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58) 說故事 [豆油找親戚] 企畫
2011/07/14 00:37:22瀏覽5738|回應0|推薦7

《繪本故事》32.[豆油找親戚]

 音響組,麥克風,繪本譜架,照相機腳架,磁鐵圖,白板筆,吉他

10:00-10:0511:00-11:05律動歌「點仔膠」

10:05-10:2011:05-11:20說故事「豆油找親戚

 (引發動機:你知道什麼是豆油? 什麼是親戚? 豆油的親戚是誰? 豆油是什麼顏色的?味道是怎樣? 台語要怎麼說呢? 你還知道那些台語對味道的形容詞? 快來聽「豆油找親戚」這有趣的故事吧 )

 豆油覺得自己好孤單,他都不知道他的親戚在哪呢?有一天,他就背著包袱出門到處找親戚了。 

禮拜一,他碰到葡萄汁,一看都是黑黑的,就問(傻男孩聲):「我黑黑的,你也是黑黑的,你是我的親戚嗎?」葡萄汁小女孩聲)說:「嗯,我們看起來很像耶,不過我喝起來是butbut的,那你呢?」豆油一聽就知道不是親戚了,因為豆油嚐起來是鹹鹹的,所以他告訴葡萄汁:「謝謝你,那你不是我的親戚,因為我嚐起來是鹹督督的,不過沒關係,我們還是可以做好朋友!」說完,豆油就繼續去找親戚。

                             

接下來,禮拜二,碰到咖啡有為青年聲)是tehteh的;禮拜三,碰到烏醋嬌嬌女聲)是giuhgiuh的;禮拜四,碰到普洱茶/臭普茶(老人聲)是koaihkoaih的;禮拜五,碰到可樂興奮巫婆聲),讓豆油喝一口,結果嚇到豆油了,淡薄仔hiamhiam閣足嗆呢!全部都不是豆油的親戚,豆油決定要回家了。

禮拜六,豆油有一點失望,但是他想到了一個點子禮拜天,豆油請這禮拜認識的五個好朋友來家裡玩(你記得有誰嗎?),吃花生,配點心,大家也互相嚐一嚐,哦~原來啊,雖然大家都是黑黑的,可是大家的味道都不同呢!(你知道他們的味道是什麼嗎?)不過大家都可以做好朋友哦。

         

你覺得豆油會不會放棄找親戚嗎?對,不會!他要繼續找看看。有一天,他去逛夜市,看到了黑黑的東西,是仙草爸爸聲),涼涼、甜甜、滑滑;繼續走,又看到黑黑的東西,燒燙燙,等一下還是燒燒燒,拿扇子搧一下,淡薄仔燒燒若定,可以喝了,豆油覺得很奇怪:「咦?你本來像我朋友普洱茶,冷了,又像仙草,請問你是...?」(魔王聲):「我是燒仙草,我和仙草是叔伯兄弟啦。」也都不是豆油的親戚。

         

再繼續走,豆油看到了一個白白的東西,一請教大名,也有個「豆」字呢!(媽媽聲):「你吃吃看吧,我吃起來涼涼、甜甜、軟軟的,我叫做豆花。」再繼續走,豆油又看到了白白的東西,喝喝看,燒燙燙,豆油知道是什麼了,因為有了認識仙草和燒仙草的經驗,豆油興奮地說:「我知道了!你是燒豆花,對不對?燒豆花放冷了以後,就是豆花啦,我很聰明吧!」(豆油猜對了沒?你覺得應該是什麼?)結果,豆油用扇子一直搧,搧得好累,已經涼了,可是還是水水的,不像燒仙草會滑溜滑溜,怎麼會這樣呢?答案公佈,(年輕媽媽聲):「嘻嘻,我叫做豆漿啦,我和豆花是表姊妹,我們都是黃豆做的。」原來這對表姊妹也不是豆油的親戚。

                   

豆油不放棄,繼續找下去,他走啊走的,走進一間廚房裡。他看了三瓶長得蠻像他的東西,豆油很有禮貌地自我介紹,而三位新朋友也一一告訴豆油他們的名字:「我是麻油巫婆聲)」「我是蚵仔油女高音)」「我是豆油膏豬頭聲)」同時還補充介紹他們分別可以做芳貢頁的麻油雞足好吃的蚵仔油牛肉,而豆油膏根本不用煮,沒味道的東西碰到他,就會變得很好吃喔!所以,他們三個又叫做「煮吃三兄弟」。

  豆油一一向他們問好,在向豆油膏問好時,突然發現:「豆油膏,咦?豆油哥?請問你是我哥哥嗎?」豆油膏笑起來了:「我們都是一樣黑黑鹹鹹的,我知道了,我們一定是雙胞胎,對不對?」豆油好高興啊:「太棒了,太棒了,我終於找到我的親兄弟了!」

10:20-10:2511:20-11:25延伸問答

1 請問這次豆油找親戚,總共交了那些好朋友?葡萄汁咖啡烏醋普洱茶

  可樂、仙草燒仙草豆花豆漿麻油蚵仔油。

2 你記得故事裡怎麼形容這些好朋友的嗎?像是味道啦,口感啦,或是用途啦?

  葡萄汁butbut咖啡tehteh烏醋giuhgiuh普洱茶koaihkoaih可樂淡薄仔hiamhiam閣足嗆、仙草涼涼、甜甜、滑滑燒仙草和仙草是叔伯兄弟豆花涼涼、甜甜、軟軟豆漿和豆花是表姊妹都是黃豆做的麻油芳貢頁的麻油雞蚵仔油足好吃的蚵仔油牛肉。

3 最後為什麼豆油找到了豆油膏是他的親兄弟?一樣黑黑鹹鹹的

10:25-10:3011:25-11:30吉他帶唱律動歌豆油找親戚

       C        F    C  F    C        G7  C        F    C   F   C     G7    C

豆油感覺足孤單 伊欲出門尋親戚 尋無親戚欲按怎 抵著朋友這呢大掛

 Dm     F    Dm       C   F    C          G7  C        F    C   F      C     G7 C 

葡萄汁咖啡烏醋普洱茶 閤有足刺激ㄟ可樂 尋無親戚毋免驚 有這濟朋友鬥陣行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542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