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媽的聯考惡夢 vs 小子的轟趴
2011/03/24 00:29:57瀏覽1910|回應19|推薦69

2011. 03. 09 5:30am 星期三

明天就要聯考了!

頓時驚醒,才知道剛剛做了個一秒鐘的驚悚的夢。立即起身梳洗,準備搭火車上班。

2011. 03. 16 6:00am 星期三

明天就要考高三的期末考了,我卻一直找不到數學課本。很努力的想,到底數學課本長得什麼樣?但是,怎麼想都想不起來。我慌亂的在校園中尋找數學課本,並且追問其他同學:這學年到底有沒有上過數學課啊?同學都不理我,只背對著我。後來,我又發現歷史課本也找不到了、、、。

再次驚醒,早晨六點整,窗外仍然一片黑。

○○○●●●○○○

幾年前,我還經常夢到明天就要大學聯考了,而我還沒有開始準備,一科都沒唸,心裡很緊張。可是又很矛盾的安慰自己:考不上大學沒關係,因為已經在澳洲唸了兩個碩士學位了。這個聯考的夢魘,一直跟了我幾十年,已經好多年沒有做有關聯考或考試的惡夢了,上兩個星期一連固定在星期三前後做了兩次有關考試的惡夢,原因無他,因為兒子上週四考菁英中學。


(菁英中學考場,附近幾所小學的考生,就在本區的中學考試)

2011. 03. 17 8:30am 星期四

考試那天我請了一天假,不但要接送兒子上考場,還要在考後兒子在家開的轟趴負責準備食物。那天早上九點鐘準時把兒子送去考場,因為家長不能滯留考場學校,我就去鄰近的購物中心喝杯咖啡,順便瞎拼下午開轟趴、平常家裡不供應的『轟趴食物』。下午1:15,準時到考場接兒子和另外三名受兒子邀請參加轟趴的同學。是的,兒子早上還沒考試前,在車裡的路上就說他一點也不緊張,他好興奮下午考完就可以開party,並且謝謝媽媽答應他邀請同學到家裡來玩。

考完,載著四個十一歲上下的小六小男生回家的路上,我問他們考得如何?

兒子先說:English is sinch. (英文太簡單啦!註:Sinch. 是sinchicated的口語。這個口語,兒子經常用,我前後問了他五次才記得,兒子終於忍不住的說:Mum, this is the fifth time you've asked me about this word. 媽,妳已經問我這個字五次了!)接著其他三個小男生都咐和著說太簡單了,作完答案還有時間檢查。

同學T說:Math is hard. 但是同學J說:Math isn't hard, just time consuming. (數學不難,只是很花時間。)接著其他三個小男生也咐和著說數學很花時間在讀題目上,因為每題題目都很長,搞懂了題目後,還得花腦筋解題。四個小男生中,除了同學J全部答完,其他三個都有5到7題因為時間不夠,而用猜的。

再來,四個小男生都一致認為一向被大家公認最難、最無從準備起的GA (General Ability 一般能力測驗),因為是沒有範圍的一般推理及常識測驗,這次考試反而沒有想像的難,比數學還簡單些。

至於作文,四個小男生寫的都不一樣。兒子寫的是偵探故事,同學J寫的是有關電腦科技的故事,同學T寫的是狗仔記者的故事,同學R寫的是學校的故事。我說:Wait a minute, are you saying you guys get different topics to write about?(你們是說每個人都被分到不同的作文題目嗎?)

四個小男生在車裡異口同聲的說:No!(不是啦!)

原來,作文考卷上的題目是一幅畫,每位小朋友必須在20分鐘內針對這幅畫掰一篇故事。兒子說他寫了滿滿的兩頁,正在寫第三頁時,考鈴響起,他便匆匆結尾。看來,他還掰得意猶未盡呢!

回到家,四個小男生開始決戰 -- Wii、DS Lite XL、DS Lite、GameBoy、電腦網路遊戲、、、。只有在我遞送『轟趴食物』時, 才暫停說謝謝。

○○○●●●○○○

兒子的菁英中學考試,他只想到考完後的解脫轟趴,卻讓我這老媽一連做了兩個星期的惡夢,把我好不容易才埋到潛意識裡的大學聯考的夢魘又全部都喚回來了!

