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吾心似秋月,碧潭清皎潔
2013/12/14 20:02:40瀏覽258|回應0|推薦1

 

        證嚴上人在水災過程中,語重心長的說,希望災民拾起哀痛,撫平情緒,因為哀嚎與悲慟,對災情並沒有幫助,當下應該將情緒穩定下來,祈求親人的平安,或將善後之事一一來處理才是。

 

        修行學佛,其實就是在告訴我們,人間的一切喜樂我們要看清;生命的苦難我們也該承受,無常隨時會出現在我們身邊,上人的靜思語裡,有這麼幾句名言:

 

「繫緣修心,藉事練心,隨處養心」

 

 就這件事件來說,有緣成為同胞,就好好發揮同胞的愛心,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再不然也可以默默為他們祈福,這就是繫緣修心,也藉由這件事,讓每個人都有警覺心,訓練處變不驚的態度,更要隨時隨地長養一份慈悲心與平等心,千萬不要讓“無明”隨時吞噬我們。

 

       唐朝慧忠禪師,修行甚深微妙,大臣魯國恩前來拜見這位國師,向他問曰:「何者是無明?無明從何時起?」

 

       慧忠禪師不客氣的說:「佛法衰相今現,奴也解問佛法!」佛法快要衰敗了,像你這樣的人也懂得問佛法!」

 

       魯國恩從未受過此等屈辱,立刻勃然大怒,正要發作時,國師馬上說:「此乃無明,無明從此起。」

 

       魯國恩當即反省,對國師更加尊重。

 

       任何一個外在因緣,使我們內心波動都是無明,若不能隨處養心,隨時觀察何者是無明?又怎麼能平息無明呢!

 

    「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關鎖,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這些都是禪師的境界,我們雖不能至,但心嚮往之。如果在生活中多留一點清明給自己,不會千思萬縷的被別人遷動,有一天你也可能如~寒山、拾得兩位不修邊幅,不在意別人眼光的禪師,自在般的清明。

 

       寒山禪師有一首偈語,我有很深很深的感受~~~

 

    「吾心似秋月,碧潭清皎潔,無物堪比倫,更與何人說!」

 

明月被雲遮住,但我知道明月在雲層深處,碧潭在黑夜中雖不能見,但我也知潭水既深且清,那是因為我知道他們原來的樣子。就如同現在救災雖急,苦難雖多,但我們必須保持一顆清明的心,隨時提醒我們,一切悲哀與傷痛都會過去,我們要承受要勇敢的接受,發揮我們的同胞愛,一起為災民祈福,讓他們堅強的為未來的日子來努力。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5104105122&aid=992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