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佛能讓人心存善念吃素25年只為記念死去的戰友
2013/10/29 20:01:16瀏覽115|回應0|推薦0

信佛能讓人心存善念吃素25年只為記念死去的戰友

2013年10月29日06:30 來源:云南信息報  作者:慈亞聖 劉霞

  「我的獎章拿到了沒有?什麼時候給我拿回來?」每次給父親打電話,李東瓊都會聽到這句話。為了不再讓父親天天掛唸著,李東瓊帶著兒子來到本報,為父親李志郎領取抗戰功勛獎章。

  因為錯過了9月3日的老兵活動,遠征軍老兵李志郎一直惦記著獎章的事,「他特別想自己過來拿。」李東瓊說,但考慮到父親的身體狀況,最終沒讓他來。據瞭解,從戰場退下來後,李志郎每天都要燒香拜佛,飲食上更是改為素食,「他說這樣能心存善念。」

  架橋時曾俘虜過6個日本

  李志郎1924年出生在云南晉寧,1942年8月參加遠征軍,當時在新一軍獨立工兵團十二營六連一排一班。「平時修路架橋,遇到敵人時就參加作戰,他印象中最深的記憶是在新平陽架橋的時候,俘虜過6個日本兵。」李東瓊說,父親每次講到這都會拍著大腿,特別激動。

  1942年8月下旬,38名工兵營士兵在巫家壩機場乘坐運輸機飛往印度,在接近珠穆朗瑪峰時,由於氣溫太低,飛機發動機被凍住而無法運轉,只能從珠穆朗瑪峰埡口滑翔而過,「他說那個時候只能聽天由命,要是撞上了山峰,肯定就得機毀人亡。」所幸飛機成功滑過埡口,最終在汀江機場成功降落,後到達印度藍姆加。

   李志郎所在的獨立工兵團的任務是修築中印公路,在印度熱帶雨林裡,砍掉一棵大樹,30多個士兵才能抬起來,當時心裡最怕的就是陷進大腿深的淤泥裡,「動 都動不得,只能眼睜睜看著一條條大螞蟥繞著大腿一圈。」還有一件事讓李志郎至今記憶猶新,在馬拉高陣地把敵人打退到密支那後,部隊到了當地火車站,但是火 車卻沒有頭,「戰士們把吉普車的車輪外胎下掉,把車輪鋼圈架在鐵道上牽引著火車車廂走。」李東瓊笑著比劃父親所描述的場景。

  幾經輾轉才確定遠征軍身份

  抗戰勝利後,李志郎隨部隊回到昆明,向連長請假回晉寧探望父母。由於是獨子,李志郎從此就在家照顧二老。李志郎一直不敢對旁人說起自己是遠征軍,這一直是他的心病,「那個時候他只能跟家裡人說說,說多了母親就會打斷他,讓他少說些。」李東瓊回憶道。

   2012年11月12日,李東瓊的堂爺爺去看望自己的老師,殊不知老師的老伴正是遠征軍研究會的副會長楊毓驤。楊毓驤得知李志郎也是遠征軍,連聲說要見 上一面。隨後,李東瓊把父親從晉寧老家接來了昆明,「楊老緊緊握著我父親的手,兩人都特別激動。」這一談,兩位老人竟然談了1個多小時。

  楊毓驤問李志郎的遠征軍的身份是否得到了證明,李志郎回到家後一直很沉默。「看見父親失落,做兒女的心裡也不好受。」2012年年底,李東瓊再次來到楊毓驤家裡,楊毓驤給了她一張《中國遠征軍云南聯誼會老兵登記表》,並給了她關愛老兵志願者的聯繫方式。

  至此,李志郎的遠征軍身份終於得到了確定和認可。

  特寫

  自從回國後 就一直堅持不殺生

  在李東瓊和姐姐眼裡,父親就像「和尚」一樣。家裡有個佛壇,李志郎每天都要拜三拜,床頭也放著一本佛經,每天都要翻一翻,「他總說信佛能讓人心存善念,還常對晚輩說"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李志郎從回國後就一直堅持不殺生,在1988年更是成了純素食主義者。「雖然他從來都不說為什麼信佛吃素,但家人都知道是因為死去的戰友。」在李東瓊的記憶裡,父親每次說到戰場上的激烈狀況時都會很悲痛,說完就會沉默很久。回憶起戰死的戰友,老人還會傷心流淚。

  李志郎說,他還記得有一次在緬甸馬拉高修大木橋,橋剛修好,17架日本敵機就來轟炸,飛機場的一千多桶汽油都在轟炸中化為灰燼,「連長、炊事員和四五個士兵都犧牲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9244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