早在一年前,就被兒子的中國、南韓、印度、斯里蘭卡、、、等等族裔的『虎媽們』問到我把兒子送去哪家Coaching school補習班?起初真是一無所知,也不在意,因為從小在臺灣補習的經驗,讓我覺得小孩最好不要補習,尤其是那種像飼料雞反覆做題目的那種訓練考試機器的補習班。況且,兒子學校的老師和校長都說菁英中學的甄試,學校成績會算入甄試成績,而且考題非常靈活,沒有必要去補習班,只要在學校按部就班學習,在家裡練習一下考選擇題的技巧就好。因為此地小學很少考試,即使是全國性的學習程度考核測驗(NAPLAN)都是自由參加,所以小朋友對multiple choice選擇題的考試技巧很陌生。我壓根就沒有打算送兒子去補習班的念頭。可是,周圍熱心的『虎媽們』經常三不五時,就打電話來問要不要我兒子跟她兒子一起去某某補習班考模擬考?還說如果我上班沒空,可以幫我接送兒子去補習班。後來,我被問得毛毛的,所以就在半年前打電話去幫兒子報名考兩次模擬考題,分四個週六的下午做考題。

報了名,這才好說歹說、連哄帶騙的說服兒子去試考。兒子很不情願的答應了,因為之前他就跟我提起班上幾位上補習班的同學,都是被他們的『虎媽們』強迫送去的,兒子說:I feel sorry for them.(為他們感到抱歉!)所以兒子被我強迫去考模擬考有多心不甘情不願就可想而知了!

兒子只去了兩次,回家後就抗議,並且跟我說:Mum, you're wasting your money, you know? I don't learn anything there at all. All they do there is testing and giving answers afterwards. Mum, Australia is a democratic country and children have rights, too, you know.(媽,妳花在送我去補習班的錢都浪費了。我在那裡什麼也沒學著;那裡的輔導員就只是發考卷讓我們寫,然後告訴我們答案。媽,妳知道澳洲是一個民主國家;小孩也有人權喔!)呵!可真是『學以致用』,把學校學的民主、人權全都拿來跟老爸、老媽辯論啦(雖然我覺得還頗有理的)。

我的老天啊!兒子從來沒有如此堅決的反抗過倆佬幫他安排的『活動』。我企圖說服他去多考幾次模擬考,熟悉考試技巧;並且跟他解釋爸爸媽媽因為全職工作,沒有時間指導他考試技巧。最後,兒子竟淚眼汪汪的指名媽媽當他的家教,練習模擬考,因為他實在不喜歡去補習班。我只好投降。因為身為全職職業婦女,也真的沒有時間與精力每週為了去補習班的事做攻防戰!於是,與兒子約法三章,上學期間因為有家庭作業,所以每週六、日得做模擬考題,由老媽負責改題、講解。學期結束放假時,則必須每天做一科的題目才能玩。

當兒子的家教一陣子之後,發覺其實這樣的模式挺好的。一來省了補習費,二來解決了去補習班引起的親子磨擦,更重要的是我因此而了解兒子的強項與弱點,清楚兒子哪裡須要改進。而且有時候,我也搞不太清楚如何解題,雖然書店買來的模擬考題都有附答案,但是要講解概念讓兒子懂,有時還是須要技巧的,而我自認為是不適合當老師的人(以前在臺灣時,從來沒有當家教的經驗)。每當遇到這種情況,我就與兒子一起討論或上網找參考資料,多半都能一一解題,而且還有Team work團隊精神的成就感,收穫遠比去補習班大太多了!

考前,我就跟兒子說明,只要他盡力就好。考上了,他可以選擇去菁英中學唸高中;考不上,唸我們這區的中學,也是一所口碑很好的學校。如果不是兒子的好同學都被他們的『虎媽們』逼去考考看,兒子大概也不會有興趣去考的,我們倆佬可還真逼不過他呢!真不知道那些『虎爸媽們』是怎麼辦到的!

考完,兒子說:I supposed all our work paid off.(我們花的工夫沒有白費)。當了近半年的家教,我的聯考惡夢被一點、一滴召喚回來,終於在考前兩週陸續爆發。謝天謝地,兒子終於考完了,就等七月初的通知結果了!

