北市中興獅子會,空中大學台北中心慈愛社共同在園區招待家扶家庭小朋友面對面的服務,
也是園區一年只開放一次讓我期待的盛事。
我跟大哥的感情只有互相尊敬很少聊到內心深處,
而跟他大兒子有天讓之別叔侄之間有共同話題,
每每在網路上說出遭遇的無奈彼此勉勵,
難怪已故的侄媳看我們叔侄有聊不完的話題而吃味,
她生前說跟他的哥哥差兩歲怎麼好像很生疏。
今天我要說的主題是(溫暖的是手),
兩個月前來員林看到大哥精神還不錯我問他可以騎自行車嗎?
大哥說無法騎自行車走路需要拿枴杖很少出門,
今年農曆初二在鄉下三合院看到大哥讓我下一跳,
大嫂說多天吃不下飯口乾舌燥臉色蒼白沒有血色,
我有不祥之兆的感覺3月11日(農曆元月二十一日)在高速公路接到侄兒的網路告知,
他父親在醫院就醫情況不好要我們兄弟見見面,
第一時間馬上連絡台中的二哥約定12日11時到醫院探望,
有生以來第一次握著大哥的手溫暖的感覺,
握了十幾分鐘我一直談到我們之間有一段不為人知兄弟間的誤會,
大哥還面微笑將彼此的隔閡化為烏有,
能跟大哥生命中的幾天前話別雖然不捨心中無遺憾,
不像在父母親臨終時都沒有在身邊。
13日南下我入住白河柚香園民宿14日早上8.51分接到侄兒的電話說他的父親往生,
突然的消息讓我嫩住久久無法釋懷,
就像我姐姐說的怎麼這麼快準備15日要從台北南下到員林探望,
14日星期五早上八點多就運回員林的家。
有時候想想金也空,銀也空,死時何事握手中,
有人說這輩子享的清福是上輩子修來的福,
人生七十還要為銀行貸款付利息而奔波,
是上輩子沒有好好努力這輩子加倍操勞,
白河柚香園民宿的主人很好奇的問,
平常我們付出時先把自己無後顧之憂才會有能力付出,
我跟她說銀行可以慢慢的還而孝親行善不能等,
有夢最美圓夢更美這是50年來一直圓夢的心願。
人到了盡頭無法進食山珍海味只能無眼以對。
還好第一時間馬上決定探望大哥,
如果沒有即時付出行動而南下送貨,
很可能遺憾終身,
好在第一時間侄兒通知馬上決定,
大哥往生前兩天還能握手言歡,
一頻一笑永遠留在心中。
(2015/3/18)寫於三叔公生態絲瓜園
星期三,天氣晴朗。

— 和邱景崧其他 3 人
邱清正的相片。
邱清正的相片。
邱清正的相片。
邱清正的相片。
邱清正的相片。
收回讚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ushing2009&aid=2164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