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遠方的桃花源(之二)
2012/01/31 00:07:09瀏覽2342|回應25|推薦431

          

那遠方的桃花源(之二)

 

大選平安落幕,台灣向成熟民主國家又邁進一大步,比起歐美先進國家,當然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例如實施直接民主制的瑞士,是可以透過公民投票複決國會法案或進行新法案的倡議的,據說平均每年有七場次的投票或選擧,若非公民素質夠好、夠理性和冷靜,這樣頻繁的投票,不被駡擾民才怪。

像台灣要加入聯合國不得其門而入,瑞士卻興趣缺缺,2002年才在稍微過半數的公民同意下加入聯合國,而且也沒加入歐盟。

瑞士的聯邦制和委員制也大異其趣,她擁有一個兩院制的聯邦國會,包括國民院議員200人和聯邦院議員46人,均由人民直選。而瑞士聯邦的最高行政機關叫做「瑞士聯邦委員會」由聯邦國會的聯席會議負責選出七名委員集體施政,國會再從委員會成員中選出象徵性的聯邦總統副總統,並無特殊權力,任期也只有一年。委員會擁有行政權、參與立法權、任命權、外交權、軍事權、監督權和財政權。七個委員以開會方式決定政策時如人數不到四人就無法召開,意見無法達成共識時就交由聯邦國會協調。

這樣的集體領導和總統制國家相較,是好是壞見仁見智,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除非集體貪汚,否則類似阿匾的事件必然不可能發生。

有政治犯嗎?現在當然不可能有,很久以前呢,罄竹難書。2011930上午,我們搭乘瑞士知名的黃金列車(Golden Pass Line)沿途欣賞幽美的自然景觀,中午抵達有「瑞士藍色海岸」之稱的蒙投(Montreux)小鎮,午餐後參觀日內瓦湖畔的奇龍古堡(Chillon Castle又譯石墉古堡)這個石造的古堡就是曾經關過兩百多名人犯和處決犯人的地方。英國詩人拜倫在十九世紀初造訪過這古堡並在地窖的石柱上簽名,又寫了「奇龍的囚徒」一詩,這古堡因拜倫而聲名大噪。這位囚徒何許人也?是十六世紀中葉因爭取日內瓦獨立的僧侶波尼乏(Banivard)他被綁在石柱上六年之久。

這古堡完整保留了中古世紀圓桌武士時代的樣貌,有排列著各式兵器和騎士徽章的大廳和教堂,另一端是當年貴族的居所,厨房、餐廳、臥室、衛浴設備具全,底層的地牢就是關犯人的地方。

負責解說的是一位新加坡藉的華裔,操著不太純正的華語和講著聽起來不太好笑的笑話。有一個貴族洗澡用的木桶,後面畫著女僕服侍的壁畫,想像古代人洗澡時還真不方便,讓女僕侍候不更碍手碍腳嗎?還有那直通日內瓦湖底的圓孔形廁所,聽說排泄物會變成魚群的最佳飼料,既環保又衛生呢。

2011101,旅行第六天的早上登白朗峯是終生難忘的經驗。一大早起程,趕上第一班纜車,和老外共擠一台。這些老外是登冰山的專家,個個全副武裝,帶著繩子、冰斧、冰爪等工具。領隊特別吩咐要注意自己的鼻子,別一不小心被那尖銳的登冰山用具割掉鼻子了。這些老外很沒規矩,一直擠到我們前面,插隊也不臉紅。

纜車從海拔1035公尺的夏慕尼(Chamonix)到海拔2317公尺Plan de I’ Aiguille約八分鐘,途中可看到由綠轉黃的濶葉樹。停留幾分鐘後又轉搭另一部纜車約20分鐘抵達海拔3842公尺的南針峰(Aiguille du Midi)纜車外的景色已漸成白茫茫的冰雪和冰河了。

這個標高3842公尺的南針峰觀景台的對面就是白朗峰(Mont Blanc 4810M),峰頂白雪覆蓋,斷崖峭壁與閃亮的波松(Glacier des Bossons)冰河相互輝映,雄姿傲人。

