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洲小學裡的道德倫理教育 ● 續集
2010/11/12 04:50:52瀏覽2091|回應35|推薦76


(圖片來源:NSW教育部)

今年五月曾經寫了一篇有關本州(澳洲新南威爾斯州)的教育部在十所小學實驗教學,以評估在現有的選修的各宗教課程之外,另外提供「道德倫理」教育的可行性(詳見:澳洲小學裡的道德倫理教育)。上個月(十月底),實驗教學的報告出來了,學生、家長及老師的反應都非常正面。目前州政府教育部正把實驗教學評估報告公佈在網路上,以接受各方面的意見。預計本州的小學將會於明年第二學季(2011年四月)開始在小學裡教授「道德倫理」課程。原有的各宗教課程仍然維持自由選修。

十週的「道德倫理」實驗課程是由非政府的民間機構St. James Ethics Centre與多位澳洲大學裡的哲學博士設計的以情境討論為主的道德判斷架構。直得一提的是,此「道德倫理」課程的構想七年前由本州的「家長與公民協會」(Federation of Parents & Citizens' Association of NSW)提出,並且與St. James Ethics Centre聯手向教育部提案,有一個在我看來很有趣的成案原因,那就是:依照本州的教育法令,學校必須提供各種合適的宗教課程,家長有權選擇讓小孩上或不上宗教課。對於選擇不上宗教課程的學生,學校有責任安排合適的活動讓學生參與,而這些活動一般都是讓學生自習、看課外書、看電影、、、等等,並沒有特殊教育的意義。因此,不上宗教課程的小朋友被認為是被教育體制剝奪了瞭解如何營造一個美好的道德層面的生活的權力(What it means to lead a morally good life),而有被『歧視』及造成精神傷害之嫌。這個「沒有能力營造一個美好的道德層面的生活,足以造成精神傷害」的說法,對我來說蠻有震撼力的,我從來沒有作此聯想;不過,仔細想一想,道德判斷力對一個小學生未來的一生,真是太重要了!

○○○●●●○○○

此地的小學,經常有東亞國家新移民來的家庭的小朋友插班,常聽其家長以不屑的口吻說澳洲(其他西方國家也一樣)的小學數學程度比東亞國家的小學低。但是,以我的觀察東亞國家的小學數學程度可能在補習、考試制度之下鍊就了一身好功夫,但是碰到這種表達觀念的討論課程就變成啞吧一樣,很難與本地成長的小孩相比。就連我二十幾年前初來澳洲唸書時也是一樣,倒不是語言的問題,而是從小的教育模式就沒有道德判斷這樣的訓練。中、小學時的教育就不用說了,即使上了大學,在商學院有「企業道德」Business Ethics或「勞工關係」Industrial Relations之類需要以社會價值觀與原則做是非判斷的課程,幾乎全是與現實脫節的老師在台上照本宣科,學生在台下打牌、吃雞腿、讀小說或準備其他主科的考試、、、消磨時間。等到考試時,再背教條和幾篇八股文,大概都能過關。蓋「營養學分」也!

對照我小時候在台灣的教育模式,我是非常羨慕此地的小學生的學習環境的。看到電視上播映≪Religion in the classroom≫(見下方連結,附辯論影片)邀請參與「道德倫理實驗教學」的小學生、家長代表、宗教界、課程設計的學術界及教育界針對在小學內增加「道德倫理」教育做辯論,我實在對此地小朋友的道德推理及表達力的成熟度印象深刻。

○○○●●●○○○

最近,台灣社會看到法官判頗好政商共舞此道的前總統一票人馬,假金融改革之名,暗地收取不當利益鉅款,全部一審無罪;又看到號稱擁有第四權的媒體名人,以自我的意識形態凌架於事實基礎的方式,在選舉造勢場合中,以罵粗口凝聚群眾的支持。不久之前的選舉,還演出醫生集體公佈某候選人的病例資料,凡此種種,真是令人瞠目結舌。整個感覺就是「亂」!讓人感到台灣的社會價值觀在一次又一次的選舉中快速流失。也許這是選舉到了的「蝴蝶效應」吧!

台灣每逢選舉造勢,就經常聽到候選人、助選人甚至少數選民鼓吹『有比道德更高的價值』,以為自己的自私自利的行為找合理化的藉口。『有比道德更高的價值』這句話的邏輯誤謬在於:道德是基於價值觀的判斷。價值觀是個人深信不移,放諸任何情境皆準的觀念。如果說『有比道德更高的價值』,那麼鼓吹這種說法的人,只有兩種可能:

 1、根本不知道自己信仰的價值是什麼;或者,

 2、根本在做違心之論。(只能二選一)

在選舉的氛圍緊鑼密鼓、漸上塵囂之際,檯面上的大人們猙牙舞爪的賣力演出,家長們心急如焚的擔心要怎麼教育自己的小孩。也許回歸基本的社會價值觀來檢視每一個人、事、物,做理性的道德判斷應該是維護社會基本運作架構的底限吧!

