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金馬影展觀影心得(中)
2014/11/27 21:30:42瀏覽1010|回應0|推薦0

接下來介紹幾部東方電影。

我的口味從小就比較偏好西洋,近年稍微強迫自己多接觸一些東方的東西,但是在題材和節奏上我還是不太習慣,所以以下都是十分主觀的看法(哪次不主觀了?),大家看看就好。

 

「甜蜜殺機」,複雜到令人不想弄懂的情節,以及兩位性格背景天差地遠,由互相厭惡到彼此尊重敬愛的主角。具有台灣電影老是包山包海、什麼都想要解釋一下的特色,反而讓人看不出焦點在哪裡。演員表現佳,劇情有待加強。

 


「一個人的武林」,很過癮的現代武俠片,呈現出不同時空背景之下習武之人受到的考驗與以往並無不同。動作設計、畫面品質很棒,但是劇情顯得輕了點,有些公式化。

 

「那夜凌晨,我坐上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在穿越隧道之後熟悉的一切都消失殆盡,不明感染侵蝕威脅著生還者,女友的神秘電話、鬼魅般的女子、戴著防毒面具的日本人,穿插著人性與道德間的衝突與考驗,一部想要包下一切的香港科幻片,完全是貪多嚼不爛的具體表現。

這部由暢銷小說改編的電影,留下了無數尚未解開的謎團,試圖以感性作結,想要引發人們對於親情、愛情等情感面的珍視,顯得突兀又刻意。其中有些橋段抽出來看確實是幽默諷刺富創意,但整體來看鬆散缺乏黏性,稱不上完整的作品。

 

「一對一」,韓國片,描述一群人扮演著各種強勢而暴力的角色,將多年前一場少女兇殺案的兇嫌們綁架、折磨,逼迫他們寫下自白書,坦承自己的罪行。

本片很微妙的地方是觀眾無法得知少女被殺害的理由,只能當兇手自白的見證者。位階低者說自己是遵照長官交代辦事,不問對錯,高位者則認為自己根本沒做錯,而那些聽命者只是沒有自我意識的工具。

這部電影殘酷地描寫了生活的無奈與壓迫,有些人不斷忍讓,有些人隨波逐流,有些人試圖反抗,然而公平正義只是每個人的自我表述,逃脫罪與罰的虛幻藉口而已。

 

「白日焰火」,一個關於分屍案、失意警察和神秘女子的故事,過程有如漫天冰雪的背景,陰沉緩慢,叫人想要奮起卻動彈不得。

主角之間的衝突和吸引力相當有張力,常在瞬間轉變了行進的方向,過了一陣子又不知為何地轉了回來。

全片步調稍微慢了點,需要耐心觀看。每當看似宣佈破案,總留下一些懸念令人感到怪異。最後終於破解了謎團之後,才發覺一切是如此簡單卻又糾結。

 

「寒蟬效應」,真實事件改編,關於台東大學音樂系的女學生自殘事件與指導教授的性侵疑雲。這是一部讓人看了很疼惜的電影,女孩為了自我保護而產生愛戀教授的心理機制,教授卻只管把責任往外推,明明是個亂搞婚外情的惡劣男人,卻在遭受控告時讓擔任律師的妻子負責捍衛他的清白。

這部電影探討了很多層面,表達上還算含蓄,但其中的力量十分豐沛,讓人看完以後仍忍不住再三思量。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gale0118&aid=1938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