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候變遷及「碳交易」 在澳洲 (六-下)- 國會答辯實錄
2010/02/04 19:37:14瀏覽878|回應1|推薦21
續前文:氣候變遷及「碳交易」 在澳洲 (六-上)- 國會答辯實錄

代表Kingston的議員發問:(指名財政部長答辯)
請說明人口老化及未來人口增長,對政策的走向的影響。

財政部長:(答覆非關本文主題,在此省略。有興趣的讀者,請聽引用的錄音。)

國家黨黨揆Warren Truss發問:(指名總理答辯)
不知總理知不知道,執政黨所提出來的「碳交易」法案將會每年增加每一位酪農$6000 - $9000澳元的成本?請總理說明這增加的成本,將會對全國各超市裡販賣的牛奶及乳酪價格,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總理:
謝謝國家黨提出的問題。(重覆先前回覆在野領袖所質詢有關「碳交易」法案的預估整體影響是每戶每年會增加$624澳元,即每週$12澳元,的支出。)麵包價格將上漲0.8%,牛奶價格將上漲0.7%,肉類將上漲0.7%,其他品項的價格波動,政府均有公告在「碳交易」方案中,各位可以上網下載。重點是,在野提出的「減碳基金」方案並沒有說明其方案對民生、物價的影響。總要有人付出代價吧?!

昆士蘭某區議員發問:(指名財政部長答辯)
請說明聯邦準備銀行今天宣佈利率維持不變,對經濟的影響。

財政部長:(答覆非關本文主題,在此省略。有興趣的讀者,請聽引用的錄音。)

在野副領袖Julie Bishop發問:(指名總理答辯)
哥本哈根氣候變遷全球會議之後,我們知道其他國家並沒有往「碳交易」這個減碳方向去施行減碳措施,請問總理,為什麼執政黨還是堅持推行「碳交易」減碳政策?

總理:
首先,我要指出在野副領袖本身對「碳交易」法案的立場,從前任政府執政時期以來,即搖擺不定,先後在許多公開發言場合中,多次改變對「碳交易」法案的支持立場。現在在野副領袖是持反對立場。

有關哥本哈根會議的結果,我必須說所有在場的人,都很失望。這顯示出,要整合各個政治、經濟立場及結構不同的國家意見,進而對氣候變遷議題達成共識,是一件高難度的事。不過,此次全球會議,也並非完全沒有進展。在此與大家分享,此次會議所達成的三項進展:
1、所有國家已同意至2020年時,將地球溫度降溫攝氏2度,是每一個國家的努力目標。
2、這次會議後,不僅已發展國家視減碳為己任,連發展中國家都認同減碳是其未來政策走向。京都議定書中,只有已發展國家才須減碳。  
3、最後就是此次會議決定了一套監督排碳量的系統機制,以確定如果一個國家說他要減碳百分之幾,這個評估監督系統就能告訴我們他是否確實達成其減碳目標。

對於澳洲來說,執政黨也調整政策,對於氣候變遷、減碳,我們的立場是「我們不會做得比別的國家多,但也不會做得比別的國家少」(We do no more and no less.)

在野的減碳目標是5%,15%,25%,而我們執政黨的減碳目標也是5%,15%,25%。但是執政黨提出了完整的計畫去達成此目標,但是,在野聯盟沒有提出執行計畫。

代表萊卡區的議員發問:(指名總理答辯)
為什麼執政黨覺得「碳交易」是解決氣候變遷問題最好的方案?

總理:
謝謝萊卡區議員問這個問題。萊卡區議員代表的區域包含澳洲知名的大堡礁。大堡礁已被氣候變遷破壞得非常嚴重,這不僅是環境問題,更是經濟問題,因為大堡礁所屬的昆士蘭州有成千上萬的居民是受雇於觀光旅遊業。大堡礁的破壞,將影響這些人的生計。

在野黨於前任政府執政時期,也是力推「碳交易」案,到我們執政時,卻改變態度,一轉為反對。前任的在野黨揆支持「碳交易」法案,你們卻在聖誕節前,將他轟下台,另選黨揆。新上任的在野黨揆曾經在議員任內,公開發表「氣候變遷是騙人的假議題」之說。現在上任後,又提出「減碳基金」方案。執政黨的「碳交易」案,將在十年內花費33億澳元,來達成減碳5%的目標;同樣的減碳目標,在野提出的「減碳基金」方案,卻必須在十年內花費100億澳元。比執政黨的方案貴三倍!

在野聯盟提出的「減碳基金」方案有三個問題:
第一「減碳基金」方案對於減碳問題無效,原因是「減碳基金」方案沒有訂出,並嚴格執行排碳上限。
第二、「減碳基金」方案不針對排碳污染大者開刀,反而將減碳的責任推給廣大納稅人,更甚的是,納稅人因減碳必須負較高的價格及稅負,但卻得不到任何補償。
第三、「減碳基金」方案完全沒有說明減碳基金將來自何方。「減碳基金」方案將花掉100億澳元,但是在野聯盟完全沒有交代錢從哪裡來。

在野領袖說「氣候變遷是騙人的假議題」,人民不相信在野聯盟會嚴肅的處理氣候變遷議題,因為在野聯盟根本不相信科學家提出的氣候變遷研究結果,並且說氣候變遷根本沒有發生。 在野領袖對「碳交易」案的立場反覆,「同意」、「反對」,變得次數之多,可能比他更換內褲的次數還要頻繁。我建議在野聯盟如果要制定政策,那便要籌措經費來源,估算出所須的成本,並且讓人民相信其政策可行;否則,其政策就是注定要失敗的。

代表Flinders地區的議員發問:(指名總理答辯)
請總理說明「碳交易」案對中、小企業的成本影響。

總理:
有關「碳交易」案對企業的成本影響,政府已公佈於相關網站。在此簡略說明:「碳交易」案不會增加企業成本;「碳交易」案會補償所有因減碳而必須付出成本的個人與企業。 此外,”「市場機制」 (Market mechanism)是「碳交易」的最好模式”- 這是從您,Flinders區的議員,的研究報告節錄下來的。 

附件: Emission Trading Scheme Discussion Paper (「碳交易」法案討論文件(可下載)

參考:澳洲國家廣播新聞網

*** 以下是澳洲下議院2010.02.02開議時的現場實錄的節錄。錄音取自澳洲國家廣播。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3751459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xcellent idea of the audio clip
2010/02/05 08:30

Jacaranda. Where did you get this clip, the quality of the voice is so good. It soothes my homesickness.  I used to watch ABC in the afternoon sometimes too. It was the good way to get to know the proceeding of the Australian parliament.

我喜歡澳洲國會在語言聲調的文明表現,經過這種薰陶,就很難接受台灣議會的高亢的,粗魯的,挑釁的,攻擊性的口語及身體語言.

我猜這也是原因之一我們的小孩都受不了噪音吧!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2-05 09:09 回覆:
這裡可以在網路上聽到澳洲國家廣播的新聞及國會質詢實況錄音:
澳洲國家廣播新聞

謝謝留言、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