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是誰的守護天使?
2009/08/25 14:22:18瀏覽583|回應0|推薦2
文.尤克強
上個周末看了一部號稱?要觀眾不哭也難?、根據美國當代名作家茱迪.皮考特(Jodi Picoult, 1967-)的名著所改編的好電影《姊姊的守護者》(My Sister's Keeper),果然非常震撼催人熱淚。尤其是過了下半場以後,我更是無法抑制地一直讓淚水流到終場。因為片中的情節,不時讓我悲傷地想起三年前腦瘤早逝的弟弟--所有家中有癌症病患的觀眾大概都會和我一樣?觸影生情?吧!

電影《姊姊的守護者》描述母親莎拉為了拯救罹患血癌的女兒凱特,利用醫學科技生下有完美基因配型的妹妹安娜。十一年來妹妹不斷地供應姊姊血液、白血球、骨髓和幹細胞,最後輪到腎臟了。此時安娜突然向父母提出控告,堅決主張維護自己身體的權利。然而劇情峰迴路轉,原來是受夠痛苦的凱特要求安娜「不要捐」:凱特明白如果自殺也等於毀了母親,但是又不忍心戕害妹妹的一生,因此設計了這一場訴訟。妹妹做了姊姊十一年的守護天使,最後姊姊決定以性命回報,做妹妹一生的守護天使--片名?姊姊的守護者?最後反而是?妹妹的守護者?,這就是最令我感動的領悟了,原來?悲欣交集?--絕望中的希望,才是悲劇的本質。

看完了《姊姊的守護者》,我回想起自己當年在美國能夠心無旁鶩地求學讀書,在台灣照顧父母親的重擔大都落在無怨無悔的弟弟身上,他不也正是我的守護天使嗎?如今他在天上,我不能回報於他,莫非他依舊守護著我?每想到這裡我就不禁潸然,因此特地找到一首澳大利亞著名詩人裘蒂絲‧賴特(Judith Wright, 1915-2000)所寫的一首短詩<守護者>(The Watcher),翻譯出來,為《姊姊的守護者》這部好小說和好電影喝采,也稍稍告慰亡弟在天之靈:謝謝你對我的守護之恩。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2028anna&aid=3256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