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 教科書的撥亂反正
2012/07/06 00:47:44瀏覽813|回應5|推薦52

        台教科書的輸獨反中,一直是個大問題,現在好不容易愛國學者張亞中、謝大寧進入了教科書出版審查小組,對一些違法違史的地方做了修改,歹毒就大鬧,說他們是「去台灣化」,也就是說,張亞中等把歹毒過去十年的「去中國化」的努力給阻斷了,歹毒就氣急敗壞。

  在去年初,在馬英九請退役將領的春節宴中,夏瀛洲就直言說,欲亡其國,必亡其史,教科書的去中化必須糾正,中國國民黨執政已兩年多為何教科書審委都還是綠的這些人為何不換?在齊太史簡,在晉董狐筆,若坐視這種惡勢不改,是會在歷史留下罵名的。

  每次歷史學者與馬英九餐敘,都會提到教科書的問題,說這是關係歷史定位的大事,一定要改正台獨的教科書,這些教科書一直在去中、在偷天換日的宣揚一邊一國,如說「中國最大島是海南島」,把台灣給算在中國外,平潭變成第四大島了,又說:「我國最高山是玉山」,此皆台獨史地觀。

  這 些愛國人痛心的說,台獨放的地雷還在教科書審訂委員會裡,公正學者的努力都被他們打消,實在危害了下一代。寫教科書連秦朝統一六國都不能說,要說「兼 併」,怕「統一」到此地步,真是荒謬。最嚴重的是,把「中國史」放到「外國史」項下去了,台灣史被獨立出來,占了不合比例的大篇幅,而且內容多是錯誤的, 像228就被醜化成是壓迫台灣人的事件,成為台獨培養其細胞的所在。

  中研院研究員朱宏源一直在做228研究,揭穿台獨的謊言,但他的著作就被封殺,反是台獨謊言當道。

  任何一個國家在書寫歷史的時候,不會沒有自己的國家或民族立場,更不可能以違反基本大法的方式書寫歷史。今年2月,郝柏村投書質疑教科書把他的孫女都教育成不知自己是誰了,郝痛心的說,在他有生之年就見到了中華民國的滅亡,這怎可忍?

  現在教育當局終於說教科書用詞應回歸法、 《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課綱的精神。五月份新加入高中歷史教科書審定委員會的張亞中說:臺灣只是地理名詞。對外關係上,當然要用中國、不用臺灣,以免貶低 自己格局。因此教科書中,如涉及主權的用詞,應用「中國」、而不是「臺灣」。他在審查會中是採步步為營的立場,擺事實,講道理,綠色地雷拿他沒辦法,就叫 民進黨攻擊他。

  高中歷史課綱修訂小組委員、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也表示,在兩岸關係定位方面,李登輝的「特殊國與國」以及陳水扁的「一邊一國」是違反基本法的。他堅持教科書必須能夠述明「一個中國」此一立場,這是遵循法並符合兩岸關係條例的。

  只有恢復正常歷史教學才是正道,從歷史教學重塑民族認同,否則民族主義變成各說各話,成了台獨的民族是台灣族;民權主義也各說各話,成了贊成臺獨者才有民權,這樣就造成了台灣對中國的認同喪失,那最後必然會使大陸啟動反分裂法,對台灣是極不利的。

  張亞中、謝大寧在課綱審定委員會,努力守住了一個國家教育最低的底線,那就是法與民族的精神。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teddy&aid=6603568

 回應文章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撥亂反正
2012/07/25 18:09

我們都盯着:

看看馬政府,能不能把毒畜留下的亂。

彻底地反正過來!

abcteddy (abcteddy) 於 2012-07-27 00:33 回覆:

感謝清道夫前輩的到訪!

教科書一事宜快不宜遲。思想的荼毒所受的傷害較之身體的更甚。所以,才形成了臺灣現今的國家認同以及民族認同的混亂,進而造成臺灣社會分裂,經濟躊躇不前(因為失去認同感,榮譽感)!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不談解放,咱也不說台獨
2012/07/12 14:52
我常去大陸,同文同種都說著同樣的語言,

但真正與人交談起來,總有一些話題拿捏不定,

隔著一條海峽的人們,

拿捏不定的距離更加深微妙的感覺,

你不談解放,咱也不說台獨,

那不挺好的。
abcteddy (abcteddy) 於 2012-07-12 23:31 回覆:

首先要感謝航迷前輩到訪并留下您寶貴的見解大笑。不過對您的看法,我持保留態度。

統獨問題關乎民族大義,雖然不是我等普通百姓所能掌控的了的。但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否則只能淪落為國破卻不自知的商女了。再有,套用句時尚的話,統獨問題就像生活,不是你我想逃避就能逃避的了的。不論我們談與不談,它始終存在,而且只會變得越來越緊迫。