○○○●●●○○○

參考資料: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4589825
 引用者清單(2)  
2010/11/12 04:53 【Jacaranda 雜記】 澳洲的小學生怎麼上「民主」這一課?
2010/11/12 04:52 【Jacaranda 雜記】 澳洲小學裡的道德倫理教育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法工作
2010/11/13 07:13

這是事實,外來移民才會利用漏洞。

像南美、中東、亞洲移民的店才會雇用沒有資格工作的人,占便宜又犯了非法雇用的罪。

我女兒在上海外國人開的餐廳找到工作,問到她的簽證,他們就不雇用了。中國人的店,外國人也不會樂意做的,薪水太少。

在澳洲,20年來的變化很大,我難以置信非法雇用還會存在。但是如果有人為了求職自願少拿錢,坦白說,我也懷疑。

澳洲20年前移民的小孩都長大了,都進入工作圈,他們不可能接受被剝削。

如果雪梨還有這種狀況,我真的難以想像。

我原來是會計,每個月都會收到稅務局寄來的宣傳,不可以雇用沒有工作許可的外國人。我這一次去那些舊華人餐廳,看所有的 waiters 都是老的舊人。難以相信現在還有華人會願意接受剝削。

要接受剝削,他們自己在中國的福利可比被剝削好多了。現在的時機跟10幾年前真的不一樣了。中國人已經不需要吃那種苦了。

你說的情況在我聽來比較像是20年前的事。現在在墨爾本,到處是快樂的年輕人工作、消費。不過印度人是太多了一點,不知道印度人是否有那樣的狀況。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1-13 07:54 回覆:
很不幸,這種少數民族間剝削新移民的情況,存在於中國、印度、斯理蘭卡、伊拉克、阿富汗、東南亞來的國家。這也不是澳洲才有的問題,幾乎所有移民國家都有此問題,只要看看世界各地的中國城或少數族裔聚居的地方,就可聞到味道。個人淺見是這與這些少數族裔對人權認知的程度普遍較差有關,他們將其原來國家的一些觀念行為帶來新國家,卻不知是主流價值觀不見容的。

你說中國移民沒有必要到外國被自己華人剝削,因為他們在中國的收入更好。這點可能值得商榷,不要說是澳洲,美國,加拿大都有中國人蛇帶中國鄉下的人非法入境,再被剝削的新聞,比比皆是。格友也曾寫過紐約非法移民華人遭槍殺的社會新聞。至於中國人在國外為什麼有擲千萬美金/澳幣購豪宅的,也有靠人蛇偷渡來被華人自己剝削的,聰明如妳,自然不需我點明了。

在此地長大的小孩,根本覺得自己是本地澳洲人,你說的情形應該不存在。妳女兒會告訴妳的!哈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餐館
2010/11/12 21:30

說到餐館,我自己本身沒有經驗,就沒有想到。你這麼一說,是的,從前很多非法移民(不只是華人)只好受剝削了。這幾年,尤其是這一次我在墨爾本看到food court,餐廳,到處是學生,以華人印度人為多。不過我猜他們應該是有合法身份的。只要是合法身份,就不能被剝削的。還有餐廳聽說是拿 cash 的,既然逃了稅,也許有人不介意少拿吧!(我猜的)我自己有一個台灣人朋友開了 cafe 請的外國人都是照規矩來的,如果是請華人,我就不知道了。

我自己幾年前在澳洲時請學生做 casual,也是照規矩付 award rate。

我想會剝削的還是非法移民或者不會英文的人比較有可能。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1-13 03:23 回覆:
我覺得那是一碼歸一碼。非法移民或者沒有語言能力不懂英文者,也不能因此而認為剝削他們是應該;或者,他們甘心受剝削,就可以剝削他們,因為這還牽涉到社會公義問題。只是,這類事件如果很多,政府也很難主動出察,只能等到有人檢舉囉。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水輪流轉 ?
2010/11/12 20:49
當年發動鴉片戰爭的是英國。

澳洲則是當年英國流放罪犯的地方。

今日道德倫理。

風水輪流轉 ?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1-12 21:22 回覆:
每個人都有論述道德倫理的能力,不因其社會、經濟或政治條件而輕其言。
無需輝煌的歷史、也無須風水輪流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到 equal opportunity
2010/11/12 20:46

我記得大約4、5年前,澳洲從中國大陸引進一些工人。中國工人不懂仍照中國的員工待遇睡通鋪之類的。後來有一個中國人得到人家幫忙告了雇主,贏了。這是報紙看來的。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1-12 21:31 回覆:
珍珠,不知道妳在墨爾本的經驗如何?以我在雪梨所見,華人最會鑽漏洞,也最會被華人剝削。只要food courts裡的中式外賣那些打菜的廉價勞工和亞洲商店的店員,幾乎全是低於標準工資,也沒有被給付政府規定的9%養老年金,他們都是被鑽漏洞的華人老闆剝削的啊!反倒是我工作上的一位同事跟我提及他要去相關部門檢舉這種壓榨勞工的行為。被壓榨的華人,有的是因沒有居留權、有的是因為沒有找其他工作的技能或者根本不清楚自己的權益,所以甘心被榨。但是,我國都知道這是不對的。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德倫理教育
2010/11/12 20:26

