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候變遷及「碳交易」 在澳洲 ﹝七﹞
2010/02/14 16:57:49瀏覽1223|回應7|推薦22

上個禮拜四﹝2010.02.11﹞,澳洲的下議院終於以79:57票,通過了已經被否決兩次的「碳交易」法案。接下來就是要等上議院的表決結果。澳洲的法律必須上、下兩議院都通過,才能成為法律;否則,如果其中的一議院沒通過的話﹝即所謂的Double Dissolution﹞,總理有權宣佈解散國會,提前舉行聯邦政府大選。

「碳交易」法案此次已是第三次在下議院表決,上一次的表決,時間是在去年聖誕、哥本哈根全球氣候變遷會議之前。那時總理沒有解散國會、提前大選,而是決定在參與哥本哈根全球氣候變遷會議之後,再次提出修正的「碳交易」法案,再次到下議院裡與在野黨周旋。其間,在野黨也歷經前任黨揆因為支持通過「碳交易」法案,而被在野聯盟轟下黨揆之職,而重新選出新在野黨揆。新的在野黨揆在今年二月,下議院開議之初,終於提出在野黨的「減碳基金」政策。

一般觀察家預言,「碳交易」法案將會在上議院遭到封殺,所以「碳交易」法案的前景並不樂觀。

到目前為止,澳洲在減碳政策方面,除了執政黨提出的「碳交易」法案及在野黨提出的「減碳基金」之外,還有綠黨提出的「碳稅」。各有利弊,除了在野黨提出的「減碳基金」一案是一般認為是「Business as usual」不關痛養的方案﹝當然,其減碳成效也令人懷疑﹞之外,「碳交易」及「碳稅」可以說是會讓各產業及民生聒聒叫痛的!因為,能源價格及各種物價絕對會上升。也因此,執政黨所提出的「碳交易」法案,有很大一部份是如何補貼產業及個人、家庭,因為減碳而必須付出額外的費用。辯論的重點,幾乎是對補助政策的合理與否,而非「碳交易」機制本身的可行性。如同總理在許多答辯中所言,「碳交易」機制已被歐盟三十多個經濟體所採用,而「碳交易」是用市場機制來達到減碳目標。

我本人在聽了多場國會辯論之後,我是贊成「碳交易」法案的。至於此法案到了上議院,是否真的如專家所言,會被否決,就得等到二月底,上議院開議表決之後,才能見分曉。

今年十一月(2010.11),澳洲將舉行國會大選,上、下兩議院議員將重新選出。大選結果,也將決定現在的工黨籍的總理是否連任。此次大選,主要議題將會是「氣候變遷」。因為,澳洲絕大多數的選民都要求政府面對「氣候變遷」的問題,要有具體應對的政策。原因無他,我們只要感受一下週邊的情形、看看國際新聞:美國華盛頓今年下大雪、歐洲之星已因大雪停駛了好幾次、加拿大溫哥華東季奧運缺雪;看看澳洲,東岸多年乾旱,往年此時,多是野火燎原,去年維多利亞州,野火燒死了近兩百人,而今年在布里斯班及雪梨都暴雨成災,而內陸最須要雨水的農場,卻受惠不多,旱象仍沒全然解除‧‧‧等等,更不要說南極冰山漂向澳洲、北極今年冬天氣溫在零度以上!

這個地球變了!氣候給我的感覺,已遠比小時候嚴峻許多。

我希望我的兒子、兒子的小孩,能有一個舒適的生存環境!

這將是我投票的依循準則。
就這麼簡單!


照片說明:

上方照片:去年九月﹝2009.09﹞雪梨出現七十年來未曾見過的「沙塵暴」。那天早上,我一早出門,看見街上一片橘紅色的「霧」。這是剛出家門,往火車站方向走的路上。那時,我只覺得怪異,敢緊用iPhone手機拍下街景。

下方一:仍為家門外的「沙塵暴」街景。能見度很差。

下方二:此張為當天一早七點多的雪梨市區,我出了火車站,往公司的路上走。仍是一片橘色的「霧」。街上有人跟我一樣,正用手機拍照街景;因為,我們一生都沒見過這種情景,有一種世界末日的感覺。此照片的地點,非常接近雪梨海港的雪梨大橋,即使在港區,能見度都非常差。