我個人由于一個偶然的原因上到臺灣 網絡,通過這兩年的觀察,從以前對臺灣保持高度好感但并不關心,到現在看盡臺灣網絡辱罵敵視中國大陸人,我的態度已經改變了。我以前認為和平談判是最符合 兩岸利益的。但現在看來,臺灣人連吃帶罵的這種丑態已經讓很多原本如我一般對臺灣溫和的大陸人變的厭臺嫌臺了。我覺得,隨著這股力量在大陸發酵,大陸對臺 的鷹派勢力只會越來越茁壯,而且對臺的態度也會越來越強硬。就我個人而言,我欣見大陸普通民眾對臺意識的覺醒。因為大陸人絕大多數都認為臺灣人會把他們當 做同胞兄弟一樣就如何大陸人一廂情愿地把臺灣人當成同胞那樣。但其實那不過是老共灌輸給大陸人的想法。現在大陸人也應該要意識到事實并非如此了。否則,愛 一旦被傷害,會變成強烈的狠

其實就像前輩您講的,只要臺灣不談獨(大陸的bottom line), 大陸當局也懶得關這個島上的破爛事兒。因為大陸自己的事情就一大堆了。所以,其實臺灣未來的命運其實很大程度上掌握在臺灣人自己的手中。但這并不意味著大 陸以后就不會管,待到大陸自身問題解決到一定程度,自身功力已經修煉地差不多之時,臺灣問題一定會解決的。屆時,至于大陸采用什麼方式回收臺灣,如我之前 講過的,就取決于臺灣人自己對大陸或整個中國(大陸+港澳臺)的態度了。hope for the best, plan for the worst是大陸對收回臺灣的一貫態度。

p.s. 我知道前輩您個人是希望兩岸和平的有識之士,但像您這樣的人在臺灣所占比例實在太少了,屬于非主流(即便是臺灣不統不獨的人是主流,但他們其實內心深處都是偏獨的)。如果臺灣像您這樣的人士是主流的話,臺灣也不至于淪落到政治失敗,民主失敗,國家/民族認同失敗,經濟失敗這樣如此不堪的地步了。


SJ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12/07/07 14:40

從文章內提到國民黨執政兩年算來,此文應該是兩年前寫的。

原則上我不推薦轉載的文章,謝謝您加註明,最怕有些轉載的又不註明。

abcteddy (abcteddy) 於 2012-07-09 11:13 回覆:

感謝SJW前輩的到訪。

您看地很仔細哦,這篇文章應該有些時間了。

順便解釋一下:除非特殊情況外,一般來講我在轉載別人文章之時會先取得作者同意,并給出原出處以及作者的信息,并加以注釋。但遵照本文作者的要求,我特意隱去了其姓名及出處。

您的美國民主一文寫得既精彩又informative

歡迎您常來做客!祝快樂安康!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稱「一國兩治」
2012/07/06 16:15
國共內戰分裂的是 「治權」
2010/11/19 23:42

再回應一畝桑田說我----忘了中華民國

我一直反對「兩國論」「兩主權論」。致於台獨的「台灣未定論」是1954 年在舊金山兩岸中國均未獲得參加的所謂「對日和約」。當時美國未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也不是一個國。八年抗日,恓性最大的中國,未能參加對日和約,釣魚台歸屬也是這次會議出的問題。有公道嗎 ?

台獨據此立論(台灣地位未定),在中國史上難脫漢奸地位,李登輝在日本史上應有一有好國民的地位,但也未必,因為「忠」是普世價值,不忠者日本人也未嘗看得起! 。

我主張:--- 1、「中國主權只有一個。國共內戰分立的只是----治權。

2、兩岸中國在一個「同心圓」內,講中國包含兩岸中國,我怎麼會忘掉中華民國呢 !

將來兩岸談判後應正名為「中華共和國」英文名是 ROC , 不是DOC(democracy), 是 RE-PUBLIC 有回到「公眾」之意。應該正名為 「中華共和國」。領土、主權、人民是國家的三要素,中共加「人民」兩字,是他們在革命期間強調為人民,而是非常時期「非常」之名,今應恢復正常,去了「畫蛇添足」的人民兩字。英文名稱去掉 " P"等於ROC。

abcteddy (abcteddy) 於 2012-07-07 06:05 回覆:

完全同意您老的看法。

兩岸目前只有治權問題,并無主權問題。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擁護你!
2012/07/06 13:03
張亞中我們擁護你!
abcteddy (abcteddy) 於 2012-07-07 06:07 回覆:

謝謝侉子前輩到訪。

為這些中華民族好兒女喝彩!加油開心(ㄏㄏ、ㄎ、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