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孩過於溺愛.等於害了他??
2006/12/19 13:50:03瀏覽564|回應0|推薦12

     一個新生命的誕生,最高興莫過於是父母了,新生命也會隨著時間漸漸成長,然而從嬰兒到學童這段幼年的成長,是最重要的也是父母最重要的責任教導,因為父母的教導孩童跟著學習,隨著時間走,可能決定了他日後人格.個性。
      現在人都生的少或只生一個,也因為這樣的因素,有些父母難免對孩子過於溺愛.過份保護,使他沒有機會自我發揮發展,這看是很平常但是無形中其實是再害他,難道你能保護他一輩子嗎?

      也許也因為社會競爭,父母都忙於工作,對小孩的注意力少了,更不用多說有瞭解他,心想白天在學校上課,放學後有安親班照料,心想一切都有老師在幫忙照料,這樣一日復一日,他猶如機器般的在照你的邏輯運作,想想看他會快樂嗎?這不是在愛護他,而是在害他,因為他連一點點休息的時間都少之又少,漸漸累積下來就是你們作父母的決定了他以後的人格走向,更有些大男人主義的父親,更是不負責任,工作忙是個藉口,把孩子事非對錯的責任都怪罪在母親身上,那根本不是理由,因為教養孩子是大家共同的責任,不管是非.自己應以身作則才是正確的,因為以身作則比任何言語都重要,也不要因自己情緒來責罵或安排小孩的意願,這樣可能將造成小還有不正常的心理。
     我很自豪的是我有一個孝順乖巧,又懂事非得女兒,雖然從小一路走來都由我自己一個人照料與教養,過程雖辛苦但我無怨悔,一階段一階段教導都很係密的指導教育,從不包尿布自己上廁所.自己穿衣到可以打理分擔家事,她都比一般正常同年的孩童更早學習到。
    從小她就知道她比別人少一樣東西,那就是媽媽,也因為這樣的關係與環境,她必須比別人更知道因為家的特殊,所以很小就養成她自立的個性,因此我做的每件事都不敢馬虎,因為做的事一定要讓女兒瞭解與心服的正確性,其實她有迷惑不解的觀念存在,但我是要讓他瞭解(家)是大家的所以大家都有責任分擔每件事,也好讓他學習獨立處理事務的機會,我想這是我們做大人的責任與義務,一旦她將來成年遇到需要自主處理事情,才不會驚慌失措,相對的過於受溺愛保護的小孩,遇到事無法處理,在不知所措的情況下他可能選擇逃避.或逃離這個是非圈。
    我想每個為人父母的抱著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境吧!所以我想這應是溺愛所造成的後遺症吧!因此對小孩的教養我們必須要又有一套完美措施。
(http://tw.myblog.yahoo.com/a853232/)這裡有我女兒可愛的生活點滴希望你們能去看看她那可愛的笑容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853232&aid=604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