哎!明明就是兒子的考試,卻是我這老媽做聯考的惡夢,這小子開轟趴!真是天理何在啊!


(本區中學的大運動場之一隅,同學們正在上體育課)

○○○●●●○○○

附記:

菁英中學(Selective high schools)是本州的公立中學的編制之一,教授七年級到十二年級的中學生。沒有學區限制,但是必須通過入學甄試。甄試包括小學五年級全年的英文和數學兩科(各佔17%)和小六第一學期舉行的全州菁英中學考試成績(佔66%)。

菁英中學考試共考四科:Reading閱讀(45題選擇題,佔11%,40分鐘),Math數學(50題選擇題,佔17%,40分鐘),General Ability一般能力測驗(60題選擇題,佔33%,40分鐘)和作文(一篇,佔5%,20分鐘)。

菁英中學報名時就要填寫四個學校志願。考試結果加上小五的學年英文和數學成績報告,經由本州教育部一套評比制度將全州應考的考生從第一名排到最後一名,並且用統計學計算出一分數Profile Score,滿分300分。這套評比制度很複雜,雖然教育部的網站有解釋計分的方法,但是很少有家長搞得清楚,實施多年,應該算公平,也沒聽說有學生或家長有特別意見。然後依每人的分數和所填的志願分發學校;分數夠格的,一人只會收到一所學校的offer入學通知書。

據了解,去年全州有一萬三千多名小學生報考菁英中學,錄取率約30%。全州有17所菁英中學,23所一般高中附設有菁英班,另外有4所農業中學也屬於菁英中學。比臺灣島大22倍的本州,還設有一Virtual Selective Class(虛擬網路菁英班),利用寬頻網路提供居住在偏遠地區的學生接受菁英教育。一般大家都是選距家近、交通方便的學校優先。歷年來的第一志願都是距離我家不遠的一所農業中學。這所農業中學的學生都必修農業課程,但是別誤會其畢業生都是農夫喔!

至於『菁英中學』,也不要被這中文翻譯給誤導了。在英文裡,其實指的是廣義的Gifted & Talented『資優特殊才能』教育;學校的教育內容重視發展學生的潛能、多元化、要求的標準比較高、家庭作業也比較難,否則學生會覺得不夠挑戰,會對學習失去興趣或者某方面的特殊興趣會受到忽視。其實,理性的想一想,學生的程度如果並沒有達到某個水準,而硬是靠補習班機械式的填鴨而進入這些菁英中學,未必是一件好事。根據統計,全州第一志願、也就是在我家附近的那所農業中學,每年都有一班人數的學生,或是因為壓力太大,或是因為跟不上其他學生的程度而退學,回到自己家學區的一般中學唸書,反而比較適才適所。學習,如果帶來的是不快樂的經驗,那就得不償失了。你說是不是?!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499912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春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2011/11/01 22:57

小女在Brisbane近郊的Toowoomba就讀十二年級,今年畢業.還沒畢業之前,參加Head Start Program的課程計畫,可能因為拿到好成績 HD( High Distinction)或是參考了學校成績,還沒會考就寄來了入學許可通知書.

在國外讀書除了學業之外,還需考量經濟( 外國學生的學費,生活費,交通工具費,租房或買房的費用)和將來找工作的難易度也連帶地影響到取得身分問題.這些是已經有國民資格的人比較不必擔心的優勢.比較之下,好像學業的壓力小了很多.

