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運主場館 (Main Stadium) 巡禮
2009/04/23 00:46:53瀏覽4129|回應5|推薦11

    世運主場館巡禮         Uncle Fat 編撰

主場館主體建築費時約兩年,於今(民國98)年一月份完工,工程造價約48億;由日本著名建築師伊東豐雄(Toyo Ito)設計,配合國內互助營造等建設公司合力完成,伊東豐雄先生對其專業設計非常堅持,例如各個不同特別角度的馬鞍絕不容更改,而為了達成原設計者的堅持,國內營造團隊不斷持續研究嘗試,終於完成這一座具有突破性意義的體育場館。

           

    

除了它開放又好似擁抱的天勾造型外,最令人讚賞的,就是它是一座環保綠建築,符合九項評估指標(綠化/生物多樣/節能/減碳/水資源/保水/污水垃圾改善/廢棄物減量/室內環境)!例如:屋頂太陽能(solar energy)光電板(8844塊,即抬頭可見的透明板,不透明的部份是膠合玻璃,屋頂設有「貓道catwalk」以利修護之用)可生產電力,多到可以賣(高雄的陽光最多),每天平均可發電3,232度,一年可達114萬度;另外還可以收集雨水再利用(週邊可見長方型儲水槽),園區原先是現代五項運動場地,而所見樹木均是盡量保持原種和原貌。

                    

    

      

主場館主體建築約25千平方公尺,場館高度35公尺, 地下兩層,地上三層,可容納觀眾四萬人,並可擴充至五萬五千人(全國第一);出入口動線方便,估計全場人員在不到八分鐘之內即可完成疏散;觀眾座椅呈現29度,是人體最舒服的角度;全場的視野都很好(小秘密:對元首安全維護要更費心)。綠色座椅代表環保大地,淡藍色及深藍色則代表不同深度的海洋;階梯間的垂角呈現小斜面,是便於清掃;全部主場館及景觀園區佔地約19公頃,加上週圍腹地廣達100公頃,已規劃為國家級運動園區(對面即為國訓中心)。

      

      

主場館共有三項設計特色構想,第一個是開放式體育館(open stadium)的設計,從開放又擁抱的開口就很容易瞭解,而且它的開口面向西南方,正可迎接舒適的夏季季風,而且強速風流將由上而過,內部則有低速又舒適的氣流。世運舉辦至今已七屆(美國、英國、德國、荷蘭、芬蘭、日本、德國),而台灣高雄是第一個在亞熱帶的國家,又是在夏季的七月十六至廿六日舉辦,還好有如此舒適的綠建築,可讓選手和觀眾在通風舒適的環境中參加世運。

      

      

主場館的第二個特色設計是螺旋連續體(spiral continuum),共有約卅根螺旋鋼管(Oscillated Spiral Hoop)環繞屋頂,非常特殊,而在主入口的公共藝術「指標塔」也延續了連續螺旋的設計,搶眼的紅色火焰造型,代表了歡迎和興奮,引導著來賓進入主場館的懷抱(從R17世運捷運站步行前來僅約700公尺),這也是伊東豐雄先生的設計。

 

  

  主場館第三個特色設計是可兼作都市公園(urban park),展現有水、有綠意的亞熱帶風情,如正前方波浪般的廣場上,有水柱噴射其間,象徵海洋都市的意象,其凹陷處可作回收噴水並再利用,前方則有半月水池;而公共藝術則遍佈週邊,像是主入口的「Let’s Go」雕塑(像球體、汽車和球鞋,使用跑道材質,代表真誠的邀約)、「啟示和平」立柱(象徵和平溝通的世界,九根柱體,從不同角度和位置,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象)、「身體文明」座椅(是運動與藝術的結合,使用不同顏色的花崗岩材質,有海浪、水波及身體記憶,設置在週邊作為座椅),還有「綠動」(次入口動線引導,十餘個種植盆栽的大光腳,花崗岩材質,代表運動精神和環保),棕櫚柱聖火台是用於點燃聖火,雖然世運是不點聖火的,但以後為了爭取國際賽事仍有其需要。

