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我們學習傾聽
2013/12/22 13:44:58瀏覽108|回應0|推薦0
                                             

               讓我們互相傾聽

    讓我們互相傾聽,傾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佛教修行,能學會傾聽,我們就會少受點苦。自己內在的苦,壓力、憤怒、恐懼、悲傷等,如懂得正念聆聽,穿透內心,就能釋放壓力與悲傷。唱頌和專注的聆聽,會創造一種慈悲正面的能量,具有療癒的功能,能消融我們內心的苦,也會有能力去了解別人內心的苦。

    要快樂的活在當下,給人快樂的五個咒語:「親愛的,我為你在這裡!」「親愛的,我知道你在我身邊,我很開心!」「親愛的,我知道你在受苦,所以我在這裡!」「親愛的,我在受苦,請你幫我!」「我知道你受苦了,過去沒能幫你解除痛苦,因我的固執,讓你受苦更多,我不是有意讓你受苦,我會那樣,是因我沒看到你所受的苦,我會有能力幫你!」柔軟語、愛語是八正道之一,當用愛語慈悲的聆聽,他會很願意告訴你,這時你即在修觀音法門——慈悲的聆聽。

    每個人深層意識裡,都有慈悲與愛的種子,經由禪修中練習灌溉,會變得更有力量。佛陀教我們:了解痛苦,能生起慈悲,療癒痛苦。若不能了解對方的痛苦,是不可能去愛他、幫助他的,你不可能帶給他快樂。由知苦,才能開展出苦集滅道四聖諦,依正念、正見起八正道修行,產生定慧,來與人溝通,也幫助周遭更多的人解除痛苦。

    「當我很生氣時,可以這樣說:『親愛的,我受苦了。』」這給我很強大的反思,我靜靜的思考,在我修道過程中,當我發現別人受苦時,我願意低下頭、彎下腰跟著一起哭泣,陪伴他走過痛苦的歲月;當我有錯誤時,我願意謙卑地站在他面前說:「對不起,我錯了,我願意改過。」但我從來沒想到,當我很生氣時,要跟他說:「我受苦了,請你幫助我。」其困難是,當面對讓我們生氣的人,我們經常希望我們是強者,擔心會受到對方的傷害;再者,當你告訴他:「我受苦了」,你必須承受被拒絕的難堪和沮喪;更可怕的是,他知道你正在受傷、需要幫助的狀態,他可能針對你的傷口再踹一腳。所以當一個人告訴對方:「我受苦了」,那是非常深層的,心靈中對別人的繳械。

    現代人行為諸多失序、失控,戒律生活是要讓我們回歸秩序、步上軌道,言行能夠就緒,禪修才能著力,進一步由定發慧。修行分三個階段,首要能革除自己失序失控的行為,所以聞法很重要;要培養正確的觀念,依正見起正行,檢視修正自己的錯誤,持續不斷的練習;再依於禪修,培養專住、敏銳的心,以清明覺知的心念,來過八正道的生活。因此,戒是佛道的基礎,一切善根功德悉由持戒而生,持戒就能從心所欲不逾矩,也是邁向解脫自在的根基。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5104105122&aid=10073964