Jacaranda(achou) 於 2011-11-04 06:11 回覆:
的確 你說的都是外籍學生多會考慮的事
不過你女兒聽起來很優秀
一定沒有問題的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業趕不完
2011/04/03 17:37
壓力大必來的夢!
Jacaranda(achou) 於 2011-04-03 17:46 回覆:
呵呵!每個人似乎都有個人特有的抒發壓力的夢。人的自我調適的機制,真的與生命一般微妙!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家教上哪找
2011/04/01 14:59
幫幫忙喔~兩個碩士頭銜的家教上哪找,當然心血事半功倍呀!接著其他的虎媽們就會問你,他們的孩子可不可以來"搭伙"~
Jacaranda(achou) 於 2011-04-01 17:17 回覆:
這該不會是四月一日愚人節的笑話吧?呵呵!
不過,我真的有跟我兒子商量過,請他好好考,考了好成績的話,當我的活廣告,我這『老媽補習班』就可以去立案招生,大賺虎媽虎爸們的錢!
我兒子叫我不要去荼毒別人的小孩!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1/03/25 16:24
忘了祝福您家小朋友能順利通過考試。:)
當媽咪的終於可以放鬆了吧?希望別再做惡夢了。
Jacaranda(achou) 於 2011-03-25 17:14 回覆:
謝謝蘋果蘇打。

我這老媽終於放鬆啦,早上睡到差點趕不上上班的火車。兒子是一點都不擔心結果,他已想好去唸本區的一般中學。我想,他只在乎他和他的好同學們能不能去上同一所中學,因為他與現在的同學都是從幼稚園到小六都在同一學校,感情很好的。每次他想到年底就要畢業,大家可能都要分道揚鑣,他就開始傷心了。這點他老師也跟我們父母說過,要注意他們的情緒變化,因為有的小朋友會有『不跟誰玩』的心理防衛行為,很微妙的。還好,我兒子還沒有這種傾向或成為目標。

真是每個階段,為人父母的都得學習如何為人父母啊!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資優教育
2011/03/25 15:01
資優教育有它的優缺點。最要注意的是孩子的心理健康。
我小孩在高中時不小心考進資優班(是運氣好),其實他不是全面都很優秀,只是某方面特別突出,因此在學力上並非人上人,甚至非常一般,但運氣好,老師看到他比一般孩子還特殊的才能,所以他就常考出成績很不像資優生的分數,當然他特殊才能的部份就能輕鬆拿分且可以考很高。

我知道孩子的極限在哪裡?強勢弱勢是什麼?所以我不敢對他太要求,不敢拿他的成績和班上其他全面資優的孩子來比,因為每個人不同。升高二時,我曾問他要不要轉出?自動申請退出資優班轉到一般班級?因為我怕他有壓力。他反而說,因為有些課程他很喜愛,轉出就無此機會受教,所以他決定不轉出。

我看他成績雖然不怎麼亮眼,甚至有幾次面臨吊車尾,但他過得很快樂。
因為家人沒給小孩壓力,成績就由他去吧!(雖然我也很緊張,但嘴巴都不敢說,假裝不在意,以免給孩子壓力)就這樣,他愉快的讀完三年,三年裡,除了某些強項拿到全校競賽前面名次,其他有關學業成績方面,就只是一般生,完全沒有任何資優的跡象,但他不在意,我們也不對他嘮叨,畢竟他能做到多少?我們很清楚。我看過太多的孩子,尤其是資優生,在強大的競爭下出現身心問題,這才是隱憂啊!

謝謝您分享文章讓我了解澳洲的教育政策。:)
Jacaranda(achou) 於 2011-03-25 16:59 回覆:
也謝謝分享妳的育資優生經驗。

我也有同感,有些資優生的自我要求太高,壓力太大,這樣的學習太痛苦啦!我鼓勵兒子去考的原因是他現在就在一般小學附設的資優班,此地叫Enrichment class,課程教得比其他班深入,有的科目已達七、八年級的內容。我兒子自己也知道如果到一般班去,他都學過了,會覺得無聊。現在在的Enrichment class雖然功課多,他也與你兒子一樣,對某些課特別有興趣,像是這學期每週三的Jason Science,他每週都好期待上這天一整天的Science的課,早上去上學時,都會特別興奮。我覺得學校教育就是要這樣讓小孩覺得好玩,內容夠吸引力,讓小孩自動自發的去探索,教導小孩如何學習、享受學習的樂趣,那就成功了。當然,一直基本的知識、訓練是必要的基礎,一般只要達到水準,應該給予小孩更大的發揮空間。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兒子雖小
2011/03/25 14:09

但已很會回嘴,很有自己想法,再加上這年紀小小孩那連珠炮式的[為什麼?],有時真會給他搞得又好氣又好笑。

我一直覺得父母真是孩子很好的學習輔導員,你們家又正好是個驗證後的實例,日後我也要向這方面努力!

