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我如何告訴她
2015/06/23 23:04:24瀏覽877|回應0|推薦0

 

      十月的清晨,秋意正濃,給這肅靜的醫院長廊增添了幾分涼意。


   今天沒有如往常進入護理站準備總醫師病例查房,我直接來到阿慧的病室。
她的先生,小華,是我的國中同學,也是多年的鄰居和玩伴。這幾年各自工作
後已較少連絡,沒想到再次見面,卻是一年多前因阿慧罹患乳癌第三期來醫院
接受手術、化療和放射治療。那段時期,雖然經過一段辛苦的療程,個性堅強
的阿慧依然笑聲不減。最近聯絡時,根據她的描述,顯然有異常狀況發生,趕
緊教她提早來就診檢查,果然這次的氣色已大不如前。昨晚發出的斷層掃瞄報
告,終於證實了我原本最擔憂的結果:肝臟和肺臟多發性轉移!預後狀況不佳,
這種病情連結上年輕的生命總是令人內心糾結,尤其是周遭如此熟悉的人事。
心裡暗忖該如何向他們說明呢?想到阿慧那悅耳的笑容,一向認為應盡可能告
知患者病情的我也不禁猶豫起來。


「阿慧,早!小華不在?」阿慧略顯憔悴的面龐一臉倦容,顯然昨夜並未好眠。

「早!小平哥,他去買早點了。」阿慧還是習慣性的用著小華對我的稱呼。「小
平哥,我自己有感覺,這次情況好像不太好。前天的檢查結果怎麼樣?」

    該來的還是要面對,可是想起小華入院時聽到我解釋可能的最壞狀況時,一再
叮嚀一旦檢查確認,千萬不要告訴個性倔強的阿慧,讓我又陷入兩難,先前編織
的善意謊言不知如何出口。


「小平!沒有關係,如果真的有什麼問題,就直接告訴我。」她看出我的遲疑,
也似乎想在小華回來前得到答案。其實,如此的遲疑反應應該也讓人猜得到結果。

    我終究還是告訴她發現肝臟有一點轉移的腫瘤,只是含糊的帶過,略去最嚴重
的部份,也解釋了可能的治療計畫與療效。

   
   
阿慧靜默了半晌,終於紅著眼眶,以過去我未曾聽過的沉重語氣說:「小平哥,
拜託你不要告訴小華好嗎?他比較會想東想西的,我自己知道病情就好。」

   
    我的心頭湧上一陣酸楚,不知該如何回答,但禁不起她一再的請託,只好先應允。

    
   
她又問道:「化療那麼辛苦,如果沒什麼效,可不可以不要作?我還有好多事情
沒做。」我安慰她每個患者對藥物的反應和效果不一,很多人還是控制的不錯,但
最好能與家人好好討論,因為無論治療與否,他們的支持與鼓勵是很重要的。

   
   
阿慧沉默無語,空氣又再次凝結,只聞得病房大樓外的秋風凜冽作響,直至小華
回來打破了沉靜。阿慧的臉上抹去了剛才沉重的表情,三人閒聊了一陣,似乎都很
有默契的不去碰觸敏感話題,我在那詭異的對話氣氛中步出病房。

   
   
不出所料,小華隨後即跟至護理站,詢問我檢查詳情。雖然才剛允諾,但就醫學
倫理而言我仍然必須告知家屬病情。只是,這一次換成小華眼眶泛紅向我請求:「
小平,可不可以不要告訴阿慧?你就說是很小一個瘤,打打針就好了。」這是很多
患者家屬共通的善意想法,擔心患者無法承受。我實在不忍告訴他剛才發生的事,
但還是勸他好好跟阿慧一起暸解病情及治療對策。小華不置可否,神情落寞的踱步
至病房角落。

   
    自那天後阿慧進行了三次的化療,她的精神體力也每況愈下,在我去病房探視的
時間,小華不斷鼓勵阿慧,還說主治醫師跟他講病況已經改善,眼神也向我示意,
要我一起幫腔。但是,從身軀逐漸佝僂的阿慧眼神裏,似乎透露著無奈。三人依舊
閒聊,心中卻隱藏著不能說穿的秘密。

   
   
阿慧終於不願再接受治療,兩個月後,也離開了親人。那樣悅耳的笑聲,終會存
在親友記憶中,不用再禁錮於枯朽的軀殼裡。只是這人生的必經過程,是否曾留下
遺憾?

   
   
如何告知嚴重病情和心理支持是醫學院課堂上不曾提及的一門課,卻是醫師和人
群最常發生的互動關係,也是許多家屬面臨的難題。不少人因為擔心患者無法承受,
選擇隱瞞病情,也要求醫師配合作出善意謊言,卻可能因此影響患者治療毅力,或
甚至貽誤人生規劃,留下遺憾。其實,多數患者從週遭的訊息端倪已知其所以,甚
至為了安慰家屬而強作輕鬆,遮掩症狀,使得原本可用藥物改善不適的緩和治療也
被刻意拒絕。而醫師在有限的診療時間哩,也常不得不配合演出,或由家屬轉述不
知是否正確的病情,有時反而引發醫療糾紛。

       到底應不應該告訴癌症患者病情呢?在大多數情況下,答案是肯定的,只是,因
    為每個人的個性特質不同,對於重大挫折的反應有別,說明方式上自然會有差異。
    所以重點不在要不要告知真相,而是在於有無充裕時間的告知過程,讓他(她)們(
    包括家屬)感受到醫療人員支持患者的同理心,而不只是制式工作的一部份,才能
    共同面對病情的挑戰。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celerator28&aid=2488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