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哈佛教授杜維明反思現代社會後得出的幾個結論!
2017/10/09 17:46:14瀏覽97|回應0|推薦0

哈佛教授杜維明反思現代社會後得出的幾個結論!

哲學詩畫 2017-10-09 10:43

現代社會的價值導向問題——

現代社會以日益複雜的制度和日益發達的媒體,激勵勸誘人們以努力賺錢、及時消費的方式追求人生意義,其倡導的價值導向是經濟主義和消費主義,導致了人性的眾多異化,使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越來越趨向於冷漠和自私,且往往以金錢作為評判事物的標準,而這一切的實質其實是一種膚淺、庸俗的物質主義。

針對這種普遍的社會現象,哈佛大學中國歷史及哲學講座教授杜維明給出了自己的看法,總結起來,大概有以下幾點:

1,對現代性是否合理的反思

啟蒙運動之後,以西方為主導的現代性規劃在全球得以實施,它涵蓋了自由主義、個人主義、經濟主義、科學主義和人類中心主義,在全球西化的背景下統領著社會的工業化、都市化、世俗化、民主政治、市場經濟和市民社會,組織和建構著現代化發展的進程,其影響力已經滲透到現代社會的方方面面。

現代社會與以前的社會相比,更注重把人的物質貪慾視為進步的動力和創新的源泉,而所有的前現代社會把人的物質貪慾視為洪水猛獸,那時,人的慾望是被明確加以限制和禁止的,比如西方以前提倡的禁慾主義,中國程朱理學的「存天理、滅人欲」。而現代社會中,人的慾望被徹底激發了出來,這種社會形態的演變和發展與現代社會的制度和主流意識直接相關。

2,對意義的重新理解和定義

現代社會導致物質主義大行其道,而物質主義普遍認為,人生的根本意義就在於儘可能多地佔有各種物質產品(比如汽車、房產、各種時髦消費品),這對於有著精神和靈魂的人來說,顯然是極為粗俗和低劣的價值觀。但是,活生生的現實告訴我們,這樣的價值觀居然成為了主流,指導著我們的制度建設,影響和改變著大多數人的人生追求,多少青年人的理想和夢幻在它們面前折腰,到最後不是改變初心,就是以痛心的失敗而告終,這其中的社會深層意識因素值得我們每個人去努力追問和探索。

3,自由主義下的自由和人權

自由看似光鮮,其實蘊含殺機。我們在自由主義制度的允諾下生活著,每個人都以自由為目標,即只要你不侵犯他人的自由,你自己怎麼都行。現代社會中的自由與平等之間存在著既相互依賴又相互排斥的張力,自由主義下的自由和人權其實都需要重新估量。

在傳統社會中一直受到壓制和歧視的物質主義和拜金主義,在自由主義和現代社會制度的庇護下,逐漸成為社會的中堅,這些以追求利潤為「天職」的人們的生活方式成為了社會的典範,他們的價值觀成為主流價值觀,被社會普遍的認同和接受,「資本邏輯」逐漸成為指導一切社會行為的邏輯,於是經濟主義、消費主義和物質主義大肆流行。我們不得不活在一種一切以市場為主導的現代社會陰影之中。愛、情感、歷史和人文變得不那麼重要,人身上很多根本的寶貴的東西被連根拔除,無人問津。在這個基礎上,所謂的自由和人權,只不過是個空殼而已。

4,過時的宗教與流行的經濟哲學

現代社會也主張給每個人以信仰自由和思想自由,但是如果一個人如果不信仰經濟主義和消費主義,而是虔誠地信仰某種真正尋求精神超越的宗教,那他就可能會被認為是一個古怪或過時的人,大家會莫名地遠離你。這背後的原因其實是經濟主義和消費主義在以一種無可置疑的方式消弱甚至溶解掉了一切真正強調精神超越的宗教和人生哲學。

現代社會,經濟主導著一切,經濟學家甚至宣稱經濟學可以解釋人類的一切行為,把經濟主義提升到一種和哲學幾乎同等的高度。經濟全面影響和指導著人們的價值追求,成為一種全面覆蓋社會、指導大眾生活的「科學」,經濟主義、消費主義和物質主義這統領著人類慾望的三駕馬車一旦插上科學的翅膀,怎能不大行其道,成為現代社會的主流?

5,現代民主的缺陷

托克維爾曾說:民主社會是難以避開物質主義的。因為現代民主社會不承認任何個人憑其信仰或精神超越所表現出的卓越或人性光輝,它承認的是人們在商界、科技界、演藝界、體育界等領域所表現出的卓越,而社會的很多領域都離不開商業。於是,商界鉅子成為現代社會中最有影響力的人,娛樂明星成了人們心中渴望成為的對象。這是現代民主社會發展的偏頗和缺陷。

既然民主不是那麼好,那麼是不是要否定掉呢?杜老師的回答是不可,因為就像硬幣的兩面,民主的好處也是顯而易見的,它給現代人帶來了思想自由,尊重個人的選擇權。雖然現代民主因服從於「資本邏輯」而導致了物質主義的流行,但它畢竟含有真理的成分,畢竟尊重了多數人的選擇。

6,未來的希望在於大眾價值觀的改變

杜老師認為,如果我們想要過好自己的生活,尤其是精神生活,我們就得在民主制度的框架下,適度抑制經濟主義、消費主義和物質主義的氾濫,適當壓制人的貪婪和慾望,把人的內在精神解放出來。我們必須從自身做起,問題的關鍵在於每個人的價值觀或意識形態的改變。

由於制度與大眾觀念一直處於複雜的互動關係中,制度對大眾觀念和心理具有激勵、勸誘、脅迫作用,而大眾意志也能反過來改變制度,影響社會主流觀念。所以,杜老師相信,通過公共知識分子和人文學科的努力,我們完全可以抑制社會的市場化趨勢,從而抑制物質主義所帶來的各種負面影響。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08755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