Jacaranda(achou) 於 2011-03-25 15:05 回覆:
你家小不正經聰明又活潑,我看要送他去補習班也是沒指望啦!父母在孩子小的時候,多花時間,絕對對父母有益的,從小孩身上學到的應該不比付出的少。

好加在,我已經離我兒子問『為什麼』的年齡很遠了。我看老妹兩年前帶外甥,我都不知道自己以前回答『為什麼』的耐性是從哪來的?不過,現在面對快要11歲的兒子,是另一種挑戰。每個階段的parenting都是新的挑戰與探索。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考噩夢
2011/03/25 09:20

除了聯考噩夢,大學翹課翹的凶,常常夢到整個學期沒上課,連課本、課堂在哪都摸不清,竟然要期末考了.

我這種夢跟孩子是無關的,但常常拿出來給女兒們當~負面教材.


Jacaranda(achou) 於 2011-03-25 13:52 回覆:
沒想到妳大學這麼混,嘻嘻!

妳三個女兒都這麼優秀,怎麼須要動用到妳這老媽的『英勇事蹟』啊?!

小點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書
2011/03/25 07:42
 你兒子好幸福哦! 因爲我們這裡鄉下沒有補習班, 國中跟高中我每一個暑假每一天都要炒英文文章跟中文文章。 被我的虎爸逼得! 你看!還是沒用我現在還只是 Average Student! 
Jacaranda(achou) 於 2011-03-25 13:47 回覆:
哈!妳老爸的抄英文那招,我也用在我兒子身上過(不過,我可沒叫我兒子抄中文,因為他都是『畫』中文)!

要我兒子抄英文詩,是想要他練習寫字;實在是他手寫字真的太亂了,超大、又大小不一,我都看不懂他寫什麼。很同情,也很佩服兒子的老師改他的作業時,怎麼都看得懂?!
不過,我兒子很討厭重覆的功課和抄寫,這招不太管用;他的字還是寫得不怎樣。有時,我叫他寫小顆一點,他就寫得像小螞蟻。考試前,我還特別叮嚀他寫作文時字要寫整齊,否則連改作文的老師都看不懂。

我每跟他說我小學作業要寫字寫上百行,週末要寫更多字,他就覺得那根本是torture!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由父母親自輔導
2011/03/25 07:00

真的不錯,只要稍稍用心,孩子學習能力及意願於不同層面上的強弱都能清楚了解。

妳兒子年紀雖小,但不只有主見,也很有想法,這種獨立思考的能力非補習式的教育環境能培養出來的,讚!

Jacaranda(achou) 於 2011-03-25 13:33 回覆:
真的是這樣,這是意外的收獲,不過倒是考驗了我的毅力和耐心。整體說來,還是值得的,親子的互動與了解都更多了,尤其當兒子比我先解出題時,看他的成就感與自信心,真的比去補習班做那種超難、超怪的題目,打擊自信心,好太多了。

我兒子是得用說理的,威嚴、命令是不管用的。哈哈!你家小子,大概也是,看看『不能正經』這樣的爹,就知道啦!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避開虎媽
2011/03/25 01:39

住在非亞裔聚居地區的最大好處就是虎媽虎爸比較少,給孩子的壓力也比較小。有時搞不懂這些父母的想法:很多說是為了讓孩子避免聯考的壓力而移居海外,但到了外國又送孩子進不同的補習班。

像你提到的,學習要適才適所。因為補習的「加持」而進資優學校或資優班,以後萬一跟不上進度反而對孩子的自信心更有不利影響。

Jacaranda(achou) 於 2011-03-25 04:49 回覆:
真的,自信心很重要,會影響學習態度。
我也真的想不通這些虎媽虎爸的心理,後來,我都用兒子不願去做推脫之辭,有一中國虎媽就搬出她小時候在中國的成長經驗說小孩哪來的自由、、、這樣以小孩是父母的財產而不是個體的觀念,真的是不敢苟同。這樣的兩代文化、代溝,在移民中也時有所見。這些父母似乎完全不見在此地長大的小孩,是完全無法想像父母成長的社會與經驗。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