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的雙足
2010/03/16 13:48:57瀏覽673|回應1|推薦54

一個甫自日本一流學府畢業的大學生, 參加一間大公司新進人員的召募應徵。

在經歷幾回合的激烈競試之後, 終於到了最後一關 - 社長的親自面試。

他忐忑不安, 惶惶然地走進社長辦公室, 在社長面前的椅子上坐下。

社長看過他的自傳履歷後,凝視他的臉, 出乎他意料地問道: 「你替父母洗過澡、擦過身嗎?」 「從來沒有過。 」青年很老實地回答。

「那麼,你替父母捶過背嗎?」 他想了想後說: 「有過,那是在我讀小學的時候, 那次母親還給了我十塊錢。」 在諸如此類的交談中, 社長似乎已能看出 年輕人未來的發展性並不高, 只是安慰他別灰心,會有希望的。

面談結束前,社長突然對他說: 「明天這個時候,請你再來一次。不過,有一個條件, 剛才你說從來沒有替父母擦過身, 明天來這裡之前, 希望你能為父母做一次,做得到嗎?」 他一一答應。

這個年輕人在出生不久之後, 父親便過世了, 全靠母親一個人 含辛茹苦的把他撫育成人。

年青人以極其優異的成績 考上東京的一流學府, 他的母親就靠著幫傭掙錢, 供他在大學的一切學費開銷。

那天,他回到家,母親去幫傭還沒回到家。「等母親回來,要怎麼替她洗呢?」 他暗自忖度著: 「母親出門在外,腳一定很髒吧? 待會兒她回來,便為她洗腳吧!」 母親回來後, 見兒子預備好水盆,要為她洗腳, 覺得很奇怪便說: 「腳,我還洗得動,我自己來吧!」 年輕人便將自己 為何想為母親洗腳的原委說一遍, 母親理解後,便依著兒子,坐在已準備好的椅子上, 把腳放進兒子端來的水盆兒裡。

當他握著母親的腳時,才猛然發現母親的那雙腳, 在歲月的侵蝕下, 已似木棒那樣的僵硬。 他情不自禁地摟著母親的腳,潸然淚下。 感受到母親為了他辛勞一生。

第二天,他如約到那家公司, 很傷感地對社長說: 「我能不能被錄取, 對我來說已經微不足道。 現在我才明白母親為了我, 受了很大的苦, 是你使我明白了在學校裡沒有學到的道理, 謝謝社長。 如果不是您,我恐怕不會握到母親的腳。 我只有母親一個親人,我要好好照顧她, 再也不能讓她受苦了。 」 社長點了點頭,說:「你明天到公司來上班吧!」 一個人要理解社會、瞭解人生, 入門的第一堂課便是要體會 父母養育自己的辛勞與期待, 如此才能真正地 珍惜自己、熱愛生活、勤奮工作。

孝敬老人,不僅是一份應盡的義務, 而且也是衡量一個人的品德的重要標準。

日本的那位社長是高明、深刻而富有遠見的。--以上文章取自 網路

後記:

  最近,我父親的後背酸痛,而雙足又因為角質層粗厚,還長了雞眼,也是極不舒服!兩天前,他自己去了永和的一家中醫診所,拿回了些膏藥,貼上背後,疼痛減輕不少!有關腳的部分,我即建議他,可以用醋,鹽,明礬,檸檬等,加上熱水來泡,一禮拜泡一,兩次,每次泡上半個鐘頭,等皮軟了,刮一刮,腳就會很舒服,人也會變得很輕鬆。

  昨天,他果真買了瓶醋,用了約五分之四,老爸泡完後,我才從外面回家。結果發現滿地都是水,心想,他有白內障,又不敢開刀,去換水晶體,所以,也怪不得他老人家,我只有乖乖地擦地,用了也近半個鐘頭,才方便走路!雖說,父親不太會善後,自己只是收個尾巴而已。但今早一看客廳,倒白淨不少,這倒是意外的收穫!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2028anna&aid=3858423

 回應文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親的雙足
2010/03/16 16:04

用熱水泡腳很好哦

血液循環

安舒(aa2028anna) 於 2010-03-19 09:31 回覆:

只要腳底的末稍神經都通暢時,我們的身體也就健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