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帖】賽德克巴萊是何等可笑的「史詩片」?
2012/07/15 10:00:24瀏覽2191|回應2|推薦1

電影賽德克巴萊可以當正史來看嗎??《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12071406898》SoDoKoDo:

當然不能成為正史 ,雖然號稱「史詩片」,但因為執導者內心隱有政治立場 ,故已有部份偏離史實。
本人用一些電影擷片來告訴已違史實。

 
 
1895年孫文到香港,會見舊友陸皓東、鄭士良、陳少白、楊鶴齡等人,準備籌畫生平第一個革命組織興中會,以「驅除韃虜、恢復中國、創立合眾政府」為目標。

▼這張是電影的陳述說「1895年「中日簽訂馬關條約」,但史實是「清日甲午戰爭」清國戰敗割地賠償,將台灣與澎湖讓給日本。
中華民國是1912年1月1日創立,也就是當時並沒有「中國」這個國家,何能會出現「中日戰爭」?
台灣於1895年割讓給日本時,孫文也才剛開始他的革命策劃,所以中國國民黨一直以來在台灣傳授不正確的歷史。

 

1930年時當然台灣還屬日本領土,也尚會發生第二次世界大戰。日軍於1895年進軍接收台灣時,唯一有在當年反抗殖民的就屬客家漢人於1895年發動抗日,真正有抗日的就是這年。1930年的霧社事件,純脆是在1930年以前日警與蕃族(現在稱的原住民)的族人「莫那的家人」發生衝突,最終於1930年策動事件。
日本接管台灣時蕃族一向不太好管也是事實,而平地的漢人本來就接受過「荷蘭」「明朝」「清國(自稱大清國)」管理。故也沒什麼反抗,且蕃族一向與漢人(含客家)不合也是事實,早在荷蘭人統治台灣時,荷蘭人就曾利用蕃族來克制漢人,畢竟少數的荷蘭人要管理大多數的漢人也不易,必要耍些手段,也就變成蕃人攻擊漢人,荷蘭人保護漢人等利害關係。蕃人會下山「獵人頭」,獵人頭的功績在世界個地的蕃族傳統是「英勇」的表現。從美洲到非洲都曾上演這種戲碼,人類的好鬥本性乃「本教化」之故。
 
美國的獨立革命宣言就曾告示革命志士說英國人不讓美國人獨立便利用印地安人(美洲的蕃族)的好戰性格來殘殺美國帣,且印地安人得作戰規則是「不分男女老幼婦儒」通通格殺勿論。


 
日本人在中華民國未誕生之前便在台灣大力建設,發電廠、水庫、農田用水、家自來水電、鐵路、山道。鋼鐵廠; 糖廠、石化工業。
就算建設也是用付給薪資來徵人,而非強逼勞動的方式。也就是日本並非像英國; 法國; 西班牙這種殖民他國時只會剝削而鮮少建設殖民地的國家。

我只是替魏德聖感到惋惜,有一個這麼好的題材,能讓他留名青史,卻把這部史詩片拍成「政治片」,這部片可能也只有台灣的藍腦們才會喜歡吧,就連參加威尼斯影展也連個獎都沒有,還被中國、香港的影評人評為「一部仇日片」。
當影評當然不能有政治立場,相信要拍史實片的人也不能有政治立場。
 
片中的彩虹太假了,大部份知道彩虹形成的人,只知下雨過後的晴天。
但彩虹是映在晴天之背的「白雲」或水氣(霧)」才會顯現彩虹,並非完整的一道彩虹,除非彩虹背後是一整片白雲。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666a444a13&aid=6627701

 回應文章

河壩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回應更精彩
2012/08/03 10:28

雖是轉帖,然而版主回應讓人莞爾之餘,反發人深省

政治立場干預文化藝術創作,由來已久

大陸電視劇許多拍的不錯,尤其民初類,的確探討許多當時各階層的思維

然而最終都會鏈接到共產主義,讓人噴飯的情節!

原住民爲自己權益抗日,為什麼一定要與中國有關?簡直畫蛇添足!


久遠(a666a444a13) 於 2012-08-04 09:30 回覆:

謝謝您的指教。

其實久遠與您深有同感。

中國宣傳片嘛,久遠認為只能接受「免費收看」,除此以外一概拒絕收看。


無言
另一種野蠻
2012/07/20 11:59
中國香港的影評你看過幾篇? 豆瓣,微博,南方都市報,羊城晚報,新京報,甚至是央視,還有香港幾個知名影評人的影評,你都看過? 人家是看懂電影的,會說抗日片的當然有,但真正知道文明野蠻辯證和人性信仰刻劃的觀眾影評更多。倒是這篇文章就是沒看懂電影才會如此寫,電影因為劇情需要得更動史實,但大體上符合,你的史實不見得是賽德客人的史實,這部電影珍貴之處是從賽德克族的角度說他們自己的故事,而不是漢人或日本人強加在他們身上的自身見解,也不是那些不是賽德克人但講的好像比賽得客人還了解霧社事件的人,以為自己有多懂,這無疑是另一種不尊重野蠻。奧斯卡外語片參賽的六十三部電影能入圍第一波前九強,已經是李安之後唯一能闖進去的,即便沒有入圍最後五強,但已經難能可貴,打敗其他五十四國很簡單嗎? 這幾年來有哪個華語導演能這樣?連第一波都無法入圍。對新導演的第二部電影來說已經很難得。有哪個導演沒有自己的立場? 只是他的立場跟你的立場不同,不代表你的立場就對,不代表大家就認同你的立場,更不代表他的立場就錯。 還有,如過真的很厲害,請自己找錢,自己去拍囉。恐怕這種世俗的影片無法滿足某些高尚的人,還有在通俗娛樂中拿放大鏡找史實的人,那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久遠(a666a444a13) 於 2012-07-20 18:28 回覆:

謝謝您的指教,久遠想法如下:

其實,您的話語就充滿了自相矛盾。您稱這部電影珍貴之處是從賽德克族的角度說他們自己的故事,既是如此,那電影怎會把清國稱作是中國,把清日戰爭稱作是中日戰爭?賽德克巴萊一族也曾經幫過日本,更知道他們是在幫日本,打清國。而不會是去幫日本打一個,1895年還沒生出來的中國。

可見得這部電影並不完全是從賽德克族的角度說他們自己的故事,而是用中國人的角度在說賽德克巴萊一族的故事,措詞用語完全都是中國式,不是歷史上的真實,更不是賽德克巴萊的角度。所以,這部電影最珍貴之處已經不再珍貴不是嗎?這樣一部脫離史實與真實的影片,與其他純粹幻想的卡通影片,有何高低可分?

還不如拍成賽德克巴萊一族會用魔法把日軍給炸得稀巴爛,日軍用飛機大砲摧毀賽德克之後,當年不存在的中國人跳出來說兩岸都是一家人,然後免費贈送中國人最引以為傲的99式主戰坦克給賽德克巴萊,教導他們用這現代武器把二戰日軍轟回去,不是更有戲劇張力,更通俗娛樂嗎?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