大家可以與此部落格上方的雪梨歌劇院的照片一比就知道了﹝雪梨歌劇院的照片,是我在中午午餐時間健走時,用iPhone手機拍攝的﹞。

雪梨晨峰報有更多的「雪梨沙塵暴」的照片。

在此順帶提一下,雪梨沙塵暴之後,我們全家去聽音樂會「A Night in Fantasia, 2009, Sydney」﹝見所附的影片﹞。音樂會中有多位自日本及美國來的知名演奏家、作曲及編曲家,還有指揮家,他們有多位是第一次來澳洲。在音樂會的訪問時間,他們提到來澳洲的第一印象,很多說來雪梨的第一天早上,坐了一夜飛機,一覺醒來,發覺旅館外的雪梨港一片橘色的霧,他們以為澳洲的每一個早上都是這樣,好似來到了「火星」!

註:雪梨沙塵暴的橘色霧,其實是自澳洲中部大沙漠﹝Ayer's Rock﹞吹來的含鐵粉的粉塵,非常微細,連停放在車庫中的車子,都蒙上一層橘色的粉塵。

參見新聞:

Video: Watch the Emissions Vote (ABC News) (澳洲國家廣播所提供的下議院於2010.02.11「碳交易」法案投票現場實錄。﹞

二、Emissions Vote (Behind the News - 澳洲國家廣播為中小學生的時事新聞節目,有關「碳交易」法案的討論,有許多小朋友上網表達意見。﹞

三、Climate Change 氣候變遷 ﹝澳洲國家廣播「氣候變遷」專題報導 ABC on Climate Change﹞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3777397

 回應文章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1/09 18:16

陸克文一直是推行碳交易政策,但是受到出口褐煤商人及自由黨政客聯手杯葛,所以課重稅打了對折,也導致黨內鬥爭逼他讓位給吉拉蕊。他講話時充滿了理想,也是他把澳洲的注意力移到亞洲,加緊和中國進行實質貿易,希望改善在前朝總理江好兒追隨美國出兵伊拉克、阿富汗,連年征戰,不但消耗國力還舉了一大堆債,澳洲是外強中乾,這十年來許多郊區鄉間公立醫院關閉,出了意外要靠飛機運到大城市:雪梨、墨爾本的大醫院動手術。所以這次人民投給工黨也有厭戰因素。

美國近年來為了搶世界能源,巧立名目攻佔弱國,正是偷雞不著蝕把米!現在又藉口防共、圍共大搞八國聯軍。難到他們不知道窮兵黷武必傷國力。

好好省下這些軍事費用,做些福利人民國家,不是更有意義。

我最近常從網上看李寶傑主持的〝關鍵時刻〞,瞭解美國才是世界霸主,控制了軍武、貨幣、糧食、種子,甚至於各種先端資訊,西歐國家不服氣的都會遭到報復。如逼德國解救希臘危機,害德國自東西德瓦解後好不容易經濟起色,卻為了希臘又將被拖下泥踔。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1-10 18:23 回覆:
澳洲今年八月的聯邦大選最大的贏家要算是綠黨了,反映出工黨及自由黨聯盟都不能滿足主流民意。陸克文被趕下台與其沒有對現他所鼓吹的碳交易法有很大的關係。你提到的偏遠地區醫療設施問題,應是聯邦政府提出的健保改革中的一項,不過,改革涉及聯邦與各州之間的權力、義務、資源的角力,那時陸克文不是巡迴各州政府協商嗎?

澳洲是幅員很大的國家,城市與鄉村的差異自然很大,但是我並不覺得澳洲是「外強中乾」,看看全球金融風暴澳洲的金融體系及經濟的表現;再看看澳洲在聯合國Human development index在全球排名第二,勝過美國、加拿大及大多數歐洲國家,僅次於北歐的挪威;還有澳洲的基尼系數Gini index 23%,顯示其貧富差異不大,與多數西歐國家類似,屬於均富的國家。個人覺得,澳洲應該算是一個健康發展的國家。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澳洲命定----是乾旱的!!
2010/09/12 02:42

澳洲沒有大山脈----不能充分的補充地下水,只靠東南地區的季節雨水為主的地表水,是命定的乾旱!!

