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姐姐
2014/01/29 18:05:12瀏覽73|回應0|推薦0
我的姐姐
沒有血緣的關係一直拉拔我們長大對邱家來說恩重如山,
這件事要從七,八十年前說起那個時候父親結婚經過多年母親還沒有生小孩,
祖母急著要抱孫子當時鄉下的習俗先招鄰家的小女孩來家裡招弟妹,
就這樣姐姐入住這個大家庭當時的情形因我還沒出生一些情況不是很瞭解,
之後道聽途說姐姐當時年紀還小每天有忙不完的工作還得不到我母親的疼愛母親往往拿姐姐出氣,
姐姐真的福星來到家不久三個哥哥一個妹妹一個弟弟陸續出生而姐姐任勞任怨拉拔我們,
其中第二個哥哥出生不久幾歲就離世然有報戶口之後大家淡忘不知不覺侄兒的兒子都叫我三叔公>最近看到族譜才知道這件事>
姐姐多我12個生肖我們都是屬馬有人說屬馬個性比較喜歡往外跑,
也許巧合然發現姐姐,我,女兒都屬馬比較喜歡旅遊像我不停歇的馬不停蹄,
記得小時候我們很貧窮姐姐常會帶我到鄰近的農地人家剛好割稻我們就會檢遺漏的稻穗或甘薯。
一陣子社頭外祖母年事大而眼睛看不見三番兩次與母親回家>姐姐背著弟弟從永靖~社頭來回探望外祖母,
外祖母眼盲常常用手摸我們的頭因怕癢而下蹲外祖母都以為我們沒長高,
後來姐姐20歲出嫁是同村在台北上班的年輕人經過媒婆牽線那個時代是沒有自由戀愛,
姐姐在我家生活並不富裕能吃苦耐勞當時租屋居住在三重菜寮附近,
勤儉持家陸陸續續小孩出生後來才知道生男女各四位靠著姐夫的薪水是不夠的,
吃苦>難不倒姐姐代工打雜樣樣來並跟月會一點一滴的存錢終有能力在租屋附近買了屬於自己的房子,
姐夫在公司任職作汽車材料生意每每出差姐姐會幫忙整理衣物且擦亮皮鞋,
民國46年姐夫跟朋友合夥作生意一年後拆伙跟他的弟弟在長安西路巷內經營大卡車的材料,
姊夫很照顧他的兄弟家鄉住家翻修那很多錢整理對兄弟開業不斷支持,
就因為姐夫經營汽車材料行50年7月7日員林高職畢業考上照原無緣上大學,
8月8日在家父的安排下擰著背包搭上火車進入人生另一個旅程,
另一個環境有姐姐在並不寞生姐姐也非常照顧我怕我吃不飽而擔心,
月薪百元每天早上五點多忙到晚上十點多日復一日睡眠不足讓我天天頭痛,
先我早到半年的師兄比較聰明每每他接聽電話我負責送貨騎自行車新莊,板橋,景美每天多趟,
一來一往累得每天晚上半夜腳抽筋這樣睡眠不足加上送貨腳抽筋,
一天終於鼓起勇氣向老闆辭職回家跟家父提起想回來種田,
父親淡淡的說好啊!要回來種田那就把田賣掉無奈再度擰著背包含淚北上,
這是年輕時期的荒唐經歷~總之吃果實要拜樹頭飲水思源姐姐一直照顧我們,
父親曾在世時在姐姐家問我姐姐年輕時受我母親的責罵會記憤嗎?姐姐說不會,
姐姐真的心地善良不記憤小時候受到母親的打罵而母親來台北住姐姐家還用心款待,
姐姐已85歲了還時時惦念著我每年過年前必定拜訪姐姐而多年前姐夫也離世了,
發現姐姐的兒女都非常孝順讓做弟弟的我很寬心每每包個紅包給姐姐只收紅包袋,
一生當中姐姐對我的照顧恩重如山區區的些錢不收我很難過,
偷偷的塞在某個地方再打電話告知家人,85歲的姐姐耳聰目明讓我高興,
沒有血緣關係的姐姐還比有血緣關係的兄弟好之千里,
但願姐姐身體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兒女的孝順是讓我感動與寬心。
2014/1/28寫於台北住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ushing2009&aid=10843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