主場館除了有田徑場和足球場可舉行運動賽事外,也將可作為大型表演集會之用,所以勢必成為最耀眼的焦點!當然,它的第一個重頭戲,就是在今年的七月十六日,將有動人的世界運動會開幕式在此舉行。現在全台灣許多藝文菁英(如朱宗慶、陳郁秀、平珩等)以及國際藝術家都早早匯聚在高雄,集中構思智慧來投入設計一場精采非凡的運動盛會(一切都高度保密),高雄女婿王建民(太太是楠梓人)也要參加開幕典禮,而五月份將先試放煙火。

開幕式起接連十一天,直到七月廿六日閉幕,共有26項正式賽、5項邀請賽(區分時尚、肌力、球類、技擊、精準運動,和藝術與舞蹈),分別在23個賽場舉行各項賽事,近百個國家,5千名隊職員將來到台灣高雄,而國內外觀光客預估至少將有10萬人!

世運的比賽絕對是精采、刺激又有趣,所有的項目在奧運裡都看不到,想看攀岩、滑水、跳傘、飛盤、相撲、健美、運動舞蹈、撞球、保齡球、直排輪溜冰、合球、滾球、壁球、拔河、划龍舟嗎?只有在世界運動會才看得到!而且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世運僅限各單項世界排名前六至八名的選手及隊伍才能參加,並非奧運接受任何國家的報名,所以世運從初賽一開始就絕對有精采的水準!

主場館這裡除了將舉行精采又熱鬧的開幕式和閉幕式以外(要參與盛會快至7-11超商的ibon購票),還將舉行飛盤和七人制橄欖球。想想看,飛盤,是一個多麼普及的家庭運動器材,但是它居然會有接住高速飛行的勇氣賽,還有跑遍整個足球場,又緊湊又刺激的爭奪賽!所以實在是很令人好奇和期待(如下面影片)。


    

世運,要讓台灣迎向世界,要讓世界走進台灣,要讓世界記住台灣、記住高雄!世運讓台灣更發光,我們也要一同沾光,2009世運在高雄,大家參與有志一同,每天運動每天成長,不斷學習不斷向上,讓我們一起迎接世運,讓我們一起更健康,更健康!

 

  高雄世運標誌的「高」字意義:橘色代表旭日(不是陳菊),紅色代表太陽(不是阿六仔),  藍色代表海洋(不是國民黨),綠色代表環保(不是民進黨),彩帶代表歡聚、同慶和律動。   吉祥物(mascot)的「高妹」、「雄哥」,代表「水、光、太陽能」的組合

...............................................................................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2877647

 回應文章

Miki
你好,胖叔叔
2009/05/19 20:34

你好,胖叔叔:

我是世運隨隊志工,Miki。

因為報告的關係,看到你網誌個文章跟相簿,

享用跟你借用一些高雄的照片,和有關高雄的佳句。

可以嗎?

Uncle Fat(abi803) 於 2009-06-07 10:02 回覆:

請享用, 開放分享... (太晚看到及回覆, 對不起?)

您是在那一個項目?


yuan
關於世運煙火試放.
2009/05/06 22:20
請問胖叔叔知道5/7(四)世運煙火試放三分鐘, 是晚上幾點開始嗎?
Uncle Fat(abi803) 於 2009-05-07 09:26 回覆:
WOW, 我真的不知道耶, 您說了我才知道今晚要試放, 要再查查看了...抱歉!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圖文並茂~
2009/04/24 17:46

寫得很棒! 照片拍得美! 感謝分享~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Uncle Fat(abi803) 於 2009-04-24 19:30 回覆:

謝謝鼓勵, 歡迎來港都尋夢...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起加油 !
2009/04/24 10:50

這個主場館看起來真的很棒

"高"字的設計 也很優

Uncle Fat, 希望你忙得愉快

Uncle Fat(abi803) 於 2009-04-24 17:01 回覆:

興奮, 加上一點緊張...


魚蝦媽咪_安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4/23 08:34

世運、聽障奧運、花卉博覽會都是台灣舉辦的國際盛事,
大家加油,讓台灣發光發熱,
讓來訪的運動員、貴賓都歡喜,
對台灣擁有美好的回憶!

這主場館很棒呢!希望有機會去高雄玩玩!

Uncle Fat(abi803) 於 2009-04-23 12:54 回覆:
熱誠歡迎, 免費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