紐西蘭的地理位置及有高山的地形,情況就大不相同了

自然界是主要的決定因素!!


Tomas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9-12 12:03 回覆:
是的,澳洲老陸塊地型平坦無大山脈,水源缺乏,對水資源問題特別敏感,其人口政策也與水資源息息相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用,又值得
2010/02/15 20:01
借鏡的澳洲政治信息。 我在想, Kevin Rudd 現在是否因為對自己的得票很有信心,所以要藉此提前大選。  如果他自己不提前大選, Governor General 會不會因此主動解散國會?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2-15 20:41 回覆:
Kevin Rudd 並沒有提前大選,今年十一月的國會大選是依法正常選舉。Governor-General並沒有權力解散國會。Double dissolution 後,解散國會、提前大選是總理的權力。Kevin Rudd 沒有提前大選的原因,很大一部份是因為時間因素;因為正常的每三年國會大選就在十一月,如果二月底上議院否決了「碳交易」法案,就算總理決定提前大選,也要到五、六月才能選舉(因為要有準備時間),不差那幾個月。

另外,Kevin Rudd上週的民調下滑,Tony Abbott的民調上升。

哥本哈根會議後,由於美、中兩個高排碳國家(還有印度),都沒有具體的減碳政策、立法,尤其是聽說美國Obama總統打算撤銷其原來要推動的「碳交易」法(失業率可能是他比較關心的問題吧,這一點澳洲就比較沒有顧慮,因為上個月澳洲失業率連續三次下滑,跌破專家預測),讓許多原本並不十分堅定支持「碳交易」的澳洲人開始懷疑執政黨的「碳交易」法案,連帶也影響到KR的支持度。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敢以專家自居
2010/02/15 05:27

這幾年碰巧在做廢水工業的空污。

計算到底有多少 greenhouse gas 排放的方法,與如何測量,蠻困難的,不像對水及廢水那麼容易。所以若要立法,可能技術方面的問題也不少,要先解決,不然太 fuzzy,很難執行。

謝謝妳一系列的介紹,我收穫良多。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2-15 06:24 回覆:
是啊!碳排放量的判定是很複雜。「碳交易」機制是參照美國六〇年代對發電廠的二氧化
硫排放量控制的很成功的模式(我沒記錯的話);問題在於二氧化碳的來源,遠比二氧化
硫廣泛,故增加認證來源的困難度。

不過,站在選民立場,那些技術問題,就交給專家吧!
我只要政府朝減碳的方向走,即使那將增加每戶每年624元澳幣的支出,
我覺得都是必須要付出的代價。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氣候變遷 ~
2010/02/15 01:19
的程度  愈來愈令人毛骨悚然 , 連人間淨土 澳洲也受波及. 看來"排碳"管制 不得不執行.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2-15 03:15 回覆:
今年初以來,澳洲東岸的暴雨,經常一夜之間就下了過去記錄好幾天的雨量,許多地方淹水。
還有很多家(包括我家),因為多年乾旱,根本不知道自家的屋瓦偏了位,等暴雨時才發覺房間漏水,趕緊拿梯子上屋頂扶正。有些比較慘的,是整個屋頂塌下來!
我開始覺得,去年台灣的八八風災,鐵定不是氣象預報不準的問題,而走山、土石流也與氣候變遷,息息相關!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最近的 project
2010/02/15 00:26

之一是在計算及測量整個公司的 carbon footprint。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呢。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2-15 03:04 回覆:
博士是環保專家嗎?
計算carbon footprint,我有興趣,願聞其詳!
我的所學,完全不是與環保相關的,對此議題的專注,完全是基於為人母親的角度。
我相信「碳交易」絕不是一簡單工程,但是,我們必須要改變生活方式,這我是肯定的。
而我的淺見就是支持「碳交易」的執行,以改變這個國家的消費、生活模式。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球
2010/02/14 19:54

地球只有一個.

太多人殺雞取卵, 罔顧未來. 實為短見.

為澳洲拍拍手!

Apple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2-15 02:54 回覆:
是啊!哥本哈根會議的結果,令人對地球的未來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