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喬布斯24歲即罹患癌症 素食助其延長壽命
2012/12/10 01:19:58瀏覽372|回應0|推薦0

喬布斯24歲即罹患癌症 素食助其延長壽命

2012-12-09 19:20:46 騰訊科技 【】【】【評論:[0] 條
醫生及營養學專家約翰·麥肯道格爾(JohnMcDougall)計算和分析了史蒂夫·喬布斯(SteveJobs)患癌症的時間和擴散歷史,並總結說, 喬布斯早在20多歲時就已患癌症並開始擴散,其元兇很可能是電子行業的有毒化學物質,而喬布斯健康的飲食習慣延長了他的生命。

麥肯道格爾醫生健康和醫療中心(Dr.McDougall'sHealthandMedicalCenter)新 聞通訊網站曾在2011年11月發表了一篇報告,醫生及營養學專家約翰·麥肯道格爾(JohnMcDougall)計算和分析了史蒂夫·喬布斯 (SteveJobs)患癌症的時間和擴散歷史,並總結說,喬布斯早在20多歲時就已患癌症並開始擴散,其元兇很可能是電子行業的有毒化學物質,而喬布斯 健康的飲食習慣延長了他的生命。

以下為這份報告的主要內容:

史蒂夫·喬布斯默許我撰寫這樣一則關於他一生醫療和營養方面的新聞通訊,因為他授權自己的傳記作者做真實的記述。「我想要我的孩子們瞭解我」,「得 病之後,我認識到其他人會在我死之後寫一些關於我的文章,但他們什麼都不知道,他們會完全寫錯。所以我希望確保有人能夠聽到我所說的話。」如果知道我對他 的胰腺癌和飲食習慣提出不同見解,喬布斯會感到很高興,因為我的觀點與他的直覺完全一致,而且事實證明是正確的。我希望這則報告也能夠令他的家人和好友在 喬布斯去世之後感到寬慰。

這篇文章並不是質疑喬布斯的醫生和他們的治療。我相信,這些專業人士肯定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事後來看,一切都很明了。這則報告只是為了澄清真相。

喬布斯年輕時代就已患癌症並開始轉移

「2003年10月,他碰巧遇到了以前曾給他看過病的泌尿科醫生,她建議喬布斯對腎和泌尿系統進行一次CAT檢查。這時距離他上次CAT檢查已有五 年時間。新的掃瞄檢查結果顯示,他的腎並沒有什麼問題,但是胰腺上有一塊陰影。」當時瘤塊已經大到可以通過CAT檢查能夠看到,因此至少是2釐米的腫瘤。 我猜想,當時胰腺陰影部分至少是直徑1釐米,這包含有10億個細胞,並且至少增長了10年。通常情況下,當單個腫瘤的直徑發展到10釐米時,死亡就會到 來。喬布斯所患的胰腺神經內分泌腫瘤符合這種發展規律。

史蒂夫·喬布斯胰腺癌的發展歷史可以通過數學計算來確定。他在48歲時接受診斷到56歲時去世,這中間大約是8年時間,即2003年10月到 2011年10月5日。從這些日期可以推算出,喬布斯的胰腺瘤每10個月增大一倍。通常情況下,很多器官的實體瘤每3到9個月增大一倍,因此喬布斯的腫瘤 增長並不算快。

得到這個增大周期之後,喬布斯癌症開始的時間就可以計算。他的癌症始於年輕時代,可能是24歲。類似的計算可知,在2004年7月31日做手術之前20多年,他的癌症就已經從胰腺發展到肝臟(和身體其他部位)。

喬布斯發現自己患了不可治癒的癌症之後,最後悔的一件事情之一就是在診斷出來之後9個月時間裡他拒絕接受手術。他認為,如果儘早手術,他或許能夠痊癒。事實上,由於20多歲時癌症就開始在體內擴散,要想通過手術治癒2003年10月CAT掃瞄發現的癌症是不可能的。

癌症如何擴散

對癌症擴散不太熟悉的人們可能會認為,癌症就像野火,一夜之間就會擴散到全身,因為人們一直看起來很健康,但突然之間就會一身疾病。剛開始診斷出癌症時,人們會認為這還處於早期,隨著時間的推移可以治癒。不幸的是,這種美好的願望是錯誤的。

