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鴿仔!鴿仔。
2016/03/17 23:46:50瀏覽339|回應0|推薦26
鴿仔!鴿仔。
==
鴿仔實在是很溫順很有趣的動物。
許多年前,父親的朋友送了一隻鴿仔給我們幾個小女生。
看那位朋友訓練鴿群,黃昏時一群鴿仔隨著旗舞飛東飛西,的確很浪漫。浪漫事想像出來的,想像著我的小鴿仔會替我送情書,給那心悅的少年。
而一隻鴿仔如何訓練?誰來訓練?
父親為鴿仔釘了一個窩,就在三樓我們閨房的窗前。於是,進進出出就丟幾顆玉米給牠。
每天,時不時聽到咕咕的聲音。當遠方的鴿哨掠過,越來越胖的鴿仔咕咕聲更加激動。
終於,忍受不了鴿便和越來越重的鳥味。
父親只好把被我們養廢的鴿仔物歸原主。而我,再也不做鴿仔送信的夢了。

再一次接觸鴿仔,已事隔許多年。
有一隻鴿仔不知怎樣飛的,竟然穿過鐵窗飛到我的陽台。
好像受傷了,縮在牆角一臉無辜。
我看到牠腳上有環,有主的。
很溫順得讓我假裝內行的檢查,我果然還是沒發現傷處。可是牠一拐一拐的,我丟了一個紙箱給牠,暫且觀察看看吧。
也肯喝水,也吃玉米。就在陽台咕咕咕咕待了幾天,又開始樸愣樸愣胡亂飛著。
把牠捧到頂樓,我不敢往欄杆外丟。萬一牠還是飛不成,豈不變成一隻跳樓的鴿?
放在地上,揮揮手,半昰驅趕半昰道別。
踱了幾步,毫無留戀的,就這麼飛走了。
也許牠還曾經來拜訪過?也許牠根本忘記。我們,都只是彼此生命的過客罷了。

下了兩天雨,也不大,也沒很冷。陽台的玻璃門關得緊緊的。
出太陽了,我連忙把放在後陽台曬不乾的衣服搬出來。
玻璃門一打開,阿,角落裡有一隻已經開始僵硬的鴿仔。
從何而來?因何而去?無知又無解。
附近一向有許多鴿仔的,野生的嗎?已經習慣被人餵食,一群群在廣場散步,看到人都不迴避的。
禽流感流行時,不管怎樣呼籲還是常有人拿著麵包渣之類來投餵。
現在有禽流感嗎?此刻,我似乎沒有哀憫之心,只有恐懼的憂慮。
打包,清潔消毒現場。
家人問我在忙甚麼。
『不知道哪裡來的一隻死鴿仔,真是麻煩呀。』

原來,我已經麻木如斯!
鴿仔,別為我駐停。願你高飛,願你自由,願你平安。
也許,有一天望著翱翔的鴿群,我的心重回少年時的溫柔,再做一場浪漫的鴿仔夢。

引用文章看圖寫文 【鴿】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3854240&aid=50421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