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列名的邪教
2017/12/18 14:28:05瀏覽748|回應0|推薦0

這些邪教組織多數為餘孽勢力的死灰復燃,20世紀80年代,危害最大的邪教組織是土生土長的徒弟會。1985年,陝西省耀縣農民季三保歪曲《聖經》,自稱是「神所立的基督」,杜撰邪教教義「七步靈程」,宣稱「世界末日來臨」、「信教的上天堂,不信的下地獄」。該邪教散佈邪說、蠱惑人心、姦污婦女、詐騙錢財,妄圖改朝換代,其骨幹散佈「現在是黑暗當道,魔鬼掌權」,揚言要「推翻黑黨,砸爛黑政府」,煽動信徒鬧事,圍攻政府。經各省公安部門聯合行動,依法懲處犯罪分子,其組織基本被摧垮。

這一階段從境外傳入、勢力最大的邪教組織是「呼喊派」。「呼喊派」由美籍華人李常受於20世紀60年代中葉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創立。因其倡導信徒在聚會時,用大聲「呼喊主名」的辦法「釋放靈」,被稱為「呼喊派」。該組織歪曲解釋基督教經典,篡改傳統的宗教儀式,被國內外宗教界視為異端。「呼喊派」一貫敵視中國共產黨和人民政府,採取全方位、多渠道、大規模的戰略,向大陸滲透傳教,以旅遊、探親等名義作掩護,入境進行秘密活動。該邪教首先在浙江、河南、福建三省的農村地區建立組織,並迅速向其他省市發展蔓延,短短幾年內波及20個省市,遍佈大江南北,受矇騙的信徒達數萬人。

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我國進人經濟轉軌和社會轉型的雙重變革時代。變革與轉型孕育著生機和創造力,也經歷著社會巨變中的破壞性失范,甚至是罪惡的陣痛。當代中國社會相繼滋生出一批光怪陸離的邪教組織。當代中國定性的冒用宗教旗號的邪教組織有14個,其中境外滲透傳入的有11個,它們是「呼喊派」、「被立王」、「中華大陸行政執事站」、「全範圍教會」、「天父的兒女」、「達米宣教會」、「新約教會」、「靈仙真佛宗」、「觀音法門」、「世界以利亞福音宣教會」、「統一教」;境內土生土長的3個,它們是「徒弟會」、「靈靈教」、「三班僕人派」。

當代中國邪教組織的思想資源類型分為三類。第一類,剽竊西方傳統宗教文化資源。這類邪教教主摘取基督教《聖經》中的隻言片語,編造邪說,自我造神。其始作俑者,歪曲《聖經》,將自己神化為崇拜的偶像,建立至高無上的絕對權威,以實現其狂妄的野心。1988年,原「呼喊派」骨於吳揚明,歪曲《聖經 路達福音》中「被立」一詞,自稱「被立王」,標榜自己是耶穌的化身,建立「被立王」邪教組織。他肆無忌憚地神化自己,妄稱:「耶穌已過時,只有『被立王』才是唯一真神。」他編造邪教教義,宣揚「末日」邪說,散佈「大難就要來臨,人要死去三分之一,只有信『被立王』才能得救」。

第二類,假借東方傳統宗教文化資源,摘取佛教、道教、儒學等經典詞句,肆意曲解,編造邪說,自我神化。這類邪教組織多模仿東方神秘主義修煉方式,如素食、坐禪等,刻意營造盲目崇拜教主的神秘氣氛。舉例言之。1998年,原「觀音法門」骨幹許成江在吉林市舉辦「弘法」學習班,宣講其「潛修」的「圓頓法門」。該邪教組織以「強身健體、消災治病」為名,發展信徒。教主以「供養」、「圓頓」為名,騙斂錢財。1998年11月至1999年3月,該邪教組織僅在湖南省一地,就聚斂「供養」經費20餘萬元。經依法治理,該邪教勢力已被遏制。

第三類,打著「人體科學」的旗號,將氣功「邪教化」,滋生一批新興邪教組織。這些冒用氣功名義,具有邪教性質的組織,主要以大城市為活動的基地。氣功是中國傳統醫學的一種養生和保健方法。它通過意念的控制和呼吸的調解,達到強身健體的目的。形形色色的氣功大師紛紛粉墨登場,故弄玄虛,吹噓自己的特異功能,能透視遙感、預知未來,能奇門遁甲、法力無邊。這種巫術化的氣功浪潮,推動新興邪教勢力的滋生。

邪教組織的主要危害之一是精神控制。邪教教主自命為至高無上的「神」,逐漸削弱信徒心理防線,扭曲其正常人格,剝奪其獨立思考能力。教主的政治野心和權利慾望,隨著其勢力的擴張不斷膨脹,策劃或鼓動信徒的精神和行為達到痴迷。痴迷者自殘、自殺的案例,就是教主精神控制造成的惡果。

非法斂財也是邪教組織的危害之一,組織者常採用秘密結社的方式,要求信徒斷絕或疏遠與家庭和社會的聯繫,對教主奉獻出自己的一切,包括思想、財產乃至肉體、生命。教主攫取信徒的「捐獻」,非法斂財,驕奢淫逸,肆意揮霍。

暴力行為可以算是邪教組織最大的危害,邪教教主大肆宣揚世界末日,製造恐慌氣氛,使信徒狂熱盲從。當教主感到其「神」的地位受到威脅,便鋌而走險,以世界末日來臨為號召,煽動信徒暴力相抗,激烈反抗社會,以自殺、槍戰、放毒等瘋狂手段,造成慘烈的社會危害。例如韓國「達米宣教會」宣揚世界末日來臨,策劃「集體升天」,吉林省13個市縣的33個鄉鎮,直接參與「升天」活動的信徒達1200多人。受矇騙的信徒極度狂熱,夜以繼日,集體祈禱。宣稱:「如果耶穌零點不來迎接,就採取集體自殺的辦法升天」。當地政府迅速採取有力措施,及時制止了「集體升天」活動,遏制住這股邪教勢力的蔓延。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09566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