癌症擴散的速度很穩定。早期的擴散是看不見的,因為癌症還非常輕微。這個時候癌細胞從一個分裂為兩個,從兩個分裂為四個,等等。這時候瘤體積加倍也 是檢測不到的,直到癌症腫瘤經歷6年擴散後體積達到1毫米,包含100萬個癌細胞。在經過10年的擴散之後,腫瘤直徑增加到1釐米,包含10億個癌細胞。 到這個時候,腫瘤體積增倍就非常明顯,10億個癌細胞分裂為20億個,下一次分裂就達到40億個。因此,在癌症的前三分之二的週期,醫生是檢測不到的,這 就導致病人的混淆。

癌症導致喬布斯30多歲和40多歲時候遇到麻煩

1987年一則關於喬布斯在開會時的奇怪舉動的報導稱:「他的手略顯偏黃,不停地抖動。」皮膚偏黃是黃疸的一種典型症狀,胰腺癌通常會導致膽汁流動受阻,進而導致黃疸。當時(1987年)有可能正是腫瘤導致了部分和間歇性的膽汁流動受阻止。

在2003年10月就診之前,喬布斯的癌症還導致他腹部和背部疼痛至少持續五年時間。「我當時正開著保時捷汽車前往Pixar,然後前往蘋果,當時 感覺得了腎結石。我馬上趕到醫院,醫院給我打了一支度冷丁,度過了難關。」2003年10月進行的CAT檢查,也就是發現他胰腺陰影的檢查,發現他的腎並 沒有問題。

腎結石通常是由過量食用動物蛋白引起的。作為一個嚴肅的素食主義者,喬布斯不可能得腎結石。我沒有得到他的醫療報告,不過我堅信,這些事件肯定導致了以腎結石引起的疼痛為依據的誤診和錯誤治療。事實上,喬布斯正忍受著胰腺癌擴散帶來的疼痛。

在2004年7月31日接受手術之前的至少10年裡,癌症已經存在,證據也在手術裡顯現出來。「不幸的是,癌症已經擴散。手術期間,醫生發現了三個 繼發性肝癌腫瘤。」醫生都可以用肉眼看到肝表面的腫瘤,說明每個癌腫瘤的直徑都達到了至少1釐米。正如我上面所解釋的,這些轉移始於20多年前,當時喬布 斯還只有20幾歲。在肝上發現腫瘤意味著癌症已經在多年前擴散到身體的其他器官。

喬布斯認為自己是一個直覺很準的人,他很相信自己的內心感覺。通過某些直覺,他可能知道自己接受檢查前20多年就已經患病。1983年,「喬布斯非 常信任約翰·斯庫利(JohnSculley,時任蘋果CEO),他覺得自己可能會在壯年去世。」他做出這番預言時,年僅28歲。

鉛和計算機裡的其它致癌物質是喬布斯患癌的元兇

喬布斯猜測,他的癌症始於1997年開始的那段艱苦時期,當時他同時管理著蘋果和Pixar。他猜測說,「可能是在這個時候癌症開始擴散,因為那個 時候我的免疫系統非常脆弱。」然而,根據可靠的計算,他的癌症可能開始得早10多年,在他年輕的時候,也就是他在沒有足夠的安全預防措施情況下,用雙手製 造計算機和其他電子產品的時候。

在加州洛斯艾托(LosAltos)的Homestead高中一年級畢業之後的那個夏天,喬布斯曾給惠普的比爾·休利特(BillHewlett) 打電話,「他與我交談了大約20分鐘,還給我提供了一個在頻率計算器工廠打工的機會。」在這個地方,他暴露在有毒化學物裡面,這些物質可能導致胰腺癌。另 外一個例子:在蘋果發展早期,喬布斯曾銲接電路板。這個部件通常包含鉛、錫和其他金屬。鉛被看作是致癌物質之一,有可能直接破壞DNA,導致癌症發生。鉛 可能也是喬布斯胰腺癌的致病元素之一。

