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神論神經學家瀕死經驗後轉趨正念冥想
2023/05/07 23:12:07瀏覽95|回應0|推薦0
無神論神經家瀕死經驗後轉趨正念冥想

作者:CATHERINE YANG 時間2023 年 4 月2 6 日 

當貝蒂娜·佩頓 (Bettina Peyton) 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她的父親告訴她死後什麼都沒有,“我當場就成了無神論者。”

這種世界觀只是在她的生命歷程中得到肯定,佩頓在其中追求醫學科學。


“作為一名醫生,我被教導'死亡是敵人,要不惜一切代價與之抗爭',”退休的神經學家佩頓在國際瀕死研究協會會議上說。


然而,對於進入醫院需要復甦的眾多患者來說,這是一場他們的醫療團隊無法取勝的戰鬥。復甦嘗試的平均成功率比許多人想像的要低:平均在 5% 到 10% 之間,而在醫院高達20%。佩頓說,在80年代,這個數字甚至更低。幾乎所有這些患者都沒有活著離開醫院。


她會看著這些屍體,感到難過,想知道他們是否有意識或意識到他們正在遭受什麼,這是一種“在他們被遺忘之前進行的複雜的死亡儀式”。


然後佩頓自己也經歷了同樣的經歷。


出血了佩頓的第二次懷孕很複雜,她和她的醫生都知道她有很大的失血風險,需要進行精確的剖腹產手術,同時切開她的胎盤。佩頓開始捐獻自己的血液,為臨近分娩時發生的失血做準備。


果然,在七個月大時,佩頓開始流血,被緊急送往她兩年前完成訓練的同一家醫院。她記得在倒下之前和她的麻醉師開玩笑,然後她就失去了知覺。


沒想到,她回過神來聽到的第一句話是:“她的血壓太低了!”


佩頓還沒有從她的麻醉狀態中甦醒過來,但她“很警覺,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清醒”,這並不可怕,而是一種“奇妙的狀態”。


然後她聽到她的外科醫生說嬰兒不見了,麻醉師說她的血壓降到零,然後她的心跳消失了。


此時,佩頓正從上方,從她的身體之外,注視著房間裡的場景。她看著復甦技術在她自己蒼白的身體上進行。


“令人驚奇的是,我並沒有感到害怕,而是以非凡的鎮靜注視著這個空間,即使我意識到自己快要死了,”佩頓說。


她以為自己接下來會消失得無影無踪,但在復蘇小組對她進行一次徒勞而痛苦的嘗試之前,她並沒有這樣做。取而代之的是,她感覺到一股能量流將她拉回了一個她看不見的黑暗、廣闊​​的空間。


然後“砰!” 她說。“感覺就像我爆炸了一些巨大的障礙。我自由了。”


佩頓處在無盡的黑暗中,但那是一種“光芒四射”的黑暗,而且“令人著迷”。


“驚人的美麗,無邊無際的閃耀光芒。無論我轉向哪裡,這盞燈都在回頭看著我。它認識我。這種光是有意識的,”她說。“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充滿可能性。”

佩頓感到一種完美的平靜,然後一個聲音對她說了三遍:“你必須活下去。”


她注意到一束光變成了多面體和五顏六色,在其中她看到了她生活中的所有場景同時上演。然後她得到瞭如何返回的知識,似乎在一瞬間她就回到了那個病房,看著她幫助訓練的醫生衝進來協助復甦。


她能感覺到他們在想,“她已經走了。” 她自己也會這麼想:她的身體軟弱無力,流著血。但她說,當她回來時,光就跟著她來了,就在那個房間裡帶領團隊。在這種全視視角下,Peyton 能夠從她的身體內部看到高級外科醫生伸入她的中間並找到她的主動脈,並且光線在她的身體中爆炸。


“躺在手術台上,我能感覺到的只有愛,我能看到的只有身體散發出的光芒,”她說。


這一次,佩頓回過神來聽到的第一句話是“你有一個漂亮的女嬰,她過得很好。”


幫助臨終病人的不同方式五天后佩頓帶著她的孩子離開了醫院,“我不一樣了,”她說。


她感到異常敏感和敏銳,並且仍然感覺與她遇到的每個人都有聯繫,就像她在靈魂出竅狀態下所做的那樣。


“我進入醫院時是一個思想封閉的懷疑論者,常常是憤世嫉俗的,我出來時驚奇不已,醒悟到所有存在的神聖基礎,”她說。


她迫不及待地告訴丈夫這個好消息:“你不是你的身體!死沒什麼好怕的!”


她的丈夫,一個無神論者,看著她就像她瘋了一樣。他覺得她所描述的意識、光明和愛,太像他所排斥的宗教,只是一種幻想。佩頓相信她的經歷是真實的,在她的研究中發現她有過瀕死體驗,許多其他人也有過。


過了一會兒,佩頓在讀一本小冊子時突然想到了“正念冥想”這個詞,她最終去上了一堂課,因為她想要一位老師來帶領她。


正是在那裡,佩頓覺得她觸及了她在瀕死體驗中所擁有的“意識擴展感”。


“同樣的光芒四射的黑暗,到處都是同樣的自由感,”她說。佩頓說,她的襯衫前襟被她喜悅的淚水弄濕了,在工作坊的過程中,她能夠進出那種她只能稱之為“家”的幸福狀態。


“我的瀕死體驗給我的生活帶來了很多變化。一方面,它讓我走上了冥想之路。這也讓我有勇氣從醫療實踐中長期休假,回家撫養我的孩子。瀕死體驗鼓勵我改變我作為醫生的職業道路,”她說。


“我決定將我的醫療實踐專門用於臨終關懷。我加入了第一批醫生的行列,創建了新的臨終關懷和姑息療法,並幫助建立和指導了新英格蘭首批最先進的住院臨終關懷設施之一。我的瀕死體驗是在生命盡頭照顧病人的完美訓練,”她說。


她不再憐憫那些在被遺忘之前會遭受徒勞的“死亡儀式”的屍體。現在,佩頓能夠為臨近生命終點的患者提供安慰、平靜和希望。


佩頓花了一些時間來處理她瀕臨死亡的經歷,但後來,她的生活和世界觀得到了很大改善,她補充說。她說,朋友和家人告訴她,和她在一起更有趣,也更放鬆自然。


“當人們評論我是多麼平靜時,我會微笑,並且知道這完全歸功於我的瀕死體驗,”她說。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79167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