登山客走出一條冰洞就可以去冰攀了,這冰攀的鏡頭很難得,四個人一組用繩子連結在一起,好像一個生命共同體。據說一個人或兩個人發生意外摔落,其他的三個人或兩個人還可努力將其拉上來,萬一是三人同時摔落,另一人只好斷繩逃生了。古來登山客常以征服峰頂為榮,但因而喪生者並不少見,那巍巍的名峰永遠屹立在那裡,人類應學會謙卑,沒人征服得了她的。

                                       2012/1/2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607232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12/03/30 20:13
「像社團一樣」----漏「社」字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4-13 12:22 回覆:
謝謝。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家組社像團組織,小國高水準選民可以。
2012/03/30 05:53
國家組社像團組織,小國高水準選民可以。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3-30 10:40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祝福您。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色桃花源
2012/02/20 04:13
真是難得一試的經驗,山是如此威武崇高

卑微的人類,要師法山的精神,而不是挑戰它的崇高!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2-22 19:32 回覆:

所言極是,

所謂不動如山,

這就是山的精神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壯闊之美
2012/02/19 21:06
走在如此雄偉壯闊的冰山間,感覺一定很棒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2-20 13:45 回覆:

的確如此,

雖然旅人只是旁觀者,

這種開濶心境的感覺油然而生。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少有委員制政治
2012/02/19 08:04

哇! 七名委員集體施政 據說上班是搭公供運輸

不用隨護保鑣 光這點就很環保 值得台灣學習

欽佩能上白朗峰賞雪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2-19 19:04 回覆:

這樣的政治體制,

很難藏污納垢,

政治清明,

實在令人羨慕。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2/02/17 23:31

兄長吉祥

最是期待第三篇

問候您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2-19 18:48 回覆:

祝福居士事事如意,

平安喜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
2012/02/17 20:12

哇!這種爬山

看起來有夠驚險的

真的很強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2-18 22:19 回覆:

不驚險就不夠刺激,

登山客發生山難並不少見呀。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過很厚的積雪
2012/02/16 18:08

我十八歲時在雪山山脈走過很厚的積雪

與這瑞士山脈相較  毫不遜色  猶有過之

不過瑞士整體仍有極可觀之處

此生值得一遊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2-18 22:14 回覆:

其實這些積雪的山脉也只能遠觀,

旅人在意的是曾到此一遊,

瑞士到處是風景,

的確值得一遊。


龍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永久中立國的條件
2012/02/15 09:13

永久中立國的條件:個人觀點有內在與外在因素;內在因素純粹是國內國家共識,外在因素可能分平時與戰爭期間,平時通常依國內法與國際法公約提供舉世公平一致的商品與服務,不因國別或人種需求而有所差異;戰爭期間恪守中立,交戰雙方都或不提供相同與服務;另一主因是永久中立國很少有戰略物資,永久中立國在戰爭期間通常會是交戰雙方國的避難與消費場所,是依據國內外歷史的野史或類似小說情節,電玩遊戲也曾出現類似劇情,只不過是國內版;永久中立國應是國際版.

龍雨2012.02.15AM09:13


黃群生龍雨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2-18 22:01 回覆:

全球也只有瑞士是國際法承認的永久中立國,

她們也是得來不易,

台灣內外環境太複雜,

維持現狀在穩定中求進步應是務實的作法。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冰山是以時間凝固的方式,展現在人類的眼前!
2012/02/11 17:40

看到那經過百萬年沈積的冰雪,雕琢而成的雪峰優美線條,何止壯觀,根本就是嘆為觀止!

生長在臺灣的我,對於看到雪一直有種興奮的情懷,一生中一定要親身感受一下這大地被冰雪覆蓋的景象,看山觀海也經要改變我旅遊的想法嘍,瑞士的冰山冰河,我想地球上除了化石以外,也只有冰山是以時間凝固的方式,展現在人類的眼前!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2-14 16:44 回覆:

百聞不如一見,

冰天雪地在台灣難得一見,

但地球村裡却有很多地方飽受冰雪之苦,

還是寳島台灣住得安穩。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