電子行業面臨著因職業原因暴露在致癌物質環境裡的高風險,喬布斯可能是最知名的例子。個人電腦中包含的金屬物質包括鋁、銻、砷、鋇、鈹、鎘、鉻、鈷、銅、鎵、金、鐵、鉛、錳、汞、鈀、鉑、硒、銀和鋅。

史蒂夫·喬布斯患癌真是一件不幸的事件,就像被雷擊中或者被車撞到。致癌物質進入他的體內,而且由於遺傳原因、「壞運氣」,或者其他不可知和不可控 的因素,他的身體非常易被感染。喬布斯患癌的原因並不是他的素食,事實上,他的健康飲食習慣可能減緩了腫瘤擴散速度,推遲了他的診斷時間,進而延長了他的 有益的生命。

喬布斯的後悔沒有根據,他以為自己加速了死亡

喬布斯與妻子共度的最後8年時間裡,由於在最初癌症診斷後9個月裡沒有進行手術而心中充滿後悔、內疚和自責,他認為如果向誠實地向醫生說明,他就可 以不必背負這些負擔。事實上是這樣的:「喬布斯先生,在2003年10月進行活組織切片檢查之前很長時間,您的身體裡已經遍佈癌細胞。」顯然,他的醫生當 中,沒有任何一個人告訴他這些無可爭議的事實,包括2004年為他進行胰腺手術的傑弗裡·諾頓(JeffreyNorton),和2009年為他進行肝移 植手術的詹姆斯·埃森(JamesEason)。

2003年10月,在確認胰腺腫瘤之後,他的其中一位醫生「建議他應當確保自己的事情安排妥當,這是委婉地告訴他的生命只有幾個月時間。當天晚上, 他們進行了活組織切片檢查,把內診鏡伸到腸道里,這樣可以把針安插在他的胰腺上,獲取一些腫瘤細胞。這被確診為胰腺神經內分泌腫瘤。」

喬布斯剛開始拒絕通過手術治療癌症。「我確實不想給自己的身體開刀,所以想要試試其他方法。」9個月以後,「在2004年7月CAT檢查顯示腫瘤已 經增大並有可能擴散」之後,喬布斯才在2004年7月31日星期六在斯坦福醫療中心接受了手術。當時他接受的是改良Whipple術式治療,切掉了部分胰 腺。手術第二天,他給蘋果員工發電子郵件稱,他所得的病「約佔每年發現的胰腺癌的1%,如果發現及時(我的正是如此)就可以通過手術治癒。」事後來看,情 況顯然並非如此。

不幸的是,在生命的剩餘時光裡,喬布斯堅信,如果不推遲那9個月,他一定可以治癒。「據喬布斯的傳記作者沃爾特·伊薩克森 (WalterIsaacson)所說,這位蘋果大師最終對幾年前的決定感到後悔,當時他拒絕可能挽救他生命的手術,而是選擇了其他的治療方式,例如針 灸、食療等。他早期拒絕手術顯然不被妻子和好友所理解,他們不斷敦促他做手術。」伊薩克森說:「我們多次討論這個問題,他想要討論,表達自己的後悔。我覺 得,他可能認為自己應當早點做手術。」就在喬布斯去世後不久,伊薩克森在接受採訪時又提到了喬布斯的這種錯誤想法。

到2008年初,喬布斯和他的醫生們已經明顯認識到,他的癌症開始擴散。2009年4月,他接受了肝移植手術。「他的醫生打開肝時,發現腹腔壁有點 狀物。另外,肝上佈滿腫瘤,這意味著癌症已經擴散到其他器官。」「但是到2011年7月,他的癌症已經擴散到骨骼和身體其他部位。」幾乎所有人都承認失 敗。2011年10月5日,喬布斯因癌細胞擴散到全身而去世,癌症始於他在硅谷開始工作的年輕時期。

關於2003年10月拒絕接受手術,幾乎所有人都認為喬布斯自私、愚蠢,不負責任。但是根據他的癌症發展情況,喬布斯並非如此。在就診之前,癌症已經擴散多年,當時已經不可阻擋。