亞洲國家太強調學科教育  那真不應該是教育的全部

雖然他們很自豪 自認為學科的程度高過外國

但是在社會上  做人比做事難多了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1-12 20:59 回覆:
的確如此。年齡越大,越能體會這個道理。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沒有發現一件事?
2010/11/12 20:15
妳舉了三個台灣道德低劣的例子,全是民進黨的作為。

今天台灣沉淪的最大因素,其實是非常明顯的。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1-12 21:14 回覆:
ㄟ,不好意思,本文所舉的例子是舉近來的時事,所以選舉拗步的例子較多、垂手可得。如果要找KMT的例子,也不難:外配、陸配、外勞政策,全都有很強的歧視意識;最進的蘇花代公路的環評火速「有條件」通過,根本是自廢武功、不負責任的做法;簽了廢除死刑的國際協議,卻不履新義務、、、再數下去,恐怕數不完。
問題是,公民缺乏理性道德判斷、獨立思考的自主性,只會隨政客、媒體名嘴大跳民粹的華爾滋,該怪誰呢?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德倫理從家庭教育做起
2010/11/12 20:07
學校也需要加強輔導,是應該的。

我常討厭譁眾取寵的人,那個媒體人講話一向很不顧對方的感受,尤其是老是當眾虧虞美人,都是針對人身取笑,非常不入流,照理說,碰到這種一而再、再而三的情況,製作單位早該換人了。在德國有個新聞播報記者在書中寫了一句不怎麼得體的話,讚揚納粹時代的婦女母性光輝,電視台馬上解約。在選舉台上也不會聽到爆粗口,因為人都有自制力。

對於爆粗口,還有一種自辯的說法,説台灣男人或是男人都這樣,我要説,我家的男生從來不講粗話的。有修養的人人前人後都一致,沒有什麼差異。

雖然愛台灣,可也希望那些不自重又沒格調修養的人要自省,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還有,最可笑的是,台灣人常常把人分兩邊,當你說綠不是的時候,就有罵你是藍的,莫名其妙,不喜歡A,就表示喜歡B 嗎? 為什麼不能選C、D、或是E????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1-12 20:42 回覆:
家庭教育很重要,是無法取代的。本文所談的道德倫理教育,是提供不選修宗教課程的小朋友的選修課程。決定權在於家長及小朋友。

很同意妳的看法,也太瞭解你說的狀況了。我經常因為在網路的批評言論而一會而綠的邀請加入其組織,一會兒藍的邀請加入其城邦;過幾天又被藍、綠罵外國人不要管閒事!喔,忘了說,被紅的圍剿,也是家常便飯!天哪!我的色彩很豐富的,檢視的標準也很簡單一致。碰到這種事,也只能一笑置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澳洲人
2010/11/12 19:28

Jacaranda 提出有意思的澳洲移民狀況。

22年前我到澳洲擔任會計經理,所到之處,高級職員通常是澳洲人或歐洲人。當時的亞洲人絕大部分是基層工作人員。

到我離開職場時,我的辦公室經歷還沒有華人。只有年輕的剛畢業的華人開始進入職場。

大公司做事還是規規矩矩的。

有關道德的事情,我想到的是兩年前還有以前辦公室聽過的 sexual abusement 的控訴。我想sex對白人來說,很難以道德來規範吧!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1-12 20:25 回覆:
珍珠,我要抗議一下,你說性騷擾是白種男人無法抗拒的事,我倒覺得這與種族無關;以前在台灣工作時,看過太多黃種男人性騷擾的例子,所不同的是在台灣被騷擾的女性往往忍氣吞聲,甚至覺得自己活該。澳洲最近知名百貨公司負責人騷擾其公司女公關,被告上法院,該公司判賠近百萬元。

我公司對於Equal Employment 和反歧視法非常重視,員工必須通過相關法令的受訓及考試,不接受此考試者,最嚴重會被解雇,這包括contractors在內。因為,如果公司被告不平等待遇或歧視,所受的商譽及金錢都非常大。大公司多不願意冒這個風險。

ellen chou 雨僧笑立爾雅階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立論的角度
2010/11/12 11:30
我欣賞此文立論的角度
不文不火, 博引古今中外的世界觀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1-12 17:38 回覆:

謝謝前輩的讚賞。

雖然已近半百,因為修養不夠,有時為文難免動氣,還請包涵。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體會
2010/11/12 10:14

年紀越大﹐更能夠體會﹐德育比智育重要。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1-12 16:58 回覆:

我也有同感!尤其是有了小孩之後,更有這種感覺。

Children See. Children do.

小孩的模仿力驚人,大人真的要做個好榜樣。

此片的場景,有許多雪梨的街景,就在我辦公室旁邊。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