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86) 說故事 [半屏山的故事/左營] 企畫(聽!)
2009/10/01 08:58:11瀏覽6017|回應0|推薦8

98.10.2(週五) 半屏山的故事(左營)     

  

        

10:05-10:20 說故事「半屏山的故事」(上)

10:00-10:05 帶動唱「虎姑婆」    

你們知道左營的蓮池潭旁邊有一座半屏山嗎?有沒有去爬過呢?在四、五十年以前啊,來蓮池潭玩的遊客,都會以半屏山作背景拍張照片,你看,那座山的一半好像被菜刀切掉了,真的好好玩哦!

早在兩、三百年以前,當夕陽西下,半屏山映照在蓮池潭上,就已經是非常有名的美景哦,叫做「翠屏夕照」;而且啊,半屏山的造型,還會被拿來形容類似的髮型哦!小姐還是媽媽,要燙出這種半邊又高又翹的半屏山髮型,那可需要好好精心Set才能做的出來哦!嘿嘿嘿~

言歸正傳,半屏山會被削掉一大片,可是有一個很有趣的傳說故事哦很久很久以前啊,仙人呂洞賓為了要找一位誠實善良的好孩子當他的徒弟,於是就下凡來到左營來。那個時候左營的半屏山並不是被削掉一片的樣子哦。呂洞賓下凡了以後,就化身成一個老頭子在山前面開始賣起湯圓-「(唱)賣湯圓,賣湯圓,呂洞賓的湯圓圓又圓,一碗湯圓五塊錢,兩碗湯圓不要錢!」。

仙人呂洞賓的腦袋是秀斗了嗎?怎麼一碗湯圓要賣五塊錢,買兩碗反而不要錢呢?對,這個價錢是很奇怪,但是啊,其實這是仙人呂洞賓的一種計策哦,他想要用這個價錢來測試人心,看誰貪心,誰不貪心,因為他要找的是一位誠實善良的好孩子,才有資格做他的徒弟。

好的,當呂洞賓第一天開始賣湯圓以後,生意就非常好,好多人都來吃湯圓,甚至還拿大桶大碗大碗的來裝,你們猜他們都是買一碗還是買兩碗呢?對了,都是買兩碗,因為免錢嘛!不過,不用擔心仙人呂洞賓的湯圓會來不及做喔,呂洞賓是仙人嘛,所以雖然每天都很快地被吃光拿光,可是第二天啊,只要呂洞賓拿著拂塵,對著半屏山「刷」的揮一下,一大桶香噴噴的湯圓就變出來啦!

就這樣,一天又一天地過去,每位客人都是買兩碗,呂洞賓始終沒辦法找到一位誠實善良的好孩子。呂洞賓好失望啊,但也只有繼續等下去。ㄟˊ,有一天啊,突然來了一位文質彬彬又謙虛有禮的孩子,慢慢地向呂洞賓走了過來,那位孩子問說:「老伯伯,您的湯圓好香啊,請問一碗多少錢?」呂洞賓就說:「對對對,我的湯圓真的是又香又甜,一碗是五塊錢,而兩碗呢就不要錢。」那位孩子就說:「哦,我想一想喔」咦,為什麼這個孩子還要想一想呢?他究竟在想什麼呢?想知道嗎?等一下再告訴你!

10:20-10:25 團康歌「點仔膠」

10:25-10:40 說故事「半屏山的故事」(下)

好的,繼續來說我們「半屏山的故事」,到底那個孩子在想什麼呢?不是買兩碗最佔便宜嗎?就在那孩子想的時候,旁邊圍觀的人都開始提供起意見了,像是王大嬸就說啦:「唉唷,想什麼想嘛,當然是兩碗啊!」接著旁邊的李大媽也說話啦:「對嘛,不吃白不吃,吃不完再打包嘛!」

可是那孩子卻說啊:「嗯,我想這樣不太好耶,老伯伯賣湯圓那麼辛苦,而且我可能吃一碗就夠了。老伯伯,請您給我一碗湯圓,我付你五塊錢。」呂洞賓高興地說:「好好好,我的湯圓真的很好吃哦。」當那個不貪心的孩子快樂的吃著湯圓的時候,旁邊的人都在笑他真是笨啊。沒想到,當那孩子吃完一碗之後,居然又開口跟老闆說:「老伯伯,您的湯圓真的很好吃,我想再跟您買一碗好嗎?」

這時候,旁邊的王大嬸和李大媽實在是看不下去啦:「我的天哪!怎麼會有這麽呆的人啊?」「就是說嘛!能免費吃兩碗,居然還多花十塊錢分兩次買,我快昏倒囉!」

就在一群人拼命笑那孩子的時候,呂洞賓開始大笑了起來:「哈哈哈,哈哈哈,你們可不要聰明反被聰明誤啊,你們仔細看看,我是誰?」突然,「轟」的一聲,在白色雲霧中,賣湯圓的老頭子搖身變成了仙人呂洞賓,引來了眾人一陣驚呼。呂洞賓告訴大家:「我是仙人呂洞賓。我下凡來左營是要找個好徒弟,而這位誠實又善良的好孩子就是我要找的人,他所花錢吃的湯圓都是貨真價實的湯圓,而你們這些貪心人吃的湯圓啊,嘿嘿嘿,都是我用背後這座山的泥土變的!」大家一聽,馬上開始不停地嘔吐了起來。就在這個時候,突然,半屏山立刻少掉了一大片,變成了剩下半邊的山頭!而呂洞賓呢,就握著那位好孩子的手,一起飛到天上去了!大家都好羨慕那孩子,因為他不貪心,所以能夠成為呂洞賓的徒弟。「半屏山的故事」講完了,謝謝大家!

胖叔叔想告訴大家,為什麼半屏山現在不再像半屏山了呢?那是因為半屏山曾經被開採岩礦,所以就變成光凸凸的,好像一顆大饅頭,再也看不到半屏山的翠綠特別模樣了,而且,在二、三十年前,半屏山還曾經因為沒有樹木的保護,發生過大雨沖刷土石下來的災害哦!我們一定要記得,因為人類的貪心,很可能會破壞了大自然的美麗。還好,近年來已經禁止再開採半屏山,也努力地慢慢恢復她現在綠油油的外觀,希望大家一定要好好愛惜美麗的半屏山,不要再傷害她了!

10:40-10:45 延伸問答

1. 半屏山傳說故事裡,是講那位仙人在山前面賣湯圓呢?  呂洞賓。

2. 呂洞賓大部份的湯圓是用什麼東西變的?  半屏山的泥土。

3. 呂洞賓賣湯圓的價錢是什麼?  一碗五塊錢,兩碗不要錢。

4. 為什麼會有這麼奇怪的價錢呢?  因為要看誰不貪心

5. 誠實說,如果不知道湯圓是泥土變的,你會買一碗還是兩碗?為什麼?

10:45-10:50 手語歌「山上的孩子」及原住民歡呼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3367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