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72) 說故事 [賣火柴的小女孩] 企畫
2011/12/27 21:38:21瀏覽1852|回應0|推薦7

《繪本故事》62.[賣火柴的小女孩]

 繪本,譜架,相機,腳架,麥克風,白板筆,mp4,大火柴

10:00-10:05(11:00-11:05) 律動歌「小小螢火蟲」

10:05-10:20(11:05-11:20)說故事 [賣火柴的小女孩] 

 (你覺得這位小女孩的心情怎麼樣?是快樂還是不快樂?在她手上有一枝點燃的火柴,面前有一盤食物,旁邊還有一棵掛滿東西的聖誕樹,你覺得這時候應該是春天、夏天、秋天還是冬天呢?對了,是冬天,在這麼寒冷的冬天,小女孩還要到街上賣火柴,你知道為什麼嗎?請聽故事[賣火柴的小女孩]吧~)

  這一天是除夕,也就是一年的最後一天,明天就是新年了,天空中下著大雪,天氣好冷哦,家家戶戶都在團圓慶祝,但是有位小女孩卻必須孤孤單單地在街上賣火柴。小女孩光著腳,沒有穿鞋,本來她穿著一雙大拖鞋,可是因為有輛馬車很快地衝過來,嚇得她往後一退,拖鞋就掉了出去,有個流浪漢看到,就把拖鞋撿走了,害得小女孩只能光著腳賣火柴。小女孩的生意非常不好,因為街上的行人並不多,根本沒什麼人會向她買火柴。

  這位小女孩的家是一間破房子,冷風會灌到屋子裡,所以回到家還是很冷,而且因為小女孩連一枝火柴都沒有賣出去,回到家爸爸一定會打她,所以小女孩也不敢回家。於是,她只有窩在一個牆角邊躲冷風,這時,家家戶戶準備好的年夜飯傳來了香噴噴的味道,哇~小女孩好冷又好餓哦,她的一雙手都快要凍麻了。

  突然,她想到了一個主意:「對了,我可以點亮一枝火柴,也許可以讓我溫暖一點哦,我只要點一枝就好了。」於是,小女孩從火柴盒裡拿出了一枝火柴,「ㄘ~」的一聲,擦亮了火柴,在火柴小小的火光中,小女孩真的感覺到了一點點的溫暖,而且她驚訝地發現:「哇,我看到一座大烤爐耶!」只是,沒有一會兒,點亮的火柴就熄滅了,而火爐也消失了,手上只剩下一枝燒過的火柴。

  「我看,我再點一枝火柴好了,就算能夠暫時溫暖一下也好呀!」小女孩決定再擦亮第二根火柴,「ㄘ~」,突然,神奇的事情又發生了!就在火柴的火光中,「哇,我看到一隻香噴噴的大烤鵝耶!」原來,小女孩身旁的牆壁好像變成透明的一樣,她看見房間裡餐桌上的烤鴨和美食都好好吃啊!而且,突然,那些食物好像都對著她跳起舞來了!只是,當火柴熄滅了,這些食物又都不見了,只剩下冰冷的牆壁。

  趕快,小女孩再擦亮一枝火柴,「ㄘ~」,「喔,我看到一棵好漂亮的聖誕樹哦!」聖誕樹上掛了好美麗的燭火和好多好玩的玩具,當小女孩想要去拿玩具的時候,火柴熄掉了,聖誕樹和所有的玩具又都不見了,而美麗的燭火好像變成了天上的星星,突然,有一顆流星掉了下來,小女孩想起奶奶對她說:「天上一顆星星掉下來,就會有一個人升到天堂去。」「ㄘ~」,小女孩再擦亮一枝火柴「蛤?我看到我看到了奶奶耶!」小女孩看見奶奶慈祥又美好的笑容,好高興哦,小女孩說:「奶奶,我好想你,我好冷,你帶我走好不好?」只是,當火柴熄滅之後,奶奶又消失不見了,為了要再看見想念的奶奶,小女孩不停地擦亮一束一束的火柴於是,火柴的光亮愈來愈亮了,愈來愈大了,矇矓中,小女孩好像看見最愛她的奶奶張開了雙手,輕輕地把她抱了起來,一起飛向一個快樂的地方,那裡不會挨餓,也不會再受凍了

  第二天,新年的清晨,街上的行人發現了小女孩躺在路邊,身體已經冰冷了,可是臉上卻留著甜甜的笑容,在小女孩的身邊,散落了一地燒黑的火柴棒。人們不知道為什麼小女孩會笑得那麼甜?因為他們不知道,小女孩現在已經變成小天使了,正在天上和奶奶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呢!

10:20-10:25(11:20-11:25) 延伸問答

 1. 你記得賣火柴的小女孩在擦亮火柴以後,看到了到什麼?火爐、烤鵝等食物、聖誕樹、燭火、玩具和奶奶。

2. 為什麼小女孩要在下雪天到街上賣火柴?為什麼她不回家過年?因為要賺錢養家,但是沒賺到錢不敢回家。

3. 如果你在街上看到賣火柴的小女孩,你會想幫助她嗎?你會做什麼呢?

10:25-10:30(11:25-11:30) 手語律動「火柴天堂」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597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