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善美
2009/10/01 10:22:59瀏覽303|回應1|推薦8

昨晚看了一場第四台的電影,內容是講二次大戰時,在紐約的一位自由攝影師,他專門拍攝獨家社會照片賣給報社。

他自己把自己拍的照片整理成書,可是出版社不接受。

後來有一位美女孀婦繼承先生的咖啡館,但是受到不明人士的威脅,因此請他調查。

而他要去找該人士時,發現那人已經被殺,他打電話去報警來的卻是FBI

他再找下去發現這裏面有官商勾結盜賣物資的事,並且發現黑社會為了這巨大的利益要火併,於是他不是要報警,而是要費盡苦心去拍攝火併時正在開槍的現場照片。當然他成功了,這也就是結局。

要是我們碰到這種狀況,一定是明哲保身,所謂千金之子坐不垂堂。人家火併我們閃的越遠越好,最多報警罷了。

我覺得西方人為了求真,什麼都不顧。東方人常常為了顧全大局,就一再忍隱。

 

所以以夫婦為例,西方人覺得我愛你,就我一定要跟你結婚,但是一但覺得我不愛你,就立刻離婚。

而東方人呢,愛你還要看門當戶對,面子過得去才能結婚。一但結婚即使不再相愛,為了面子也只好忍耐下去。

所以我覺得以真善美而論,西方人著重求真,為了求真撕破情面。東方人著重求美,為了面子好看,有時忍隱很多見不得人的事,我覺得也要求真也要求善,兩者調和,才能得到善的境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ac45429a&aid=3367468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別的考慮
2009/10/01 13:21
現在經濟不好,有些本來要離婚的,為了省錢,決定不離了 … 這可說是求善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