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恐懼】竟意外好用
2008/08/02 03:53:35瀏覽445|回應1|推薦8
七月底度過一個多禮拜忙碌的外景生活,這幾天精神跟時差依然沒有調適過來,回想同學們來台中拍戲的一個禮拜,過程實在有趣,重回母校借場地卻意外連連,重溫高校青春無憂地浪漫氣息,白天總是起個一大早,晚上又天南地北聊到三四點才肯罷休,最後還遇上了颱風放了個颱風假(雖然對我們一點也沒差),在風雨交加的天氣下關在家裡看DVD、補眠,從拍攝結束到今天,我只過著補習、聽音樂、看DVD、看電視、吃飯、睡覺的日子,就像機器高速運轉後留下已經疲乏的軸心。

從這個網誌架設以來,我幾乎不提有關政治的話題,畢竟這個話題在台灣一向是造成不愉快、不和諧的爭執點,一但發表什麼,就會被人貼標籤、塗顏色,但這不表示自己是個不關心政治的人,在學過一些媒體傳播課程以及接觸多面向資訊的過程,心中對於政治開始有一把尺,從剛開始的家庭原生色彩到被牽著鼻子走,到最後習慣台灣只分藍綠不分是非的常態才發現身為市井小民的自己有多麼可悲。在台灣看到兩個為了不同黨派爭論不休了兩群人會讓人覺得可笑,但是真正好笑的是我們如何盲目不清地擁戴自己所支持的政黨或是那些明星政治人物,我們任由媒體在生活裡製造恐懼也任由媒體粉飾政治的醜態。我認為所有政治人物都是我的敵人,因為他們都是被人民賦有權力的人,我們應該苛刻的監督他們,儘管是些雞毛蒜皮的假議題或是炒作。
無關執政或在野,因為對我來說他們都是『有權力的人』,還記得一個新聞寫作的老師上課時說,政治就是一門你不管它,它仍然影響到你的學科,我們都對這些逢場作戲、譁眾取寵的政治人物太過優惠了,所以他們可以一再的不負責任、不知道進步,當有人對我說他這樣已經比誰誰誰好了,只讓我覺得難過...難道讓政治人物比爛是台灣人民的厚道跟仁心嗎?只要過得去就好、只要不餓死就好,真的會餓死的人通常都不存在我們的身邊,然而又是誰營造這整個社會的氣氛呢?

其實會想寫這些東西,是因為這兩天一連串看了很多電影都討論到一個問題...關於『恐懼』。不論是「柯拜倫校園事件」、「V怪客」還是「茉莉人生」,控制人民的『恐懼』就是挫敗人民信心的最好方式,讓人民覺得恐懼就是控制人民是非價值的最好方式,而利用恐懼讓人民渴望安定就是降低人民需求的最好手段,很哀傷的是這個世界上絕大多數的政府都在利用媒體塑造假象,提倡扭曲的價值觀,我的意思並不是說那些上電視的人都是混蛋,我絕對相信在他們的心中都有自己追求的是非價值,然而政治、權力不就是如此嗎?不管民主還是共產或是集權,只要假藉為了眾人的利益就行了,最後只要讓有權力的人受惠就能確保自己的權力穩固,人民的選票看似是張王牌其實輕而易舉就能被掌控,一但事情成為定局,我們就成了手無縛雞之力的待宰羔羊,等著被人愚弄。

偏偏我們的期待和慾望又如此微乎其微,只要在選前給些甜頭呼些口號,多數人也就選擇遺忘,寧願懷抱著希望,如果是這樣也還好,氣人的是如果政府不教育人民,不真正為人民著想,它所統治的人民就會止步不前成為永遠被矇在鼓裡的人。如果問我相信人性嗎?我可能會勉為其難的相信,但人性畢竟太容易被蒙蔽了,也太容易被外力所左右,但我絕對相信『利益』、『金錢』、『權力』、『慾望』、『鬥爭』這種負面的能量遠遠超越人性,當然更艱鉅的挑戰是要戳破『謊言』和『包裝』,這當然不指要來個無政府還是什麼老百姓革命來個共產之類的激進作法,而是指人民必須將矛頭指向擁有這些的人,人民需要團結才能受到正視,所有的政府和享有利益的人都應該重視他的人民,如何使這樣的話不再是口號?那就是對那些政治家、金融家、企業家都該不帶立場的監督他們。

當然這很難,因為人很難不自私,很難不站在自己的立場去想,總是認為只要不波及到自己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認為只要維持一個繁榮的假象、空殼就可以自我安慰,因為多數的人都習慣了委屈求全,就算是現在高喊自由萬歲,每個年輕人都渴望做自己、表現自己,都認為世界應該繞著自己打轉,其實根本不知道『自己』是什麼,以為站在『做自己』的潮流裡的就是自己的這些人,何嘗不是種委屈求全。在同儕裡沒人敢說:你不覺得這種流行很愚蠢?這樣的穿著真的好看?為了有話題而去看自己根本覺得無趣的電視節目,聽自己根本不欣賞的流行歌曲,逼迫自己融入同學們之間的虛華,夜生活、演藝圈、購買奢侈品、與眾不同,父母開始比小孩的功課、學歷、才藝、是不是資優、有沒有上雙語學校、是不是要出國,而沒有能力享受這些東西的人就漸漸被排拒在焦點之外,價值觀在潛移默化中被改變,不也是種委屈求全。

而追溯問題的源頭,都來自於恐懼,害怕和別人不一樣又害怕改變更害怕承擔後果,只要有輕鬆的絕對不挑困難的做,我們恐懼失敗、恐懼失去,乾脆選擇逃避或是將希望寄託在別人身上,總覺得要別人改變讓別人打頭陣比較安全,只要能自保就可忍受小惡小非,明明恐懼卻不願意承認,因為不想承認自己的錯誤,當我這樣說時,就會發現自己也沒什麼兩樣,讓我覺得悲傷...。如果可以改變自己、正視自己,或許在做任何決定時就能保持清醒,如果可以承認自己失敗,或許能讓一切進步的更快。

說了這麼多,我想現在最重要的是治好這幾天萎靡的心情,但眼看又要四點了...我的明天真的會更好嗎?(如果有人看完,請不要在心裡預設我的政治立場還是什麼的,我只是個這幾天電視看太多半夜又睡不著的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tressfish&aid=209964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錯字
2008/08/18 23:48

有趣的趣打錯了

哈哈

無聊的人 = =

于然(actressfish) 於 2008-08-23 22:49 回覆:
要幫我找錯字...那肯定是找不完的...
(不要說自己中文系的...冏...這一切都是選字的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