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姊出生
2010/04/07 17:02:38瀏覽300|回應0|推薦5

二姐出生那天,我們還住在機場宿舍,附近沒有醫療院所。那天鄰居約好了爸爸,湊搭子,要去打麻將。

爸爸正要出去,媽媽說:「不准去﹗我要生了﹗」爸爸不相信,以為媽媽在騙他,不讓他去打麻將,在跟他嘔氣。

那時沒有自來水,要用水得走到半公里外一戶老百姓人家,到他家的井?打水。

媽媽看爸爸不信,一氣之下自己挺著陣痛中的大肚皮,先到民家去提兩桶水來,燒起來準備。

然後對爸爸說:「你要去打麻將,就把老大帶去﹗我要生小孩,沒辦法照顧她。我死也好活也好,你就不用管了!」

爸爸看媽媽臉色煞白,一幅要暈倒的樣子,知道不是假的,就慌急慌忙的跑到找他打麻將的鄰居家。

大家一看到他來,就取笑他說:「怎麼被太太拖那麼晚才來?太太已經坐上桌,代替你啦!你要打(麻將)要等下一餐了!」

爸爸急忙說:「不是!不是!是我太太要生小孩了

,請大家快來幫忙!」

大家一聽不是開玩笑,於是太太們通通跑到我們家,來幫忙。

太太原本是護士,知道接生,在大家協助下,二姐在39113出生了。

可是媽媽的身體太虛弱了,小孩出生後胎衣下不來,以當時的醫療水準,若是胎盤不出來,當場會母子均亡的。

這時旁邊有一位太太,生的人高馬大,見多識廣,看狀況警急,瞥見飯桌上有個磁茶壺,她就拿起茶壺蓋,抓著紐子頂在媽媽的肚臍眼上,一腳踹下去,胞衣就立刻排出來了。

二姊剛出生是悶聲不響,沒有哭。陳媽媽抓住她的雙腳,把她倒提起來,在屁股上打幾巴掌,她才開始哭,開始有呼吸活下來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ac45429a&aid=392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