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夜,別入我夢
2012/09/15 23:30:28瀏覽433|回應1|推薦49

夢是甚麼?
預警?天機?日有所思?巧合?
其實,做夢的時候我知道是夢,卻總還是縱容自己繼續夢下去。
一個清醒的我,左右著不清醒的夢。
有時,因為夢的美妙,想夢得更久。只是,又怎知好夢總易醒?
有時,因為夢的悲傷,想改一改結局,渾忘了彩雲總輕散,愁易感懷好夢難成。
有時,不捨得夢的結束,將睡未睡時造夢,將醒已醒時白日夢,可笑十年一覺揚州夢,夢醒那日是悔還是悟?
幾回魂夢與君同,猶恐相逢是夢中!
大夢誰先覺?平生我不肯知。夢中眾人皆是假獨我沉溺不肯醒。
最可怕的是,明知是夢,還想繼續夢,明知夢醒是空,還求顛倒夢想。
究竟我是醒的還是在夢中?
難怪莊生問,我是蝴蝶,還是蝴蝶在夢?

都是因為有掛礙!
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

突然想到那年,曾經默誦的心經: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凈,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念千遍萬遍,縱然能解又如何?
放不下這悲喜千歡同幻夢,就永遠是古今一夢盡荒夢!

今夜,別入我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3854240&aid=6859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