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出自我"伊比的墮落Igby Goes Down"(有雷)
2011/06/12 22:02:57瀏覽844|回應0|推薦4


本片雖然劇情主打不走商業路線,但演員各個都卡司強大,各個都是演技實力派,尤其飾演伊比的基倫克金,把片中伊比的叛逆爆發力演得淋漓盡致
原來他是演小鬼當家的麥考利克金〔Macaulay Culkin〕弟弟,難怪跟他長得有點像,但演技跟哥哥比顯然就略勝一籌。
片頭剛開始有點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感覺,但隨著片子進行,就明白原來是倒敘法。
片中的伊比生長在一個中產階級的家庭中,母親是個很嚴厲事事追求完美的人
父親因為在這樣的壓力下,最後終於精神崩潰,這對伊比造成了不小的影響,也讓他對母親產生了排斥感。
但跟父親不同的是,伊比並沒有默默承受母親給他安排得一切還有壓力
他開始叛逆,拼了命的跟母親唱反調,走自己想走的路,活出自我。
也許父親的崩潰也是他逃離母親壓力的另一種方式吧。
反觀哥哥,在大多數人眼中,他是個成功者,也是讓他母親值得驕傲的一切
但另一面也給人感覺很冷血,像機器一樣冷冰冰沒溫度的生物,只懂得接受指令,完全沒有自我。
在片中也可以感覺到哥哥覺得自己總是最優秀的,事事一定比弟弟都強
最後竟連弟弟女友都要搶,只為了證明自己比弟弟更有魅力吧。
讓人印象深刻片中最感情戲的其中一段,基倫克金演得實在是真情流露,伊比和蘇琪隔著門對話
蘇琪因為伊比的哥哥而要和他分手,他在門外完全不知所措,急著告訴她會發生什麼事
明知無法挽回,這些聽似抱怨的無謂掙扎,卻充份展現出了他的無奈與傷心。
因為蘇琪對他而言是那麼的不一樣,讓他感受到了這18年來家庭得不到的溫暖
了解到這世界並不是孤單的只有他一個人,但最後蘇琪還是離開了。
另外一段感情彭派的戲就是最後結局,母親因為癌末要求兩個兒子幫她自殺
哥哥在餵母親吃毒藥時,對她說不要忘記我是真的很愛妳。
母親死後那一刻,伊比才對著母親遺體痛哭,哭著對她說抱歉,最後甚至還在母親身旁睡著了
這些話如果在母親身前就對她說,母子倆的關係也許會有所改變吧。
伊比雖然痛恨媽媽給他的壓力,但終究還是母子連心。也讓他了解到母親是很愛他的,但是用錯了方式。
雖然伊比講話尖酸但內心深處卻還是有塊柔軟的地方,人性的溫暖始終存在,只是他不知道要如何表達而已。
反觀哥哥雖然口口聲聲說愛母親,但最後一刻卻連一滴淚都沒掉,冷靜的不可思議,就像一台完美的機器,一點感情都沒。
看到這裡不禁替蘇琪的未來捏把冷汗,跟這樣冷血不懂感情的人在一起,最終受傷得一定是自己。
片名還故意取成”伊比的墮落”,用自己的方式生活,不遵照一般的體制,這樣的伊比真的是墮落嗎?看完後將會得到不一樣的答案。




劇情簡介:
伊比-斯洛克姆比(Igby Slocumb,基蘭-考爾金飾,Kieran Culkin)是位憤世疾俗、反叛、嘲諷的17歲少年,恰巧出生在這個鬱悶的“金錢至上”社會中。
伊比的生活和家庭表面上看上去還不錯,但實際情況則完全相反。他的父親傑生(Jason,比爾-普爾曼飾,Bill Pullman)不幸染上了精神分裂症,再也無法複圓原來的生活。他的母親咪咪(Mimi,蘇珊-薩蘭登飾,Susan Sarandon)是位暴躁、冷漠和自我封閉的人,整天依賴於鎮靜劑。
他的哥哥奧利弗(Oliver,里安-菲力浦飾,Ryan Phillippe)則是激進的共和黨擁護者,就讀於哥倫比亞大學,是位徹頭徹尾的唯物主義者。
總而言之,伊比琢磨著外面的世界會更精彩,並開始尋找這種精彩的生活。
結束了在另一所預備學校度日如年的日子之後,伊比又被送進了中西部的一所軍校。在那兒,他帶著從母親哪裡摸來的信用卡偷偷地跑掉了。
經過一段充滿艱辛、喜劇色彩的旅程,他來到了紐約,藏身在他乾爹(傑夫-高布倫飾,Jeff Goldblum)的週末臨時住處。
為了躲避他的家人,伊比現在只好與一幫形形色色的寄宿者混在一起,這其中有已被他乾爹的情婦瑞吉兒(Rachel,艾曼達-皮特飾,Amanda Peet)和她的好友拉塞爾(Russel,傑瑞德-哈裡斯飾,Jared Harris),以及那個令人討厭的“跟屁蟲”蘇凱-薩珀斯坦(Sookie Sapperstein,克雷爾-鄧尼斯飾,Claire Danes)。
伊比急於擺脫令人透不過氣來的家庭束縛,找尋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雖然伊比竭力不讓自己"墮落",但最終他美好的追求卻從一場喜劇變成了一場悲劇。
主演本片的小演員基蘭-考爾金是《小鬼當家》著名童星麥考利-考爾金的弟弟。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88505&aid=5316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