喬布斯的素食習慣延長了他的生命

在俄勒岡州波特蘭裡德學院(ReedCollege)上學的第一年,喬布斯成為一名素食主義者,他有時會吃水果,並認為自己是一個水果主義者。喬布 斯一生都是嚴格的素食者,不吃動物食品,只有幾次意外。喬布斯經常因為餐點沒有按他的習慣準備而感到不適。當餐廳服務員給他提供酸奶油調料時,他會感到噁 心。有一天,他發現自己吃的東西含有黃油後,他曾把湯一口吐了出來。

在生命的大多數時間裡,他被看作是「挑剔的素食者」。有人稱他看起來「像個拳擊手,富有侵略性但是行為優雅,或者像只時刻準備撲食的叢林貓。」然而,大多數家人、朋友和同事都不理解,或者不認同喬布斯的素食做法。

他的飲食習慣與蘋果另外一位創始人史蒂夫·沃茲尼亞克(SteveWozniak)截然不同,後者最喜歡的食物是典型的美國比薩和漢堡包。身材發胖的沃茲尼亞克比喬布斯年長4歲,仍然健在。由於這種截然不同的結果,很多人開始質疑健康素食的重要性。

發現癌症之後,喬布斯曾回憶了低蛋白飲食對癌症的好處。我認為喬布斯是正確的,健康的低脂素食有助於減緩癌症擴散速度,延長病人生命。然而,動物脂 肪、動物蛋白、植物油和用離析大豆蛋白做成的素食可以加快癌擴散。史蒂夫·喬布斯經常在餐廳就餐,他的素食或許含有太多的植物油、「人造」肉食和乾酪(含 有太多離析大豆蛋白的食物)。

最終被迫吃動物食品

「手術的其中一個副作用給喬布斯帶來了麻煩,由於他過於挑剔的飲食,以及從小養成的禁食習慣。由於胰腺是提供胃部消化食物、吸收營養所需的酶的器 官,因此切割部分胰腺使得獲取足夠的蛋白質變得困難。」有人建議他吃肉和食。對於喬布斯來說,食物中缺少蛋白質並不是問題,但是家人、朋友、營養學者以及 保健醫生都對他極端堅持清淡飲食提出質疑。喬布斯體重下降了40到50鎊,導致體重下降的原因包括手術切除部分胰腺、使用嗎啡控制疼痛、化學治療、肝移植 手術,以及服用壓製器官反應的藥物。直到他去世,醫生都在建議他食用一些高蛋白食物。顯然,動物食品並不會給他的健康帶來實質性影響,因為這些建議本身就 不正確。

「鮑威爾(喬布斯的妻子)在他們結婚時也是素食者,但在丈夫做手術後,她開始把家庭食譜多樣化,增加了魚和其他蛋白質。」喬布斯最終屈服於這些不斷 的要求,開始吃一些海產品和雞蛋。為了達到動物食品有助於提升健康的錯誤願望,他被迫放棄了自己一直堅持的健康理念、他的宗教信仰,以及對動物和環境的擔 憂。

然而業界仍然認為,喬布斯的素食理念是自私、愚蠢和不負責任的。但是在患有胰腺癌的情況下,他生活了30多年。(他的醫學治療幾乎沒有對延長生命起到任何作用,而是導致他付出了巨大的代價。)

總結

無論是喬布斯的素食習慣,還是最初拒絕手術,都無法歸結了一個瘋子的舉動。相反,這兩個決定都體現了喬布斯在堅持自己認為正確的東西方面的理性、天 才、直覺和內心的力量。真相或許會令他的家人和朋友感到寬慰。還有那些把喬布斯患癌症與素食聯繫起來的人們,他們現在可以重新接受健康飲食了。要理解並公 佈他的癌症原因,就應當更加關注電子行業的化學物質帶來的嚴重傷害。

就連喬布斯這樣一個最有力量、最有財富的人也會有這種不幸遭遇。一些沒有成本、沒有傷害、誠實的建議可以極大改善喬布斯的身體、精神和情感狀況,尤 其是在他與妻子生活的最後8年,也是他給我們最多的8年。我有兩款MacBookPro電腦,一部iPhone,一部iPad2,每天使用iTunes, 我的孫子喜歡Pixar電影。感謝你,史蒂夫·喬布斯,我用這則報告對你所做的一切表達感激。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7120462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1 11:30 【udn】 這裡更便宜!時代 後悔 拒絕 保健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